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委关于攻城经验给林彪等电

军委关于攻城经验给林彪等电


林罗刘〔1〕:
  据许谭〔2〕报告潍县攻城经验称:(一)潍县的攻坚战,是很顺利进行的。采用了石家庄的经验,所有部队均从交通壕内运动,减少了不少的伤亡,但对于稳打稳扎的方针,认识不澈底,产生了过急或拖延的或左或右的偏向,这就增加了不必要的伤亡;同时,对小群动作仍不熟练,猛扑一阵的作风,仍发生过,碰壁以后才转过来。
  (二)攻城开始仍是强调坑道内爆为主,经过几天证明了地势低,地质坏,无法进行坑道内爆,才转入外爆登城。这次登城组织很周密,从火力组织,运动道路,爆破点选择,登城以及巩固爆破口等均作了精确的计算与准备,因而在试攻中即达到了登城任务。这次作战,炮兵是达到了扫除障碍,援助步兵的任务。我们确定集中全力,从北城攻玄,以八门美式榴炮、四门日式榴炮、七门野炮、三十四门十生的重迫击炮、十二门山炮,共六十五门炮,把北城敌工事全部毁掉,把两个钢骨水泥工事也毁掉了,保证了步兵安全登城。这次炮兵能够完成这一任务,是由于炮兵是从四处调来,互相都不愿落后,克服了过去不愿意抵近射击的错误。从这里看出对炮兵的教育,必须使炮兵了解我们的炮弹少,技术弱,而且许多炮弹是翻造的,弹道远近不准确,不能按一般的炮兵射击规则,必须有我们的特殊规则,等语,特转给你们作参考。关于坑道内爆取得胜利,关内还只有临汾一处经验,在这次战斗中伤亡一万五千,费时七十二天,消耗炮弹炸药数量很大。其他南线攻城经验,以交通壕接敌,外爆获胜为多,时间较短,耗弹药较少,伤亡亦不很大。你们攻长春究应采用何种方法,望你们依具体情况决定之。
  军委
  午哿
  根据中央档案原件刊印
    注释
  〔1〕罗刘,指罗荣桓、刘亚楼。
  〔2〕许谭,指许世友、谭震林。
责任编辑:孟庆闯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