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手工业生产合作社问题

关于手工业生产合作社问题


  一、手工业生产合作社的任务。
  手工业生产合作社不仅是国营工业的助手,既供应城乡人民消费资料的需要(手工业品约占农民需要的百分之八十),也供应农民生产资料的需要,更重要的是,它在实现党的总路线和总任务中,担负着对手工业实现社会主义改造的任务。
  为什么要对手工业实行改造?因为手工业不改造,在与机器工业的竞争中,就保不住。
  为什么要对手工业实行社会主义改造?这是因为,实行资本主义的结果是手工业者多数人破产,少数人发财;实行社会主义改造,即用组织合作社的方式,就可以使多数人避免破产,共同过好日子。这种改造就是要把古老的生产方式,改变为近代的生产方式。当然,要使手工业实现机械化需要很长时间,苏联目前的手工业还是半机械化。手工业合作化了,可以达到下列目的:
  (一)适应农民对生产资料和生活资料的需要,配合国家工业建设;
  (二)提高产品质量,增加产品数量,提高生产技术,降低产品成本;
  (二)以较快的时间培养学徒,减少其痛苦,为国家培养技术工人;
  (四)使手工业生产也纳入国家计划;
  (五)使手工业的小私有制逐步改变为半私有制,再从半私有制改变为公有制。供销性的手工业生产合作社也有社会主义成分。
  目前我们国家有几十万工人无工可做,这些人还可以调剂入手工业生产合作社。
  二、组织对象与生产关系的改变。
  手工业工人、手工业独立劳动者、家庭手工业者,这三种对象如何组织?
  手工业生产小组:是否集中起来生产,要看具体情况,在社员自愿、有利的条件下,可以搞,不能机械地搞。生产小组组长必须在有较多社员的条件下才能脱离生产,这才符合尽量减少非生产人员的原则。
  供销性的手工业生产合作社:这种合作社必须控制原料,才能对各生产小组的自产自销加以控制。要制订好规章并向社员讲清:销售淡季有工可做,旺季产品不能涨价。由于淡季要积压成品,旺季不积压,所以淡季要加些利息,淡季价格和旺季价格可以有些差额。
  手工业生产合作社:这是较高级形式的集体所有制,但比全民所有制还差一点,特别是在工业方面。
  当手工业小私有者组织在社会主义的手工业生产合作社里,就实现了社会主义改造。但他们还不是工人阶级,不加入工会。
  手工业生产合作社的社员做了对国家、对人民有利的事,是光荣的。他们的社会地位应明确,他们是劳动人民,劳动人民文化宫可以去,也可以入夜校、看电影,只要合作社用福利金或公益金交点费就可以了。
  把手工业生产合作社收归地方国有是一个原则问题,不准随便这样做,不要随便把好的生产合作社收归国有。合作社就有优越性,要考虑收归国有后,生产力是否会提高,成本是否会降低。
  手工业生产合作社社员的工资稍许超过一些国营工厂工人的工资,没有什么大了不得,但不要超过太多,否则就会影响国营工厂工人的生产情绪。
  三、组织形式。
  在生产组织上,旺季集中生产,淡季分散生产或搞些别的生产,采取这种灵活的方式很好。
  组织起来,经手工业生产小组、供销性的手工业生产合作社,而后成为手工业生产合作社,这是一般的规律,但各种形式不一定都经过。
  四、半机械化、机械化问题。
  喜欢搞大的,或盲目地搞半机械化、机械化,这是一种急躁冒进情绪,应该给予批评。必须在实行分工协作、手工工具改进、生产技术提高的基础上,确有把握时才能实行半机械化、机械化。有的手工业生产合作社原来只能生产小农具,后来改为制造抽水机,由于条件不具备,搞不成。新产品的生产是很不容易,很复杂的。这应作为教训,教育大家,但对这样的社也应设法扶持,不能让它破产。
  五、领导问题。
  手工业劳动者有一千多万人,要对他们实行社会主义改造,政府有必要设专门机构。省以上设手工业管理局,专、县设科、股,或由工商科兼管也是个办法。
  手工业劳动者协会,手工业生产联合社,以及党委和政府的主管领导,可以四位一体,总之要有一批人去办。
  中央设手工业管理局,党内由农村工作部领导。在组织形式如何过渡、劳动返还金如何规定等有关政策方面以及在计划、业务、材料和价格等管理方面归政务院有关办公室领导。
  以上这些,可以向中央建议,并吸收浙江等地方的经验,请中央决定。
  六、资金问题。
