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泽东关于国防建设和军队现代化的三个训词

毛泽东关于国防建设和军队现代化的三个训词


  在高级步兵学校第一期开学典礼上的训词
  (一九五三年一月七日)


总高级步兵学校宋校长(1)和全体学员、教职员同志们:
  你们的学校已经结束预备性的文化教育阶段而正式开学了。我祝贺你们在今后的学习和教学工作中胜利地完成军委给予你们的光荣任务。
  我们的国家正在为着实现工业化和社会主义而进行大规模的建设,而我国的敌人帝国主义者则继续占领我国的台湾,并继续侵略朝鲜,威胁我国的安全。为了保卫祖国免受帝国主义者的侵略,依靠我们过去和较为落后的国内敌人作战的装备和战术是不够的了,我们必须掌握最新的装备和随之而来的最新的战术。我们必须向苏联的军事科学学习,以便迅速把我军提高到足以在现代化的战争中取胜的水平。对于这个目的,你们的学习和教学工作负有伟大的责任,因为你们应当成为全军在步兵方面掌握现代军事技术的模范和领导者。希望你们团结一致,努力学习和教学。
  中央人民政府
  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主席毛泽东
    一九五三年一月七日
    给后勤学院的训词
  (一九五三年一月三十一日)


后勤学院李聚奎院长和全体学员、教职员同志们:
  我祝贺你们在预科学习和教学上的成绩,并希望你们在今后圆满地完成军委所给予你们的学习和教学的任务。
  对于现代的军队,组织良好的后方勤务工作有极其重大的意义。任何轻视后勤工作、以为后勤工作不是重要的专门的科学、不需要有系统的学习、不需要精通业务的观点是完全错误的。我们必须学习苏联军队完整的后勤工作建设,研究朝鲜战争中后勤工作的状况和经验,以达到我军后勤工作现代化和正规化的目的。后勤学院全体教员、职员、学员,应当团结一致,为完成这一光荣任务而奋斗。
  中央人民政府
  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主席毛泽东
    一九五三年一月二十一日
    给军事工程学院的训词
  (一九五三年八月二十六日)


军事工程学院陈院长〔2〕和全体教授、助教、学员、工作人员同志们:
  当你们开学的时候,我向你们致以热烈的祝贺。
  在此时机,我并向热诚帮助我们计划和创办这个学院的苏联政府、苏联顾问表示衷心的感谢!
  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工程学院的创办,对于我国的国防事业具有极重大的意义。为了建设现代化的国防,我们的陆军、空军和海军都必须有充分的机械化的装备和设备,这一切都不能离开复杂的专门的技术。今天我们迫切需要的,就是要有大批能够掌握和驾驭技术的人,并使我们的技术能够得到不断的改善和进步。军事工程学院的创办,其目的就是为了解决这个迫切而光荣的任务。
  向苏联学习,这是我们建军史上的优良传统,无论任何时候,任何工作部门,都应当如此。这点,对于你们这个学院,有更加重要的意义。我们必须学习苏联的先进科学和技术知识,学习苏联军事工程建设的丰富经验,学习苏联顾问同志的学习态度和工作态度,学习苏联顾问同志高度的爱国主义和国际主义精神。在学习上应该是虚心诚恳,不要学到一点就自满和骄傲。
  保持和发扬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光荣传统,特别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和自我牺牲的英雄气概,这在你们的学院,是和全军一样,必须充分领会和一刻也不可忘记的。希望你们团结一致,办好学院,尊重顾问,努力学习,为完成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给予你们的光荣任务而奋斗!
  主席毛泽东
  一九五三年八月二十六日
  根据中央档案馆提供的原件刊印
    注释:
  〔1〕指中国人民解放军高级步兵学校校长兼政治委员宋时轮。
  〔2〕指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工程学院院长兼政治委员陈赓。
责任编辑:孟庆闯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