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批转中央人民政府体育运动委员会党组《关于加强人民体育运动工作的报告》的指示

中共中央批转中央人民政府体育运动委员会党组《关于加强人民体育运动工作的报告》的指示


各中央局,分局、省委、市委;并中央各部、中央人民政府各部委党组、军委总政、全国总工会、青年团中央:
  中央体育运动委员会党组关于加强人民体育运动的报告很好。他们对目前开展体育运动的方针和各项工作意见,中央认为是正确的。现将这个报告发给你们参酌执行。
  改善人民的健康状况,增强人民体质,是党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特别是当前国家已进入有计划的经济建设的新的历史时期,更需要人民有健康的身体,但现在人民健康状况还远不能适应各项工作的需要。为了改变这种情况,除了加强卫生工作和逐步改善劳动、学习等条件外,开展体育运动确是一种最积极的有效的方法。不仅如此,体育运动并且是培养人民勇敢、坚毅、集体主义精神,和向劳动人民进行共产主义教育的重要手段之一。当着我们国家正在为实现过渡时期总路线、总任务而奋斗的时期,加强体育工作就有更重大的意义。
  四年来,人民的体育运动已有初步开展,获得了一些成绩,但因过去的基础太差和条件的限制,特别是由于很多人不了解体育运动的重要意义,这就使得体育运动的开展远远赶不上客观的需要。人民的体育运动还是国家的一项新的事业,各级党委必须予以充分的重视,加强领导,协助政府配备必要的干部;建立和充实各级体育运动委员会;根据中央体委党组所提出的方针和任务,结合各地实际情况,领导和推动各有关部门共同努力,使群众性的体育运动首先在厂矿、学校、部队和机关中切实地开展起来。各级党委应将体育工作作为宣传部门的业务之一。青年团应该把它作为自己的一项重要工作,并在这个工作中起骨干作用。工会应具体领导厂矿、企业中的体育工作使之得到正常的开展。军委总政治部亦应在全军中注意展开群众性的体育运动。
  此件和中央体委党组给中央的报告,可登党刊。
  中共中央
  一九五四年一月八日
  中央人民政府体育运动委员会党组关于加强人民体育运动工作的报告
  (一九五三年十一月十七日)


主席并中央:
  一、由于旧中国社会政治、经济、文化的落后,人民的体质和健康状况一般都很不好。自全国解放以来,人民生活有了提高,工作和学习条件逐步得到改进,加以体育运动有了一定的开展,因而人民群众的健康状况开始有了好转。但根据各地的反映和我们的了解,目前人民健康的不良状况,仍严重地影响着生产、工作和学习。学生患病的很多,其中患肺病的比数相当大。据北京大学去年五月的调查,在三、一六○名学生中,染有肺病的即占百分之十。在技术学校中,患神经衰弱的几乎是带普遍性的,如长春邮电学校动力班四十六人中,即有四十人患神经衰弱病。很多的女学生患妇女病。学生因病休学的人数也是惊人的:东北师范大学三年来在三、三四七名学生中,休学的占百分之八点一。在工人中,体质一般都较弱,因病缺勤的很多。据重庆六十一个工厂企业单位的调查:职工三八、七三一人中,患肺结核、胃病等慢性病者达三、二八六人,占总人数的百分之八点四八。南京永利铔厂,一九五二年一至九月因病缺勤而损失的工作日达八、七五一天,等于全厂停工六天。由于工人病假多和体力差,严重地影响和减低了生产效率。机关干部的健康状况也不好:据天津、北京、山西各银行的材料统计,肺病患者一般占百分之十。神经衰弱在报社、银行、贸易系统员工中,患者很普遍。
  产生上述健康不良的严重情况,除功课和工作任务过重,休息太少,卫生条件不够好和历史原因外,缺乏体育锻炼,也是其中重要原因之一。
