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对广东省委《关于在初中增加农业课程问题的报告》的批示

中共中央对广东省委《关于在初中增加农业课程问题的报告》的批示


广东省委并告上海局、各省市委、自治区党委:
  广东省委九月四日来电[1]提出实际上把初中当做初级农业技术学校来办的问题。中央认为在我国过渡时期,不只是要在全国范围内实现普及小学义务教育,而且可能还要在大中城市和工业地区实现初级中学义务教育(关于实施普及义务教育问题,中央已责成教育部正在拟草方案)。义务教育是国民必须受的基础教育,它是高等和中等专业教育的准备阶段,同时又必须给学生一些从事工农业生产的基本训练。因此单就知识范围说,它授予国民的应当是最必要的基础知识,当然应当包括生产基础知识和技能,以便使学生毕业后既能升学深造学习专业,又能直接参加生产劳动或经过短期训练后参加生产劳动。这样才能合乎国家当前的利益与长远的利益。小学和初中教育既是国民义务教育,即国民基础教育,那就不应当把初中改变为任何形式的技术学校。中小学生毕业后去从事普通工农业生产劳动,一般说可以不进行专门技术训练,但是有一部分人根据工作需要须令其担任一定的专门技术工作,如会计、农业技术员、拖拉机手以及工厂的技术工人,则须予以短期专门技术训练。
  目前我国中小学教育存在着的一大基本缺点,就是旧社会所遗留下来的教育与生产脱节的毛病,学生不仅缺乏劳动观点,并且还缺少基本的生产知识、技能。这显然是和中小学教育目的不相符合的。因此当前的问题不是去考虑改变中小学的性质,而应是研究如何克服教学脱离生产的偏向的问题。现在教育部正在研究这个问题,并准备在最近提出实施基本生产技术教育的方案。其主要措施,是按照全面发展的教育方针和基本生产技术教育的原则,修订中小学教学计划,修改中小学自然科学教学大纲和教科书,并提出实施基本生产技术教育的办法。
  广东省委所提改初中为初级农业技术学校,虽有一定的理由,但是要根本改变初中性质却是不恰当的。为补救目前学校教育与劳动生产脱节的现象,在教育部没有提出较全面的办法以前,中央同意广东省在大中城市以外的一般地区的初中三年级暂设农业生产知识课,作为临时课目,每周授课二小时,以作试验。(在初中植物学和动物学教科书中都有一些农业生产知识,故每周增加二小时农业生产知识课教一些基本农业知识,估计可以够用的。)为此,须将初三授课总时数增加一小时,并取消音乐课一小时(共计每周授课三十二小时)。音乐学习可结合课外文娱活动进行,其他课目上课的时数不变动。关于利用课外活动时间进行农业操作问题,应当是组织学生进行农艺实习或生产参观,原则上可规定每周二小时,必要时亦可增加一小时。至于教师和教材的解决办法,可由广东省委根据本省具体情况,酌量办理。
  (附广东省委报告一件,本件及附件均可登党刊)
  中 央
  一九五五年十月四日
  根据中央档案馆提供的原件刊印
    注释
    [1] 指中共广东省委《关于在初中增加农业课程问题的报告》。报告中说:“广东现留在社会上的初中毕业生有十一万六千余人,既无法升学,也很难找到工作,对政府甚为不满,时有集众请愿和自杀情况发生,影响极坏。两年来我们虽做了不少工作,主要是动员其参加农业生产,解决问题不少,但这还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因此,需要从根本上来考虑解决这个问题。照广东现有初中学生人数情况,每年应届毕业生由高中尽量容纳,也还要剩七万人,如此年年积累下去,那对我们的工作来说就造成非常被动。省委意见,既然初中毕业生肯定大多数不能升学,只有参加农业生产之一途;而今天合作化大发展又需要大量的会计与农业技术员,以广东来说到一九五七年如完成发展到十二万个社的任务,估计接受十万个初中毕业生是可能的。为此,就必须改变我们现在所办初中仅是为了考高中深造的教学方针。就是说,现在所学课程太一般化,因而毕业出来的初中生满脑子是升学思想,劳动观念很差,一点农业技术知识也没有;且初中生年龄小体力差,在这种情形下就是他愿意参加农业生产,许多合作社也不欢迎。如果能把初中实际上当做初级农业技术学校来办,减少些为考高中而设的课程,增加一些农业技术课程;这样,学生在初中毕业后,一方面思想明确毕业后就是回乡参加农业生产,另一方面他们有了一些农业生产知识和技术(如选种、施肥、防除虫害与简单的土壤化验和会计技能等),就可以弥补他们的体力劳动差这一缺陷,而为合作社所欢迎。这个问题请中央考虑决定,在未得教育部指示改变前我们拟在保证满足高中招生的需要,指定若干初中(主要是广州与各大一点的城市的初中)维持现有教学方针不变的前提下,将其余初中从今秋起,先在三年级增设‘农业生产知识’这门功课。”
责任编辑:孟庆闯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