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关于宣传唯物主义思想批判资产阶级唯心主义思想的指示

中共中央关于宣传唯物主义思想批判资产阶级唯心主义思想的指示


  (一)
  为了实现党的总路线,在三个五年计划、十五年左右(一九五三年算起)的时期内实现我国的社会主义建设和社会主义改造,达到消灭城乡资本主义的成分,在六万万人口的伟大国家中建成社会主义社会,必须在知识分子中和广大人民中宣传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思想,批判资产阶级唯心主义思想,并在这个思想战线上取得胜利。没有这个思想战线上的胜利,社会主义建设和社会主义改造的任务就将受到严重阻碍。
  随着社会主义建设和社会主义改造的进展,阶级斗争更为复杂和尖锐起来了。外国帝国主义和国内已被消灭和将被消灭的阶级中的坚决反动分子,力图破坏社会主义的事业。他们破坏我们事业的最重要的方法之一,就是用资产阶级的思想反对马克思主义的思想,用唯心主义的世界观反对唯物主义的世界观。他们用这个方法抗拒改造,阻碍社会的进步,阻碍科学和文化的进步,阻碍建设事业的发展,并且腐蚀劳动人民,直到腐蚀我们的党。
  应当指出:由于我们对民族资产阶级还采取联合的政策,由于小资产阶级还像汪洋大海一样地存在,由于资本主义包围的存在,资产阶级错误思想在广大劳动人民中间,在知识分子中间,在学术和文化领域中间,以至在党内很大一部分党员和干部中间,都还有深刻的影响,许多人分不清唯物主义思想和唯心主义思想的区别,有不少党的干部或者自己在思想上是唯心主义者,或者在实际上被资产阶级唯心主义的世界观所俘虏。
  中央认为,必须唤起全党的注意,进一步认真地加强党的思想工作,各级党委必须真正做到把思想领导当做自己领导的首要职责。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理论基础是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而任何形式的资产阶级思想的核心就是唯心主义世界观。因此,党在思想工作中最根本的任务,就是宣传唯物主义的思想,反对唯心主义的思想,使党的干部能够懂得思想和客观存在的关系,懂得思想、意识是客观存在的反映,懂得要根据社会现实生活的发展规律来进行党的工作,从而提高自己的理论水平和政治觉悟,便于在实际工作中学会运用马克思列宁主义这个思想武器,改进党和国家的工作,同时使广大人民群众脱离资产阶级思想的影响,大大提高他们为建设社会主义社会而奋斗的觉悟程度,便于形成以马克思列宁主义为基础的政治上和思想上的一致。毛泽东同志在《实践论》中指出:“……马克思主义看重理论,正是,也仅仅是,因为它能够指导行动”。加强党的理论工作对于改进党的工作和国家工作具有决定性的意义,对理论工作的忽视是不能容许的。长期以来,许多党委对于理论工作是不注意或注意不够的。党需要有一支强大的理论工作的队伍,这样的队伍现在还没有组织起来。这种情形,如果再任其继续下去,就会严重地妨害党的思想工作的加强,妨碍党的总路线的实现。
  各级党委首先是省市以上的党委,必须加强对理论工作的领导,组织和培养理论工作的队伍,在广大人民和党员中、在党内外知识分子中、在学术和文化的各个领域中,宣传唯物主义思想,批判资产阶级唯心主义思想,为实现党的总路线而斗争。
  (二)
  从一九五四年十月开始的对胡适、俞平伯和胡风等资产阶级唯心主义思想的批判,有极其重大的意义。一九五一年十月所发动的对知识分子的思想改造运动的直接目的是清除封建的、买办的、法西斯的思想,同时也对资产阶级的错误思想给了初步的批判。关于电影《武训传》的批判唤起了全党的注意,使大家认识到必须对资产阶级错误思想提高警惕,进行坚决斗争。但是,在各个学术和文化领域中清除资产阶级错误思想的任务,是不能在一个短期的运动中解决的,必须以长期的努力,开展学术的批评和讨论,才能达到目的。现在进行的在各个学术领域中对资产阶级唯心主义思想的代表人物的批判,因而就是非常必要的。这种批判,是在学术界中、在党内外知识分子中宣传唯物主义的有效方法,是推动科学和文化进步的有效方法,是促进各个学术领域中马克思主义新生力量的成长的有效方法,是培养和组织理论工作的队伍的有效方法。