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委关于向师以上干部解释推迟渡江时间的理由的指示

军委关于向师以上干部解释推迟渡江时间的理由的指示


总前委,并告二野、三野(绝密)
  (一)总前委卯文指示电甚好。请二野、三野即照此指示向师以上干部着重说明推迟渡江时间的理由,加强战斗准备工作,并多筹粮草油盐。
  (二)渡江时间仍按四月二十二日(卯养)实施,不要改变。但有可能再推迟几天,即推迟至四月二十五(卯有),至迟四月二十七日(卯感)。是否如此,要待四月十八日左右才能确定。
  (三)昨(十三)日起谈判已至正式阶段,我方协定草案已交张治中代表团,并由双方代表团开了一次正式会议。张治中等表示原则上接受我方草案,仅在个别问题上有意见。惟南京李、何、白、顾〔1〕等是否能拒绝美蒋干涉(此种干涉现已加紧)愿意接受,则尚无把握。我们现要李、何、于右任、居正、童冠贤等五人来北平共商。如彼等不来,则由张治中派人回南京征求意见。如南京根本拒绝不愿签字,则争取张治中代表团签字,然后由我军渡江,威迫南京批准。如南京因受美蒋协迫不敢批准,并逃往桂林,则将协定公布,号召一切国民党主和派分子(单南京立法院即有一百多个立法委员认为,无论如何要和,并谓非共军渡江不能解决问题,拥护协定的执行。万一连张治中也不敢签字,则其曲在彼,我方可将协定草案公布,争取人民及国民党中主和分子及爱国分子的同情,对我军南进,甚为有利。而我军损失,不过推迟七天或十天至多十二天(卯感)的时间。
  (四)漱石已到,此间情形,他会经常通知总前委。刘晓亦到。饶、刘正与上海产业界民主人士共商上海经济问题,并研究平津两市经验,待你们开始渡江时即返部。
  军委
  卯寒
  根据中央档案原件刊印
    注释
  〔1〕李何白顾,指李宗仁、何应钦、白崇禧、顾祝同。
责任编辑:孟庆闯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