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关于应当重视手工业的指示

中共中央关于应当重视手工业的指示


各中央局、分局、省(市)委,中央农村工作部,合作总社,中央财经各部门党组:
  (一)湖北省委注意到在目前维持手工业经济的必要,由湖北省政府召开了一次手工业者代表会议,很好。这是一种十分重要的会议,各省可在适当时间仿照湖北的办法召开一次。现将湖北省报告转去,供你们参考。
  (二)手工业,在国民经济中占很大比重,是在一个很长的时期内不可缺少的一种经济形式。一部分手工业已经为现代工业所代替,无法维持下去,衰落是无可避免的。但是还有很大一部分手工业,尚未为现代工业所代替,尚有存在价值和发展余地,是不应当衰落的。衰落了,不但将引起广大手工业者的生活问题,增加城市乡村的失业人口,而且会在很大程度上影响农民的生产,并将波及商业市场,使之呆滞。因此,在农业使用手工工具时期尚未结束以前(这种结束要有几十年时间),对于手工业经济的维持,对于手工业者生产积极性的扶植,必须十分重视。不重视是要犯错误的。
  (三)对于手工业中存在着的劳资、雇佣和师徒三种不同的关系划分不清,处理不当,对于组织联营和合作社,采取强迫命令等等,在不同程度上影响到手工业者的生产情绪,不敢大胆雇请工人、学徒,增加资本,扩大生产,这些均应加以注意,有步骤地分别加以解决。   
    (四)在手工业中分类排队,分别确定各行业的维持,发展或转业的问题,避免盲目扶植的错误,这是对的。但对手工业者,也应如同对待小生产者的农民一样,采取十分慎重的态度,主要是靠价格政策,市场产销关系,辅以必要的可行的政治工作和经济工作教育指导他们,影响他们,慢慢引导他们纳入国家计划经济轨道,而不可任意地制定计划,强制他们发展哪一行或闭歇哪一行,增产多少或减产多少。我们只应当晓以利弊,由各行业自己协商,不要任意干涉,更不要随便试行无把握的政策。一切问题,均应从照顾他们利益出发,由他们自己协商,取得他们同意,照顾到主客观需要和可能条件去求解决。
  (五)由于农民目前的生产资料(如农具、肥料等)与生活资料(如布、手巾、鞋袜、烟等)百分之六十、七十,有的竟至有百分之八十左右是依靠城乡手工业品供应(即是说目前农村依靠近代工业供应的物资,只占农村需要量的百分之四十、三十或二十左右),而农产品亦有很大部分作为手工业原料销售。因此,各地供销合作社,应着重与当地手工业者建立密切联系,订立合同,帮助他们供应原料,推销他们所生产的而又为供销合作社社员所需要的成品。县区合作社,应根据社员需要,自己开办手工作坊,以供应社员生产资料的需要(如烧石灰、铁匠炉、榨油等)。与手工业者结合,应成为供销合作社目前的主要工作之一。
  (六)党的农村工作部应将手工业工作,列为本身的一种业务,帮助党委掌握这方面的材料,并推动政府有关各部门解决这一方面的问题。
  中共中央
  一九五三年三月三十一日
  根据中央档案馆提供的原件刊印
    〔附件〕
  湖北省委关于贯彻手工业代表会议的指示
  (一九五三年三月二日)
  省府于上月召开了全省手工业代表会:参加会议的有手工业资本家、手工业者、工人、学徒和工会干部,会议开得很有成绩,对明确手工业的阶级界限,分清劳资、雇佣、师徒关系,正确的处理公私关系,明确手工业的前途方向,缓和当前的紧张局面,以活跃手工业生产,都得到了正确的解决,会议并使我们进一步了解了全省手工业的情况。