  近年来,有些地区在毛主席的“发展体育运动,增强人民体质”号召下,很多学校和部分工厂、机关已积极地开展了体育运动,并在较短期间内收到了良好的效果。北大医学院开展了体育运动后,有的班平均每人增加体重三点五公斤。南京市立第一中学自一九五一年开始进行有计划的体育锻炼,一年后,学生健康状况有显著改变,全校一、三五九人平均每人增加体重四磅,最重的增加十九磅,肺活量平均每人增加一七六cc。上海铁路戚墅堰工厂锅炉场的风焊组,全组二十人,因身体健康不好,请病假的很多,由于进行了体育锻炼,病假率大大减少,去年四、五、六月份连得三次红旗,成为光荣的模范生产小组。其他类似的例子还很多。在机关干部中,凡能坚持作广播体操的,健康状况就有好转。
  二、体育运动不仅对改善人民的健康状况有显著功效,而且具有增强体质,使人体全面发展和充分发扬人体劳动能力的作用,并可帮助培养人们的勇敢、坚毅、机敏、纪律性等优良品质。在苏联,体育运动被看作是健康与力量的无穷竭的源泉。苏联共产党中央在一九四八年关于体育运动的决议中指出:体育运动是向劳动人民进行共产主义教育,增进人民的健康,训练苏联人民准备劳动和保卫社会主义祖国的重要手段之一。在苏联已广泛实行了“准备劳动与卫国”的体育制度。我们国家目前很多人还不了解体育运动对增强人民体质的科学价值和重大意义,许多干部甚至对开展体育运动采取冷淡和漠视的态度,这种情况是必须加以改变的。
  目前我国已进入有计划的经济建设的第一年,为了使人民能更好地实现党和国家的总路线和总任务,就必须按照毛主席“发展体育运动,增强人民体质”的指示,广泛地开展人民体育运动,使之为人民的健康、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服务。当前开展体育运动的方针应当是:开展群众性的体育运动,使体育运动普及和经常化。为了贯彻这一方针,要求首先在全国各厂矿中,有准备有计划地推行劳动前后或工作间隙的体操,以增进工人的健康,并为劳动前作准备活动和消除劳动后的疲劳,防止和矫正由于长期局部劳动所造成的身体畸形发展的病态。全国各机关中,应逐步推行早操或工间操,使缺乏体力活动的机关干部每天能保证有几分钟的体操锻炼。在全国中等以上学校学生中,有准备有计划地推行“准备劳动与卫国”体育制度(简称“劳卫制”)的预备级,并选择其中条件最好的学校,重点试行“劳卫制”,以便组织学生在课余时间按照一定运动项目和标准进行经常的体育教育和锻炼,但应事先作广泛宣传,根据自觉自愿参加的原则,逐步地加以推广。然后在这个基础之上,在全国范围内逐步推广“劳卫制”并施行运动员的等级制度。全国各部队,除加强体育训练外,亦应有重点地试行“劳卫制”。在农村中,主要应结合民兵训练,利用农闲季节,重点试行一定运动项目的经常锻炼,另外也可一般地提倡农民中固有的有利于增进人民健康的民族形式体育。
  除以上各点外,全国各厂矿、学校、部队、机关均应在原有的基础上继续开展多种多样的体育运动,并应在可能条件下尽量增加体育场地和体育设备,定期举行运动竞赛,以鼓舞人民爱好体育运动的兴趣。
  三、为了完成上述任务,必须做好下列几项工作:
  1.加强体育运动的宣传工作:由于目前广大人民对体育运动还缺乏了解,因此首先应着重宣传体育运动对于增进人民健康的科学价值和对于工作、学习、生产、国防的重要意义,并通过具体的实例进行广泛的宣传。同时应注意提倡人人可行的个人体育活动(如晨起早操深呼吸等)。今后更应着重介绍体育运动的初级的技术指导和生理卫生知识,并大量介绍苏联体育运动的理论和经验。在宣传工作中应加强《新体育》杂志和体育书籍的编译出版工作,并应充分运用报纸、广播电台、电影和幻灯进行对体育运动的宣传和报道。
  2.大力培养训练体育工作干部:目前全国体育工作者人数极少,且绝大部分是学校的体育教员,他们大部未经过很好改造,政治上较落后,业务水平也很低。而目前全国高等学校体育系科的学生仅有一千四百余人,今年暑期体育系的毕业生约有二九0人,还远远赶不上体育运动开展的需要。