在学术问题上的资产阶级唯心主义思想是社会生活中的形形色色的资产阶级思想的理论化、系统化、集中化了的表现,所以决不能认为,在学术问题上的反对唯心主义的斗争只是学术界内部的事情。恰恰相反,由于在学术领域中进行了有系统的反对唯心主义的斗争,同时就有系统地宣传了唯物主义,这就会使党的干部、全国的知识分子和经过他们使广大人民群众得到唯物主义思想的教育,这种教育就会使党和非党的干部提高嗅觉,学会在实际生活中去同帝国主义思想和封建主义思想、同资产阶级思想和富农思想、同主观主义和个人主义、同各种腐化堕落的倾向进行斗争,这种教育就会使广大的人民群众鄙弃形形色色的资产阶级思想,更自觉地拥护社会主义建设和社会主义改造的事业。省市委以上的党的委员会和国家机关、群众团体的党组,必须注意领导和发展这种思想斗争,并且用各种方法使它的影响首先扩大到党内外广大知识分子中,然后普及到广大的人民群众中。这种工作做得愈加好,愈加能与实际工作联系起来,愈加能为更多的人所了解,就对实际工作的帮助愈大。
  除了对资产阶级思想的代表人物的批判外,各个学术领域中还有很多争论的问题,这些争论中也有许多是反映着工人阶级思想和资产阶级思想的对立。对这些问题页分别处理,其中迫切需要解决的,必须在根本点上做出结论;另一些问题不是紧急的,或者不可能立即得出结论的,可以容许长期讨论。
  为了充分地和正确地开展在学术问题上的反对资产阶级唯心主义的斗争和各种学术问题的批评和讨论,各级党委在领导上应注意下列问题:
  1、必须坚决反对阻碍开展学术批评和讨论的思想。这些思想表现为:对资产阶级“名人”的偶像崇拜,认为他们是“权威”,不能批评;对青年的马克思主义的学术工作者采取资产阶级贵族老爷的态度,对他们实行压制;某些党员以“权威”自居,不许别人批评自己,不进行自我批评;某些党员因为“怕破坏统一战线”“怕影响团结”,不敢批评别人,某些党员,因为私人友情或情面的关系,对别人的错误不去批评,甚至加以掩护。必须坚持这样的原则:在学术批评和讨论中,任何人都不能有什么特权:党员可以批评党员,也可以批评非党员;非党员同样可以批评党员和非党员;任何著名的或不著名的学术工作者都可以对别人提出批评和受到别人的批评。共产党员的学术工作者应当在批评和自我批评上起模范作用。以“权威”自居,压制批评,或者对资产阶级错误思想熟视无睹,采取自由主义甚至投降主义的态度,都是同共产党员的光荣称号不相容的。
  2、学术批评和讨论,应当是说理的,实事求是的。这就是说:应当提倡建立在科学基础上的尖锐的学术论争。批评和讨论应当以研究工作为基础,反对采取简单、粗暴的态度。说明问题,应当力求内容生动,辞句明白,善于分析具体的事实。解决学术的争论,应当采取自由讨论的方法,反对采取行政命令的方法。应当容许被批评者进行反批评,而不是压制这种反批评。应当容许持有不同意见的少数人保留自己的意见,而不是实行少数服从多数的原则。对于在学术问题上犯了错误的人,经过批评和讨论后,如果不愿意发表文章检讨自己的错误,不一定要他写检讨的文章。在已经做了结论之后,如果又发生不同意见,仍然容许讨论。这样做,是为了使学术界减少顾虑,敢于大胆展开不同意见的争论,从而给读者以深刻的教育,使他们知道什么是真正对的,什么是真正错的,以便达到对资产阶级错误思想彻底批判的目的,或达到学术问题得到正确解决的目的,
  3、报刊编辑部和学术机关应当在党委领导之下发起和组织学术问题的讨论。学术讨论应当是有领导的。党委应当掌握自己手中的报刊,分别问题的轻重缓急,发起和组织学术问题的讨论。报刊编辑部应当尽最大可能发表讨论的文章,但同时应当防止坏分子借学术讨论为名,挑拨是非,进行宗派斗争,甚至进行政治性的破坏活动,或者伪装进步、骗取党和群众的信行等行为。为此,报刊编辑部对于作者、对于所批评的内容,行进行必要的调查研究。对于坏分子或显然别有企图的“批评”和,反批评”,不应发表,如果为了揭露他的真面目而必须发表时,应在发表时加按语指出其阴谋,并立即组织反驳,以教育群众。
  4、在一个学术问题的批评和讨论进行到一定阶段时,应当及时做出结论或总结。方式是由学术机关,或由报刊编辑部,单独地或联合地召开学术会议或学术讨论会,对可以做出结论的做结论,对尚不能做肯定结论的做讨论总结,以便继续讨论。
