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宣传部关于对中原新解放区知识分子方针的指示

中央宣传部关于对中原新解放区知识分子方针的指示


中原局宣传部,并告各局、各分局宣传部:
  鉴于中原广大的智识分子对我方抱同情态度,其中并有很多人要求来解放区求学,或参加革命工作,又鉴于解放区现在的中等以上的教育工作还很弱,一时还无法满足这种要求,因此提议采取下述方针。
  (一)中原局除尽可能办军政学校(短期训练班性质)外,应当采取组织宣传队,剧团,随军工作队,及财政、税收、司法、会计、医药、通讯、新闻等各种短期训练班,大量吸收现在已经决心参加工作的贫苦的或其他阶层出身的智识分子。凡是尚未决心参加我军的智识分子,除特殊的有用的人才,应报告我们,以便选择聘请来华北担任教授、工程师及其他工作以外,普通学生教职员尚能留在当地学校者,应劝其留下,改造学校与教育。
  (二)对于当地学校教育,应采取严格的保护政策。
  我军所到之处,不许侵犯学校的财产、图书、仪器及各种设备。应该知道,所有的学校的财产,在我解放全中原时,即是人民的财产,如遭损坏,一时很难补充。在敌我往来的不巩固的地区,对行原有学校,一概维持原状。在较巩固的地区,应帮助一切原有的学校使之开学,在原有学校的基础之上,加以必要与可能的改良。例如在课程方面,开始时可取消其“公民”课,其余课程照旧,然后供给新的政治,国语,历史课本,其余仍照旧。例如在教职员方面,除个别极反动的分子及破坏分子以外,其余全部争取继续教书,因误会而逃走的亦应争取回来。由民主政府组织视学工作,及以教育会议和假期师范讲习所等形式教育教职员。对于旧学校的旧教职员不问是否为极反动分子使一脚踢开的态度,是不妥的。
  (三)现在己有一批进步教职员脱离原来学校,跑到我们方面来,应把他们集中起来,办一两个中学,以为示范。用办好这少数学校的办法,来推动教育工作的改进,不要一下子就想办好很多学校。
  (四)组织一部分热心的教职员与学生,到华北农参观解放区的建设情形及我们人人民服务的重要设施(军工及重工业等须保守秘密者除外)。请华北局负责组织对他们的招待及引导。参观的计划,应事先告知华北局。
  中宣部
  巳哿
  根据中央档案原抄件刊印
责任编辑:孟庆闯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