  解放三年多以来,在党和政府扶助发展手工业的方针下,取得很大的成绩,全省手工业不仅达到了恢复,而且有很大的发展,更加证明目前手工业生产为国民经济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它供给着城乡广大人民生产和生活必需品,并为某些工业原料加工。当前我们国家的工业建设是以重工业为主,因此,农村土改之后,很多手工业产品不仅仍为广大农民所必需,而且还有适当发展的可能,在会议中反映出凡制造农民生产生活资料的,都突出的表现了供不应求的现象。只有某些市镇解放后棉织业发展过多,产品质量不高,不合人民需要,才有过剩的情况。几年来城镇经过各种政治改革运动,手工业工人、学徒以及手工业者的政治与组织觉悟,都有空前的提高。另一方面几年来我们对手工业虽有一般扶助发展的方针,但在手工业工人、学徒中系统的强调生产不够,具体分别劳资、雇佣、师徒关系不清,和盲目强迫组织联营和合作社,以从公私关系中某些措施不当,因而影响手工业者生产情绪不高,不敢大胆雇请工人、学徒,增资扩大生产,反而消极经营,企图联营成参加合作社,达到丢掉工人包袱,摘掉资本家帽子的目的。因而,使手工业供不应求的情况更加严重。这次会议对以上问题,都予以讨论解决,目前手工业工作的任务,是要积极领导贯彻会议的精神,调整关系,纠正劳资、雇佣、师徒关系中的不正常现象,适应农民与城市人民生产生活需要,以达到发展生产的目的,将再作如下几点具体指示:
  (一)在全省范围内,手工业的数量是很大的,而且散处在各个城镇,各有情况不同,因此在领导上必须针对每一城镇手工业的情况,加以分类排队,以确定对各行业的具体方针,哪些是可以适当发展,哪些可以维持现状,哪些必须逐渐转业,有分别的对待,一般说制造农民生产工具的铁、木、竹、绳、篾等行业,随农村生产发展,大部供不应求,可以适当发展,但要提高质量,防止粗制滥造,有些制造生活必需品的大部可以维持;另有些城镇的棉织行业,在几年来大量号召发展,加以质量低,成本高,机制品的抵制,形成发展过多,产品积压现象比较严重,应坚决限制不再发展,努力改进技术提高质量,加强推销与适当的减产,同时有条件的组织转业,防止无方向的盲目号召乱转,争取多数维持。在分类排队时,要细致的调查周围产销情况,不要轻易宣布哪些行业有无前途,以免引起动荡,只要作到领导上心中有数。
  (二)当前手工业最突出的问题,是劳资、雇佣、师徒关系混淆不清,把小生产者当作资本家,把劳动者内部雇佣、师徒关系当作劳资关系,因之造成内部混乱,关系紧张,以致影响生产,一般说大部手工业者都属于小生产者,纯粹依靠剥削为主,不参加劳动的手工业资本家为数并不多,因此手工业阶级界限的划分,宜宽不宜严,有的业主为主要技术劳动,雇有辅助工及学徒,虽有部分剥削,但其所得主要靠自己劳动,应算作小生产者。有的虽雇有数个工人,业主参加主要劳动,房屋工具都是租赁的(理发、裁缝有此情况),剥削比重并不大,实际系合伙性质,亦不能算为资本家,根据有些城镇典型调查,可划为手工业资本家的不过占户数的百分之五上下,亦资本不大雇工不多,多为手工业者发展起来的,不属手工业资本家而雇有工人者,只能算作劳动者之间的雇佣关系。处理各种关系总的方针,是以搞好生产和团结为主,劳资之间还必须坚持劳资两利的原则,雇佣之间应该是搞好生产互助互利,师徒关系应教好与学好技术,提倡尊师爱徒,把师徒关系当作劳资关系是错误的,这些混乱关系必须加以调整,但不能采取粗糙的办法,或无准备的公开划阶级,反而引起工人、学徒不满,及某些手工业资本家与手工业主打反攻,造成内部更加混乱。必须当作一个教育过程,首先使干部与工人、学徒中的积极分子弄通道理,明确政策与阶级界限,再串通说服一般工人、学徒,以搞好生产为主,召开民主团结会议,成分划错了的摘掉帽子,雇佣与师徒之间经过互相提意见,以达到团结。(中央注:对城市中各阶级阶层的状况加以分析研究,做到领导上心中有数,这是必要的。但不要在城市中公开进行划阶级的工作,一户一户地划定其阶级成分,这既无必要,且将引起社会的不安和震动。凡未进行划阶级的城市都不要再划了。)