  为了适应当前开展群众的业余体育运动的需要,各地应有计划地开办短期体育训练班和厂矿、部队,机关体育积极分子的训练班,以培养体育工作干部。各地可适当地利用寒暑假学习会和业余研究会的方式组织在职体育工作者的业余学习,以便提高政治思想水平与业务知识。为了集中师资训练体育干部,应逐步调整各高等学校附设的体育系科,在各大区逐步成立体育学院,中央体育学院应多聘请几位苏联体育运动专家以加强体育教学工作。
  3.开展各厂矿、学校、机关等基层单位的运动竞赛。运动竞赛是开展群众性体育运动和提高运动技术水平的重要方式之一。今后以利用星期日及业余时间开展基层单位的竞赛为主,多举行工厂、学校内部的(如车间与车间、班与班)、工厂与工厂、学校与学校、机关与机关之间的竞赛和全市的各单项运动联赛,这样既不误工作,又可使运动深入广大群众。较大的运动会亦应充分利用假期,以减少误工误课现象。像今年七月北京市府直属机关运动大会就是利用两个星期日举行的,各机关内部的运动会也都是利用星期日和业余时间进行的,这样做就使参加的人很广泛又不误工作,而经过这次运动会的推动,使各机关的体育运动有了很大开展。在各种运动竞赛中,要提倡革命的竞赛精神,反对锦标主义,因为锦标主义是与体育运动的目的不相容的。同时在运动竞赛活动中,要大胆培养学校、部队、厂矿中的体育积极分子作裁判人员,以应目前开展基层竞赛活动的需要和解决体育教员担任社会工作过多而影响教学工作的情况。
  4.注意运动员的训练工作。旧中国的体育运动基础很薄弱,而现在我国的运动成绩虽然稍有提高,但离国际水平很远,因此,在历次国际体育活动中皆形成我国体育运动水平与我国家地位不相称的情形。目前一方面由部队和地方分别集中训练一批运动员,另外选送一批有培养前途的年轻运动员去苏联和匈牙利学习是有必要的。但在训练运动员的工作中必须明确:迅速提高我国在国际体育活动中的地位,应与我国人民体育运动的加强相适应;同时,这些受过训练的运动员应在国内成为体育运动的宣传员,组织员,指导员,通过他们到各地进行巡回表演,以推动各地群众性体育运动的开展,提高各地的运动水平。
  5.着手研究和整理民族形式体育。我国的民族形式体育如武术等,是我国优秀文化遗产的一部分,是几千年来我国发动人民锻炼体魄的良好方式。民族形式体育的项目极为丰富,其中有许多是对强身有益的体育形式,中央体委拟设专门机构着手研究和整理,以便正确地推广和提倡。
  四、为了保证体育运动的开展,必须加强领导工作。除建立各级体育运动委员会,配备一定数量干部之外,建议全国总工会及各市总工会和产业工会设立体育工作机构或专职干部,厂矿企业单位可在工会基层工作委员会下设体育运动委员会,以加强对职工体育运动的领导。建议青年团积极倡导体育运动,加强各级军事体育部工作。此外,省市以上教育部门应健全体育处(科),以加强学校体育的管理。
  在开展体育运动中,各级体育运动委员会必须在各级党委和政府的领导下,依靠青年团,并与有关部门协同配合,使体育运动紧密地结合并服务于当前的中心任务,避免妨害中心任务,孤立地进行体育工作的倾向。并应根据当地的具体情况和条件,订出合理可行的计划,稳步前进。开展群众性的体育运动是当前体育工作的中心任务,各级体委必须深入基层,培养典型,总结经验,以便推动体育运动的开展;同时应加强对体育工作者及运动员的政治思想教育,批判体育工作脱离政治的倾向。
  以上报告,是否有当,请予批示。
  中央体育运动委员会党组
  一九五三年十一月十七日
  根据中央档案馆提供的原件刊印
责任编辑:孟庆闯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