  5、学术的批评和讨论,一般地应当服从于向广大知识分子和人民宣传唯物主义和马克思主义的其他思想的基本方针,因此批评和讨论的主要内容和语言形式,应当力求使广大群众能够理解和发生兴趣,并着重在批评和讨论的过程中正面地有系统地和力求浅显地解释马克思主义的各项基本观点,以便各种读者读了都觉得有所获益。无论宣传唯物主义或进行学术的批评讨论,都是为了帮助社会主义建设和社会主义改造,反对帝国主义,保卫祖国,因此这种宣传和讨论应当力求联系到当前我国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造的迫切问题,联系到当前国际国内阶级斗争的迫切问题,联系到党和国家工作中的迫切问题,使知识分子、干部和人民群众能够经过这种宣传教育学会用马克思主义的观点正确地理解这些迫切问题。应当注意在思想批判的过程中,善于把唯物主义的宣传工作和具体的实际的研究工作结合起来,使同志们能够运用唯物主义作为自己研究工作的向导,能够运用唯物主义的原理总结各种工作的经验,说明和解决问题。也就是说,在向干部和知识分子进行唯物主义思想的宣传时,必须强调理论与实际联系的马克思主义的原则,引导他们去批判自己头脑中的唯心主义思想,批判自己在实际工作和生活中所接触到的资产阶级思想,应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去认识和解决自己工作中所遇到的问题。
  6、唯物主义在各个学术部门中的彻底胜利,依靠在这些部门中产生一系列的联系中国实际的马克思主义的教科书和基本科学著作。这是一个困难的、复杂的、巨大的任务,但又是一个必须完成的任务。党的宣传部门应当进行准备工作,然后拟出计划,以便在今后一个相当长的时期中逐步组织力量加以实现。
  7、应当注意在思想批判的过程中发现和培养学术界中马克思主义的新生力量,组织和培养理论工作的队伍。近几年来,青年的马克思主义的学术工作者已经逐渐增加,有些党员的学术工作者和党外的马克思主义学术工作者回到了自己原来的岗位,旧的学术工作者中间也有一部分在思想上得到了改造,这些力量都应当很好地运用起来。在党的理论工作的发展中,青年的马克思主义的学术工作者必然能够日益增加起来,这是我国学术发展的希望。必须在对资产阶级错误思想的批判工作中。在学术批评和讨论的过程中,发现他们,了解他们的情况,给他们以必要的指导和帮助,把他们之中的优秀人物放到适当的工作岗位上。目前社会科学研究机关或者极为薄弱,或者还没有成立,高等学校的社会科学教学力量和学生数目极为不足,省级以至中央级报刊编辑部中马克思主义的宣传力量也很不够,这就严重地妨碍党的思想战线的工作。党的组织部门、宣传部门和政府文教工作领导机关应当逐步改进这种状况。
  8、在进行对资产阶级错误思想的批判和学术问题的批评和讨论时,应当坚持党的统一战线政策和团结改造知识分子的政策。首先,应当分清思想上的故友我三方。对于在思想上坚持资产阶级错误观点的代表人物,应当视为思想上的敌人,展开斗争,使他在思想上孤立,肃清这种资产阶级错误思想在群众中的影响。对于虽有错误,但是倾向于唯物主义的知识分子,应当视为朋友,帮助他们进步,再则,应当分清政治上的反革命分子和学术思想上犯错误的人,对学术思想上有严重的资产阶级错误观点的学术工作者,只要他政治上不是反革命,应当保障他们获得适合于他们的工作岗位,保障他们有可能继续进行对于社会有用的研究,尊重和发挥他们对社会有用的专长,并将这种专长传授给青年,同时鼓励他们积极参加学术的批评和讨论,实行自我改造。他们的含有错误观点的著作,如果在学术上有一定的价值,仍可允其继续发行,在加上适当序言或经原著者修改后可以重新出版。有些出版发行机关一看到某种学术出版物受到批评,立即不问情由地停止出版或停止发行,是不妥当的。在学术的批评和讨论中,对年老有病的、在学术研究工作上有一定成绩的人,各级党委应特别注意掌握分寸;对有全国影响的人物如需进行集中批判,应经中央批准。
  在党内外干部和知识分子中,宣传唯物主义思想,批判资产阶级唯心主义思想,并且通过他们,用唯物主义思想教育文化水平较低的广大的人民群众,是极为艰巨的任务。为此必须在全国范围内进行一个长期的思想运动。
  甲、现在全国党的、军队的、文教系统的、经济系统的、政法系统的,以及其他部门和各群众团体的有阅读能力的干部和知识分子,大约有五百万人,中央认为,应当在今后八年内(即到第二个五年计划期末),做到他们的绝大部分(例如三百万人)都能够了解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基本知识,了解唯物主义与唯心主义的区别,懂得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基本内容。各级党委,除加强对在职干部的理论自学的指导外,还应采取有效办法,坚决地完成这一项重大的战略任务。为此必须:
