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批转中宣部《关于改组文艺团体和加强对文艺创作领导的报告》

中共中央批转中宣部《关于改组文艺团体和加强对文艺创作领导的报告》


中央宣传部并各中央局、分局并转省市委及其所属宣传部:
  中央宣传部关于加强党对文艺工作的领导、改组文艺团体及改变作家生活制度的报告,中央认为是正确的,可行的。各地即可按此报告所提方针切实执行。其中关于编制人数,如各地不超过原规定人数,应即按新规定改组,如超过原规定则在集中创作人员时,创作人员的供给仍暂时由原机关负责。新编制应俟全国编制会议时统一解决。关于改变作家生活制度一顶,应采取十分慎重态度,先在文艺界酝酿成熟,然后有步骤有准备地推行,以期这种改变真正有助于改善作家的创作活动,提高他们的创作积极性。
  中央
  三月十三日
  中共中央宣传部关于改组文艺团体和加强对文艺创作领导的报告
 (一九五三年二月二十七日)


毛主席并中央:
  中央宣传部于一月二十六日召集全国及各大行政区文联、文协等文艺团体的党员负责同志举行了关于整顿文艺团体和加强文艺创作领导的座谈会。会上交换了一年来各地组织创作的情况和领导创作中伊存在的问题,并拟出了调整全国各文艺团体的方案。
  据各大区不完全的统计,目前全国文艺创作干部约有一0九八人(西南区没有统计,部队创作干部未计在内),其中文学创作者五九三人,美术创作者三七0人,音乐创作者一三五人。这些人中较有创作经验的,仅占少数,绝大部分是刚刚从事写作的,他们的政治水平和艺术水平都不高。去年文艺整风以后,各地对组织创作已比较重视,除全国文协直接组织了两批作家(共四十八人)到朝鲜前线、工厂、农村外,各大行政区和一些省市也都组织了文艺工作者到工厂、农村中去,并且产生了一些较好的作品。这是一种好的现象。但在对于文艺创作的领导上,仍存在着许多缺点,其中主要的:一种是没有领导,或者缺乏具体的领导,党委宣传部或当地文联,只是一般地号召或动员作家下去,下去以前,既不帮助他们选择和确定下去的方向和计划,下去以后也没有和他们建立密切的联系,帮助他们解决创作上的疑难;写出了作品,没有人负责审阅,更谈不到讨论他们的作品,帮助他们进行修改。总之,是对于作家缺乏经常的、具体的、细致的关心和帮助,这样就不可能不断地提高作家们的思想和艺术水平,使他们写出优秀的作品。另一种是采取违反艺术规律的方法去领导创作,不是帮助作家们去熟悉生活,认识生活,了解当前的政治任务,引导作家对于重大的政治主题发生兴趣,使他们把自己的创作要求和政治任务在适合艺术创作的客观法则的条件下相结合,而是完全不考虑作家的生活基础和创作兴趣,只是简单地出题作文,限期交卷,甚至人物、故事和对话等等都规定好了,要作家按照这些规定去创作(如济南市为配合捐献运动的开展,领导上指定要写一个剧本,其中定要表现人民捐款所买的坦克上舞台,并压死美国兵),这样产生出来的作品,必然是缺乏思想性、艺术性的枯燥乏味的东西。上述情况如不改变,文艺创作将不可能得到正常的发展。
  为了保证文艺创作的正常发展,我们认为,各级党委宣传部必须加强对于文艺创作的直接的和正确的领导。大行政区和省市党委宣传部,都应由部长或指定一位副部长亲自负责领导创作,他们除了认真研究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文艺理论和苏联文艺工作的经验,了解我国文艺的传统和现状,督促和帮助当地领导创作的机构如文协及其他协会等按照党对文艺的正确原则进行工作外,本身也应和一些作家建立密切的联系,关心他们的创作,经常给他们以思想上政治上的帮助,使他们能够不断地提高。这是发展和提高文艺创作的中心环节。同时,必须改组文艺团体,使文协、美协、音协等成为组织和领导创作的有力的机构。在这次会上,拟定改组文艺团体的初步方案如下:
  一、改组文协及其他各协:
