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转发华东局《关于加强林业工作的指示》

中共中央转发华东局《关于加强林业工作的指示》


各中央局、分局并转各省市区党委:
  由于我国森林太少,木材供应已发生极大困难。一九五二年全国公用木材估计约需一千二百万立方公尺,但在木材生产方面只能有七百四十万立方公尺。一九五四年以后,如果照现在情况推算,每年所需木材可能突破二千万立方公尺。自己生产不足,又不能完全依靠入口这将是我国今后工业建设上的一个严重问题。 为保障工业建设,特别为长期打算,今后各级党委,必须加强对林业工作的领导,把保护山林和建植苗圃造林植树工作,列为山区、沙区及其附近地区党委和政府的重要任务之一。华东局发布的《关于加强林业工作的指示》是初步注意了这一个问题,是一个很好的文件,兹转发你们参考。此件可在党内刊物上发表,各区亦应根据自己地区的具体情况,在党内发布类似的指示和决定。
  中 央
  九月二十九日
  
    中共中央华东局关于加强林业工作的指示
  (一九五一年九月十一日)


山东分局、各省、区党委并报中央:
  华东军政委员会于九月七日发布了加强林业工作指示,希各级党委保证贯彻执行,其重点如下:
  (一)治标办法:应切实保护现有林木,禁止烧山及滥伐滥垦,切实做到木材合理使用,并力求节约。对于偏僻林区的开发,应从长远利益打算,大力进行。
  (二)治本办法:应大规模开展封山造林运动,华东自然条件一般尚好,将荒山封起数年之后,即可收水土保持之效,十年二十年后,即可抚育成林,结合全面性的植树造林运动,普遍进行封山造林、育材,是消灭荒山荒地,使广大面积同时成林的最经济办法。
  (三)要做到普遍护林封山,全面造林植树,必须依靠群众。山东经过合理分山,确定山权、林权,解决樵采、放牧及山林副业问题后,即掀起了群众封山造林热潮。很多人自发的到政府及林场要求领导及帮助,形成了广大群众性的运动,这是发展林业的正确道路。
  (四)为了有助于全面造林的开展,各有关造林、植树部门,如交通部门应负责营造铁路、公路两侧的护路林,水利部门应负责营造河道两旁的护堤林,部队应有计划的营造国防林,其它业务部门如工矿部门等,应根据需要,自营或公私合营,或以投资方式委托群众合作经营,以解决本身木材需要。
  (五)各级党委必须亲自掌握推动并加强领导,才能普遍的发动和全面的开展林业工作。必须健全各级政府的林业机构,首先应加强林业工作重点区的林业机构。如重点造林区、采伐区、营造特种经济林区,以便迅速完成特定任务,并创造典型,推动全面工作。各省区对今冬明春造林计划须预作准备。
  (六)造林应以提倡群众自采、自造、自育为主,采伐管理及抚育更新,如需经费应采取“以林养林”办法,尽可能从征收育林费解决。但全面发展林业工作仍须大量经费。各地财委应尽可能从地方经费中拨款支持,以期在数年内使林业建设工作获得成效。
  华东局
  九月十一日
  根据中央档案馆提供的原件刊印
责任编辑:孟庆闯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