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关于可将告蒋军及济南市民书印成传单或布告给许世友谭震林电

中央关于可将告蒋军及济南市民书印成传单或布告给许世友谭震林电


许谭并华东局:
  兹将潭电酌加修改发给你们,你们可印成一张传单或印成(一张)布告张贴。你们攻城时此间新华社即照此发出口语广播。
  中央
  午皓


传单如下:
  (一)国民党将士们,济南已处于我们重围之中,我们占绝对优势,你们占绝对劣势。你们继续抵抗是没有意义的,徒然害了全城的老百姓,末了还是跟潍县兖州一样。人民解放军在全国到处都打胜仗,到处都得人心。蒋介石到处都吃败仗,到处都失人心。蒋介石在军事上,政治上,经济上,样样都是死路一条,内部也弄得众叛亲离,分崩离析。眼看共产党必兴,蒋介石必亡,你们就是再能打,也挽救不了这个局面。你们今天唯一的活路,就是放下武器停止抵抗,实行罢战,本军入城之日交出你们的一切武器、军火、物资。你们并应保护一切属于军队及政府的机关、工厂、商店、银行、仓库、建筑物、资财、文件,听候本军接收,你们还应负责保护全城人民生命财产和社会秩序,不得有任何破坏。只要你们这样做,无论你们的过去行为如何,我们保证你们和你们眷属的生命安全,给你们以宽大待遇。凡属罢战有功者,一律奖励。如果你们继续顽抗,破坏武器,破坏公私财产和社会秩序,本军入城之日,一定严惩不贷。(注:此项在战斗解决后,即不再用)
  (二)济南全体市民同胞们,一切政府机关的公务人员,一切工厂、公司、商店、银行、货栈、仓库的经理、职员、技术人员、工人、店员们,一切学校的校长、教职员、学生们,一切医院、慈善机关、宗教机关、文化机关、娱乐机关的人员以及外国侨民:本军政策宽大,纪律严明。凡非持枪抵抗或破坏治安者,无论何人,本军一律保护。希望你们照常供职,照常营业,并希望你们于本军入城之日帮助本军维持秩序,切勿听信谣言,自相惊扰。属于国民党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的一切行政、司法、经济、交通机关的人员,应准备档案账册,听候接收。凡属保护公共资财文物与社会秩序有功者,本军给以奖励,其有用人员,继续任用。
  (三)胶济、津浦两路的局长、段长、站长、技师、职员、工人、警察,电灯公司、自来水公司、电话局、公共汽车公司的经理、技术人员,职员、工人,一切公营工厂的经理、技术人员、职员、工人们:你们必须共同负责保护一切机器,一切设备,一切资财,一切建筑,不得擅离职守。注意防空和救火,不要让国民党空军任意炸毁。工人组织纠察队,不要让国民党军队和破坏分子乘机放火抢劫破坏,不要让他们造成你们失业的危险。在本军入城以后,所有上述人员,一概依照能力和自愿,分配习作,并保障其生活。
  (四)济南的商人们:你们应当照常营业。本军纪律严明,买卖公道。为便利交易计,暂决定北海银行与蒋币一比二百,即北币一元值蒋币二百元。
  (五)国民党各乡镇保甲人员们,你们应服从本军和民主市政府命令,协同市区外界人士共同维持治安,不得有违抗本军和民主政府命令与扰害人民的行为。凡维持治安有功者,给以奖励;凡属违抗命令扰害人民者,准予告发,查究不贷。
  (六)警官、警士们,你们应一律交出武器,并各守原职,服从本军与民主政府命令,听候调度。警士手执木棍,继续维持社会秩序。凡维持治安及秩序有功者,给以奖励;凡违抗命令扰害人民者,准予告发,查究不贷。
  (七)国民党党务国务特务人员们,你们应立即停止作恶,向本军和民主政府交出武器证件名册文件,解散组织,悔过自新,则本军及民主政府将给以宽大处置,并允许你们将功赎罪。凡继续作恶,破坏本军和民主政府,破坏人民民主事业者,一律严惩不贷。
  中国人民解放军山东兵团司令员许世友,副司令员王建安,政治委员谭震林,政治部主任谢有法
    据中央档案原件刊印
责任编辑:孟庆闯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