  资金来源从两方面解决:搞基本建设,国家贷款,贷款计划由省财委审查;国营商业、供销合作社向手工业生产合作社加工订货。
  在国营商业给纱取布的加工订货的方式中,应该给合作社优先权,多给合作社分配纱,少给资本家。手工业组织起来合作化了,产品质量好,成本低,加工费少,积累多,落后的手工业就须淘汰一部分,这部分手工业者就要转业。这是自然趋势,要靠国家计划来掌握,慢慢搞,每年减少一些,分五年减少。转业会有困难,但只是暂时的困难。因为从整个社会看,落后的手工业被淘汰,是对社会经济的节省,对社会劳动力的节省。
  七、学徒的期限和待遇。
  学徒的期限应该缩短。学徒的生活待遇可以低一些,够吃够穿就行了,等学好出师考试及格以后,才能按劳取酬,发给工资。学徒的生活费最好叫津贴,不叫工资。
  八、发展计划。
  一九五四年比一九五三年,手工业生产合作社计划社员增加百分之四十,生产总值增加百分之二十。
  发展中要贯彻自愿、有利原则。生产小组、供销性的生产合作社可以让手工业者试探一下是否优越,有时他虽然感到优越,但可能因为受了气而不来,可让其散一回两回,试几年;生产合作社要散伙就比较困难。要组织他们去参观好的生产社;在城乡间和大、中、小城市间,也可以组织互相参观。
  手工业生产合作社比单干好,集体生产的又比小组分散生产的好,但要有事实证明,使人确实觉得好他们才会来参加。手工业生产合作社比资本家开的作坊好,比无计划的小生产也好,这就是社会主义的好处,但要有事实。首先要对生产者好,同时要对国家、对消费者好,这样才能做到自愿、有利。因为生产合作社中无剥削,无劳资关系,而是合作关系。这样,社员的积极性就高,在某种程度上说比国营工厂工人的积极性更高。因为国营工 厂是全民所有制,全民所有制对劳动者的好处不是完全能直接看到的,需要有更高的觉悟才行。
  实现发展计划要注意下列各点:
  (一)要做适当宣传。要具体宣传手工业生产合作社的长处和存在的缺点,才能避免片面性。合作社要对生产者、对国家、对消费者三方面都好,才叫有优越性,单对一方面好,就叫片面性。
  (二)合作社也要有定额。定额可以变,但不一定半年就变一次。劳动生产率提高百分之二十,工资和返还金提高百分之十,这样价格就可以降低。
  (三)要了解手工业情况。应该作全国性的调查,但不是采取发表格的方式让各市、县、乡都搞,而是采取行业排队,典型摸底,把人数、产品数量和质量、某种行业缺少还是过多弄清楚。对学徒情况,如需要多少,在增加还是在减少,也摸摸底。
  (四)要从组织上着手,建立领导机关。关于具体的组织措施和步骤,要按照手工业生产合作化的三种形式发展提高,但不要机械;因工业不比农业,农业要受土地私有制的牵制。
  要稳步前进,稳步提高,不要嫌某些合作社太小,是低级的;也不要反对大的、高级的,只要搞得好,就是旗帜。假如只搞大的、高级的,而嫌小的、低级的,那就不好。
  (五)要着重讲优越性。在合理化和逐步改进技术的过程中,在生产关系和生产方式的逐渐改变中,手工业生产合作社的优越性,主要是劳动生产率高,产品质量高,数量多,成本低。
  要注意减少非生产人员,节省费用和原材料,降低成本,提高劳动生产率和产品质量,生产应有计划性,从原料、需要、市场三方面考虑。
  九、关于联营分化问题。
  在社会经济的改组中,关系上一时脱节是有的,大问题则没有,因为这并不会根本破坏生产力,破坏市场。这种改组可以做,适当地做,但不要搞得太急、太激烈了,应该注意不要引起社会生产的损失。社会经济不改组不行,一点乱子没有也不可能。中国农村的合作化不能照土地改革那样搞,而是要逐年逐步地搞。对于资本主义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也不是一下子就搞完,而是用逐步实行国家资本主义的方式。
  在社会经济的改组和变化中,痛苦一定有,是免不了的。例如实现机械化以后,劳动力剩余了,总有一部分要被淘汰,但只要有计划地逐步进行,就会好一些,因为人们的需要是日益增长着的,剩余的劳动力还会有其他的出路。
  根据《刘少奇论合作杜经济》刊印
    * 这是刘少奇在听取中华全国合作社联合总社代主任程子华关于第三次全国手工业生产合作会议情况汇报时的谈话要点。
责任编辑:孟庆闯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