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委关于许谭兵团集中兵力攻克兖济是上策的指示

军委关于许谭兵团集中兵力攻克兖济是上策的指示


粟陈唐张,并告刘陈邓〔1〕:
  江辰谭电,江午许谭刘〔2〕电你们谅已收到。我们认为你们既有把握继续围歼二十五师、七二师,而在此战结束后,你们全军必须休息若干天,整顿队势处理战后各项问题。然后或者立即进入大休整(大约一个半月至两个月),或者再举行一个规模不大的战役,攻占民权砀山线控制该线,以利休整。总之暂时不打邱兵团,不进行严重的作战,而目前徐州方面对于你们已无威胁。在此种情形下,许谭南下威胁徐州,只可能起一种作用,即迫使刘峙从郑州将四十七军空运徐州增防,而从豫北调四十师填防郑州,或更从张轸兵团调出一部填防郑州,或者四十七军不动,径从张兵团抽一部空运徐州,除此以外无他作用,似不如同意许谭刘江午意见,集中兵力攻克兖济,打通山东和你们间的交通,并使许谭兵团无后顾之优,可以全力南下作战,对于雨季以后你们的作战,可起大的和直接的配合作用。这是上策不是下策,你们意见如何盼复。
  军委
  支丑
  根据中央档案原件刊印
    注释
  〔1〕粟陈唐张,刘陈邓,指粟裕、陈士榘、唐亮、张震,刘伯承、陈毅、邓小平。
  〔2〕许谭刘,指许世友、谭震林、刘少卿。当时刘少卿任华东野战军山东兵团(第二兵团)参谋长。
责任编辑:孟庆闯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