  (三)关于工人、学徒工资、工时及福利问题,应按代表会通过的十项协议执行,总的原则是劳资两利,福利随着生产发展而逐步地适当提高,师徒之间 主要是教学技术,但反对封建打骂旧习,对于手工业不能一般采用对大工厂的工资工时与劳保制度,各行业旧习旧例,凡基本符合生产与两利的要求者,都可原则保存。几年来在手工业工人和学徒中,争取福利改善待遇和反封建压迫的斗争,是正确和必要的,但有些城镇的个别行业,工资福利增加的过高,如有的学徒头年每月即拿到二十多万元的伙食福利待遇,影响业主不愿雇请工人学徒,消极经营,这对生产和工人学徒都不利。对已有的过高的工资福利待遇,凡生产情况允许的,原则保持不予降低,但对今后雇请工人学徒,双方可自愿重新协议,不援过高的先例,如有的因过高工资福利利,已影响到店铺的营业生产,应坚决说服工人学徒主动让步,予以降低,但必须防止不先说通工人学徒,采取命令主义的办法。
  (四)公私关系存在的问题,大多为原料采购、税收、银行贷款与加工定货等问题,我们应坚决贯彻扶助与国计民生有关的手工业,各地工商部门、贸易部门与合作社应帮助解决手工业者采购的原料的困难,对手工业产品的加工订货,只能作为对销路有困难的行业部分扶助的办法,完全采取加工包购包销是错误的。当前对于手工业应提倡自产自销,提高品质以打开销路,过多的加工不仅国营背不起,而且破坏了手工业旧有的购销联系,增加对政府的依赖。在解决棉织品加工过多的问题时,还要协助其打开销路。银行贷款应照顾手工业需要,简化手续,加长时间。税收贯彻税法中对手工业的照顾,多采取定期定额征收方法。
  (五)对手工业的前途方向问题,应大力宣传手工业有前途,前途是光明的,解除某些人误认为国家工业化,一下就可以消灭手工业,当手工业工人无前途的想法,说明国家工业建设是逐步发展,当前主要是建设重工业,就是将来工业发展了,代替了手工业,这是生产发展与提高的好现象,手工放者和工人学徒,将必随之转入工业,决不是倒闭失业的前途。农业经过合作互助走向集体化,而手工业的前途方向,亦必随着农村合作运动和工业建设的发展,走向生产合作社的道路,但目前还没有大量组织生产合作社的条件与经验,全省己成立不少生产合作社,经验未总结起来,当前应暂时停止发展,转向巩固提高,以整顿内部,建立制度,搞好生产,再有阵地的扩大发展,凡可以整顿巩固的,亦不要轻易解散。对于手工业联营我们是允许的,在自愿基础上组织起来的联营,亦可作为解决手工业者产销困难,发展生产的办法之一,但过去强迫组织起来的联营,大都内部问题很多,影响生产降低,反而破坏了手工业者个体生产的积极性,利少弊多。因此,对已组织起来而内部问题很多者,一律号召民主自决,继续联营与否听其自便,继续联营者帮助其整顿提高。此外,手工业者为解决其自身困难,自愿采取联购联销方式,仍可提倡予以支持。
  (六)最后,这次会议是全省规模的,又有各方面的代表参加,好处是能够很快全面的贯彻,但必须有领导有掌握,以免发生偏差,应以市或专区或县为单位,开好城镇及工作有关单位的干部会议,学习代表会议的文件,集中问题,明确政策,研究办法,弄通思想之后再分别城镇情况、有重点、有步骤的进行贯彻,要先选择领导较强的城镇,工作走前一步,取得经验再行推广。代表回去后,一般可先作传达,结合《湖北日报》公布之代表会议文件,先作宣传,但动手解决问题(如调整雇佣、师徒关系等),必须有领导的进行。各城镇党委应把调整手工业内部关系,活跃手工业生产,当作今年上半年中心任务之一,县委及城工部应加强对城镇工作的领导,并组织与手工业工作有关的工商和贸易部门,集中力量统一政策和步调,加强对手工业的工作,以达到活跃与发展手工业生产的目的。
  湖北省委
  一九五三年三月二日
  根据中央档案馆提供的原件刊印
责任编辑:孟庆闯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