  文学工作者协会及其他各种协会,都应该是创作家自愿结合的组织,其中心任务是组织和领导文学艺术创作,帮助作家、艺术家进行政治和艺术的学习,研究并指导文学艺术的普及工作。为此,应改组各种协会,首先是改组全国文学工作者协会,使成为作家、批评家、文学作品翻译家的组织,具性质相同于苏联的“作家协会”。改组后的文协将设立领导创作的专责机构----创作委员会。在创作委员会下,根据需要,设立小说、散文、剧本,诗歌、儿童文学等各创作组,将各种作家分别编入各创作组,并吸收青年作家参加。创作组的任务是组织作家进行学习,讨论作品,研究创作问题。并使作家们在创作活动上建立联系和互助。另外,拟设立刊物委员会,以加强对文协所管的各文艺刊物的领导。为使文协能真正担负起上述的任务,必须设置专职的领导干部,并适当集中一部分创作人员。我们决定调邵荃麟(政务院文教委员会副秘书长)、沙汀,(西南文化部副部长)、严文井(中宣部文艺处副处长)三同志与丁玲同志(文协副主席)共同负责领导文协的工作。同时,冯雪峰同志(文艺报主编,人民文学出版社社长)亦将以较多的力量参与文协的领导工作。文协改组方案,拟于最近提交文协常务委员会讨论后即先施行,将来再提到文协全国委员会议上正式通过(该会议拟于今年四月或六月举行)。
    其他各协均将仿照文协的办法进行改组:全国美术工作者协会改成为美术家的组织,并应吸收国画家参加;音乐工作者协会改为音乐家协会;戏剧工作者协会改为主要是表演艺术家的组织,其主要任务为:帮助会员改进和提高表演艺术,组织和领导戏曲剧本创作(剧作家一般参加作家协会,话剧创作主要亦由作家协会领导)。这样明确任务以后,就可改变过去会员庞杂、工作无中心的状态,把已有的创作力量按照各个不同专业组织起来。
    各大行政区仿照全国文协的办法成立各大区的文协(如已成立者加以改组),其任务与全国文协同。各大区文协和全国文协只发生业务联系,没有隶属关系。为适应各地实际情况,各大区文协的会员标准可稍低于全国文协的标准,全国文协在各地的会员,必须参加当地的文协,并在其中起积极作用。各大行政区美协、音协、剧协,如条件不具备,可不成立。各大区文协编制初步拟定为二十五——三十五人,其他各协编制为十五——二十五人(文协及其他各协编制中,应保持三分之二为创作人员,行政工作人员不得超过三分之一)。
    二、整顿各省市文联:
    (一)现在各省市大都设有文联,有的省市还有各种协会,但方针任务不明确,不统一,多是有名无实的团体,亟需加以整顿。省市创作人员不多,不必设立文学、美术、音乐、戏剧等各种创作性的协会。省和大市可设立包括各种文艺工作者的“文学艺术工作者联合会”,只收个人会员。因为这些团体不只包括专业创作家,并且更多地联系着群众业余艺术活动分子,因此必须明确规定其任务为组织创作和辅导群众业余文艺活动并重。省市文联下可分设文学和戏剧、音乐、美术等创作组和辅导群众业余艺术活动的辅导组,编辑一个群众文艺刊物。省市文联一律与文化局合署办公。初步拟定省市文联编制为十至十五人。
  (二)县一般不设立文艺团体,已成立者,应明确规定为群众业余文艺活动骨干分子和民间艺人的组织,其任务主要是组织和辅导群众业余艺术活动。这一组织本身也是业余性质的,不列编制。
  (三)全国文联和各大行政区文联是各文艺团体的联合会,除代表文艺界参加某些政治活动外,它本身很难进行各种不同性质的文艺部门的业务活动。这个团体,是否还要继续存在,拟留到今年准备召开的文联全国委员会上去研究决定,目前仍维持原状。各大行政区文联,未成立者不再成立,已成立者暂时保留,但应简化机构,而以全力搞好文协,搞好创作。
  三、改变作家的生活制度:
  目前文艺作家均按照评定的等级领取薪金或津贴,而不是依靠作品的收入生活,这是不合理的。为了鼓励作家创作,并实行“按劳取酬”原则,应该逐步的改变这种供给制度,而使作家们依靠自己的稿费、版税和上演税来维持生活。全国文协已把这个问题向党内外的部分作家征求意见,他们大都表示赞同,但希望对稿费、版税、上演税等制度作一通盘调整,并适当地予以提高,以保障作家们的生活。同时还要有贷款或预支版税等各种办法,对于青年作家和长期停止写作的作家,还须斟酌情形给以一定的过渡期限,在此期限内仍由公家供给或津贴。现已责成文协提出具体方案。总之,作家的生活制度应该改变,但这个改变必须是有分别地有步骤地进行,以免引起不安。先使少数可以做到的先做起来,给大家作一个榜样,以便带动其他的作家逐渐地脱离供给制度。
  以上各节,是否有当,请予指示。
  中央宣传部
  二月二十七日
  根据中央档案馆提供的原件刊印
责任编辑:孟庆闯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