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批转陈克寒关于新区宣传工作与争取青年知识分子致新华总社电

中央批转陈克寒关于新区宣传工作与争取青年知识分子致新华总社电


各局、各分局、各前委:
  陈克寒同志由中原致新华总社电,摘供参考如下:
  (一)新区宣传工作十分重要。洛阳、汝南与豫西地方的经验,都说明此点。豫西在初下洛阳后,曾展开政治攻势,各县组织宣传队下乡,有些地方结合当地地下党员和知识分子共同进行,收效很大。
  (二)新区县应该宣传且能得到群众同情的是:
  ①蒋必败,我必胜。特别是抓住打下附近大城市,消灭和俘虏敌人大批高级将领的事实,充分发挥。
  ②宣传剿匪安民,反对害民的特务制度和保甲制度,反对蒋匪抓丁派粮,摊款拉差,宣传法币贬值,人民受损,蒋匪经济危机,号召防匪、保家、保卫壮丁粮食、牲畜,拒用法币。
  ③宣传我军纪律严明,安定社会秩序,建立民主政权,保护人民利益,保护工商业,废除苛杂,合理负担,不抓兵,不抓夫。尤其后两项十分重要。负担方面,必须说明每年征一次,或两次,统一累进,借条顶数。
  (三)河南、安徽、湖北学校和知识分子很多,每县都有二、三中学,汝南有十一个中学,洛阳听说有二十多个学校,学生不少中农家庭出身。蒋匪近在汴郑设新校,以免费供膳宿被服,号召知识青年。一般知识青年,对我态度甚好,在平沪的地富子弟,写信回家说蒋匪快到,劝其父兄勿为蒋党作事。分家的知识青年,都愿接斤我们,尤以较大城市者为佳。在农村,当我打击统治派大地主时,一般不反对我们,有的秘密提供我许多材料,有的在蒋军来时向我通风报信。争取知识青年不仅可培养一批干部,且可打通与当地群众的联系。许多地方知识青年都要求到我学校上学,但在敌我争夺未定和民工作犯错误的地方,知识青年便存观望态度。原因:①中学以上学生,大多参加过国民党和三青团,怕我算账。②怕红了后,站不住脚。③不满我过左做法,特别是杀人和破坏城市影响甚坏。许昌、漯河有些知识青年,原来想来解放区的,不来了。已经来了的,对我在许漯的破坏,一再列举事实,提出批评。豫西争取知识分子有若干成绩,且已起了些作用,但有些地方故意提出过高过左做法,吓唬知识青年,达到拒收目的,怕新知识分子麻烦,无决心吸收和改造他们。
  (中央注:争取和改造知识分子,是我党重大的任务,为此,要办抗大式的训练班,逐批的对已有知识的青年施以短期的政治教育,要大规模的办,目的在争取大多数知识分子都受一次这样的训练,训练后,因才施用,派往各种工作岗位,再在实际工作中去锻炼。对于原有学校,要维持其存在,逐步加以必要与可能的改良。所谓要维持其存在,就是每到一处,要保护学校及各种文化设备,不要损坏,要迅速对学校宣布方针,并与他们开会,具体商定维持的办法,否则大批学校就要关门,知识分子会被敌人争取去。所谓逐步加以必要与可能的改良,就是在开始时,只做可以做到的事,例如取消反动的政治课程,公民读本,及国民党的训导制度,其余一概仍旧,教员中只去掉极少数的反动的分子,其余一概争取继续工作,逃了的也要争取回来。各中央局应将自己辖区内这项工作的情形及经验,向中央报告。)
  中央
  午江
  根据中央档案原件刊印
责任编辑:孟庆闯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