  1、执行中央一九五五年一月二十六日的通知,在各大城市、各省会、各工矿城市和文化比较发达的城市中,组织宣传唯物主义思想、批判资产阶级唯心主义思想的演讲工作,积极提倡党内党外的干部和知识分子前去听讲,并把这种演讲工作逐渐经常化,使之成为党向知识分子和干部宣传唯物主义、时事问题、重要政策的定期讲坛。
  2、依照中央一九五四年十二月十七日指示的精神,轮训全党干部,并力求在今后五年左右,使全党高级行干部凡有阅读能力者经过轮训,中级和初级干部也应积极进行轮训工作。为此目的,要逐步发展中级党校,尽可能使各省市都有一个。要逐步发展初级党校,尽可能使每个地委都有一个。为了增设党校,需要训练教员,中级党校的教员由马列学院负责训练,初级党校的教员由中级党校负责训练,对于文化较低的党员干部,应当用设立干部文化补习学校和组织在职文化学习的方法,提高他们的文化水平到一定程度,并限期做完这项工作。党校工作和干部文化补习工作由党委的组织部门主管,宣传部门负责教学工作的指导。
  3、在城市中按地区,按系统组织业余政治学校和政治夜校,组织在职的党员和非党员干部去学习。在各县,也应当尽可能设立业余政治学校和政治夜校,或采用由教员巡回讲课及其他方法。为此目的,应训练和配备大批教员。责成中央组织部、中央宣传部会同各有关方面具体解决这个问题。
  4、加强高等学校中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的课程。中等学校教科书中也要有通俗浅显的关于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课文。
  5、在报纸刊物上组织学术论争,介绍这种论争的情形,介绍唯物主义的理论知识,组织对资产阶级思想、富农思想、主观主义、个人主义、堕落腐化现象的批评。
  6、利用广播向听众宣传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
  7、出版学术论争的文集。出版向各种不同对象介绍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书籍。特别注意出版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的哲学著作。
  乙、对文化程度较低的广大劳动人民,也应当按照可能随时随地向他们进行唯物主义思想的教育和反对资产阶级各种错误思想的教育。近年全国各地发生的许多事实,证明帝国主义分子和反革命分子经常利用宗教迷信在群众中进行破坏活动,党的组织和人民团体必须同这种破坏活动进行经常的持久的斗争。使广大劳动人民正确地认识自然现象和社会现象的客观规律,是引导他们接受唯物主义世界观的重要方法之一,为此就应当在尊重宗教信仰自由的原则下,认真进行自然科学常识和无神论思想的通俗宣传(在有些宗教信仰很深的少数民族地区,则着重正面宣传自然科学常识),认真进行马克思主义关于社会发展规律的宣传,关于总路线的宣传,关于劳动人民必须在工人阶级政党共产党领导之下才能得到解放、才能达到社会主义的宣传。进行这种宣传,应当利用各种文教工具,采取为群众所愿意接受的形式。通俗的报纸、刊物、画册、书籍、广播、电影、幻灯、通俗演讲、展览会等都是可以运用的工具,应当充分利用。
  (四)
  上海局、各分局、各省市委和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应当讨论中央的这个指示并作出决议报告中央。中央和省、市的国家机关和群众团体的党组,科学研究机关、文学艺术团体、党校、高等学校、报社、出版社的党的组织也应当讨论这个指示,并作出适当的决定和计划送交上级党委。在讨论中并可适当吸收党外的人参加,
  (此件除登党刊外,并可发给一切能够阅读的党员干部阅读。党外人士除在文教系统工作的应发给外,其他方面的由省市委自行规定。)
  根据中央档案馆提供的原件刊印
责任编辑:孟庆闯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