军委关于许谭兵团作战任务的指示

军委关于许谭兵团作战任务的指示


粟,并告许潭,刘邓,陈邓〔1〕,华东局:
  俭午电悉。
  (一)许潭以执行你们俭电第一方案为好,即第一步占领泰安、泗水、大汶口、曲阜,第二步相机攻占汶上、济宁、兖州三点中之一点,并求得调动他点之敌增援而歼灭之,逐次攻占汶、济、兖三点。第三步,相机攻占邹、滕、临、韩〔2〕。执行这一方针,对于许谭兵团的供应,对于割断津浦孤立济徐,对于打通鲁中与鲁西南交通,对于有力配合粟部作战,均是有利的。如果汶、济、兖三点之敌难攻,而邹、滕,临、韩较为易攻时,亦可先攻邹、滕、临、韩,后攻汶、济、兖,或于汶、济、兖、邹、滕、临、韩七点中选择其较易者先攻,较难者后攻,总之许潭任务是逐—攻占七点,准备以四、五个月完成此—项任务。
  (二)俭电中关于粟陈唐六个纵队以歼灭五军为中心之部署是很好的。
  (三)粟陈唐兵团之作战与许谭兵团之作战必须各作独立作战之计划,即两兵团只作战略上之配合,不要企图作战役上之配合,以免互相牵累依赖,失去独立部署之战机。此点甚为重要,望你们预先计及。
  军委
  辰艳
  根据中央档案原件刊印
    注释
  〔1〕粟,许谭,刘邓,陈邓,指粟裕,许世友、谭震林,刘伯承、邓小平,陈毅、邓子恢。当时邓子恢任中共中央中原局第三书记、中原野战军副政治委员。
  〔2〕邹、滕、临、韩,指山东省的邹县、滕县、临城、韩庄。
责任编辑:孟庆闯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