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关于揭破敌人和平阴谋的指示

中共中央关于揭破敌人和平阴谋的指示


  (一)由于战争失败,人心动摇,国民党统治日趋崩溃,美帝及国民党当局现正准备发动和平运动。近据确息,此项运动,由美帝指使,并从中组织,拟由黄埔系军人杂牌军人及某些政客,发出和平提议,组织所谓和平民主大同盟,通电各方,要求国共重开和谈。必要时,请蒋出国,或更出以其他表面上的激烈行动,表示他们倾向和和平之诚意。煽惑中间阶层党派,出而附和,迫使中共停战议和,借以保存国民党的现有地盘及军队,获得喘息时间,补充休整,然后集中全力击败人民解放军,消灭中共及一切民主力量。
  (二)蒋管区各地党委应立即讨论并实行事先揭破美蒋和平阴谋,使学生群众,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及一切中间阶层首先是他们中的反美反蒋分子,有充分的精神准备,不为和平阴谋所迷惑。指出反动派所谓和平运动只是战争失败时求得喘息机会以利再战的阴谋计划。国民党反动政府必须打倒,反动军队必须解除武装,人民民主政府必须在全国建立,美国侵略势力必须退出中国,中国对外必须实现完全的独立,中国才能有真正的和平,否则所谓和平必定是假的,只是过渡到更残酷的内战的一种手段。这样,依据群众觉悟程度,逐步地有说服性地引导群众站在我党方面。如果和平阴谋已经发动,并能迷惑若干群众时,我们的揭露工作,尤应注意策略和方法,紧紧地依靠群众的大多数,务使反动派陷于孤立,而不使自己陷于孤立。
  (三)在解放区人民及人民解放军中,应广泛宣传我们的胜利和敌人的惨败,预先指出我军愈胜利,敌人的和平阴谋就愈成为保存反动军队以利再战的重要武器。我们如果不愿意被敌人消灭,就必须把战争打到底,必须不要上反动派的当。必须向解放区军民人等,指出战争不是无止境的。依据过去两年的作战成绩,加上今后的更大努力,执行正确的军事政治经济文化各项政策,大约再打三年左右,就可以从根本上消灭中国的反动势力,在全国范围内建立人民民主共和国,我们自己及全国人民,就可以永远过和平自由幸福的生活了。如果我们不能忍受这大约三年左右的痛苦,接收反动派的欺骗,停战议和,让其休养生息,然后被迫再打,我们就将受程度更大时间更长的痛苦。这一点在蒋管区群众中,亦须用适当方法,加以说明。
  (四)敌人和平运动公开出现以后,估计将产生两方面的作用。一方面,可能暂时迷惑一部分人民;另一方面,则将对国民党军队及其后方发生动摇和瓦解的作用。由于这后一种原因,国民党虽然正在准备发动和平阴谋,但仍有极大顾虑。针对这两方面的可能性,我党在全国范围内的揭露工作,应依敌方和平运动发动后的情况,一方面坚决揭露敌人和运的欺骗性,使群众不被欺骗。另一方面,号召群众起来反对假和平,要求真和平。其具体要求,应是美国停止援助国民党,美军及美国军事代表团退出中国,取消中国对美国的一切卖国条约,国民党及其政府公斤向人民承认发动内战的错误,惩办一切战争罪犯,取消伪宪伪国大及依据伪宪伪国大所成立的反动政府,召集人民代表大会,成立不包括反动派在乡的民主联合政府,取消特务机关,实行言论集会自由,反饥饿,反迫害,没收官僚资本,实行土地改革。这样将美帝和国民党的假和平运动,转变为人民要求真和平的运动,以与人民解放军的攻势作战相配合,促进反动派瓦解崩溃的速度。在蒋管区提出上述口号时,应依群众情绪及环境所许可的情况有所增减,酌量提出,并须和群众生活上的迫切要求相配合,务使美帝和国民党更加孤立,而不使自己陷于孤立。
  中共中央
  一九四八年七月十八日
  根据中央档案原件刊印
责任编辑:孟庆闯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