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军委关于裁减军队数量加强质量的决定

中央军委关于裁减军队数量加强质量的决定


  党的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根据对于国际国内形势的正确分析,指出全党和全国人民当前的主要任务,就是要动员一切积极因素,尽快地把我国从落后的农业国变为先进的社会主义工业国。为了实现这个伟大的历史任务,我们必须集中更多的资金投入经济建设事业,而集中建设资金的一个最有效的方法,就是进一步削减军政费用。因此,党的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具体地提出,把军政费用在国家财政开支中的比重,从第一个五年期间占32%,降低到第二个五年期间占20%左右。这是完全正确的,我们应当坚决执行。
  根据上述指标,在第二个五年期间,预计国防费用将降低到占国家财政开支的15%左右。在军费大量削减的情况下,尽量设法合理的使用有限的军费,以保证完成党给予我们保卫祖国安全加强国防力量的任务,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个重大问题。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我们从各方面节约军费的开支,提倡勤俭建军,提倡少用钱多办事,把一切可用可不用的经费节约出来,都是极为必要的,但是这样还远不能弥补军费的不足。因此,我们必须坚决采取更有效的重大措施,大量缩减军队员额。只有这样,才能够更多地节减军费开支,用于国家经济建设和保证军队的重点建设。如果不采取大量缩减军队员额的办法,就不能达到上述目的,甚至维持军队现状也有很大困难。因此,军委决定:在裁减军队数量加强质量的原则下,把我军现有的员额裁减三分之一,即从×××万人中裁减×××万人左右,保持×××万人或者更少一些的常备军队。
  这次裁减的特点是数量多、范围大,涉及到各个方面、各个系统。因此,在工作上必须通盘考虑、周密计划,根据重点裁减、逐步完成的原则,通过裁撤、合并和转为平时编制的各种方式,达到裁减数量加强质量的目的。裁减的重点应当是:陆军部队(包括公安部队);技术兵种中尚未装备起来或者使用陈旧装备的部队;各种平时没有迫切需要的勤务部队;军队可以不办的和举办过多的学校;工作任务重迭或者不必单独设立的机关部门,以及全军中的其他非必需的单位和人员。除了在上述几个方面有重点的裁减之外,全国战斗部队必须由战时编制转为平时编制。缩减具体人员的原则,又应当是:士兵多减、干部少减,没有技术的多减、有技术的少减,没有战斗经验的多减,有战斗经验的少减。裁减的步骤,必须采取逐步实现的办法。在全军范围内,要求在1957年内缩减到×××万人,在1958年内缩减到×××万人,然后再根据国际形势的进一步好转(如果那时确有进一步好转的形势的话),把全军缩减到×××万人或者更少于这个数目。各地区,各系统也必须根据统一规定的缩减数字,定出全面计划,逐批缩减。
  在裁减军队数量之后,加强军队质量具有更重要的意义,在财政上对军队重点建设也可以给予更好的保证。根据现代战争的需要,我们必须加强技术兵种的建设,特别是空中力量和防空力量的建设。必须在全军范围内加强军事技术和军事学术的研究工作,适当地加强军事技术、学术的专门研究机构和设备,提倡全军官兵在实践中的研究和创造精神。必须努力提高指挥员的质量,加强技术干部的培养,加强全军的训练工作。加强预备役的组织和训练。只有这样,才能更有效地应付可能发生的突然事变。
  实行裁减军队数量,加强质量的方针,从当前国际国内形势和我军实际情况来说,都是必要的和可能的。目前的国际形势,总的说来,是朝着缓和的方向发展的。整个社会主义阵营拥有世界上三分之一以上的人口,在地理上连成一片,反殖民主义的民族解放运动正在更广泛的地区继续高涨,世界人民的和平运动正在发展扩大;帝国主义侵略阵营,特别是美英之间,对于发动侵略战争的问题仍然存在着分歧。所有这些因素,都使帝国主义侵略集团发动新的大战增加了顾虑和困难。因此,在今后若干年内,国际间保持和平局面就有了很大的可能。当然,帝国主义侵略集团今后还会要继续制造紧张局势,战争的危险也还没有消失,我们还必须保持高度的警惕,特别是我们军队,更不能放松这种警惕,必须准备随时应付可能发生的突然事变。在这种情况下,继续保持现有庞大数量的军队,显然不是应付突然事变的最好方法。只有坚决裁减军队数量,我们才有可能节省出经费加强国家的工业建设和军队的重点建设。即使战争一旦爆发,我们可以利用保留的骨干迅速扩充更多的军队,战胜敌人。如果我们对当前有利的国际形势认识不足,在裁减军队问题上,犹豫不决,执行不力,就将犯坐失时机的错误。从我军的实际情况来说,由于数量庞大,组织编制不合理所产生的人力、财力的浪费,都是很严重的。实行大量裁减,不仅完全有可能,而且对于改进工作,提高战斗力,也是有好处的。
  这次裁减军队,是我军当前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也是一件极端复杂的工作,各级领导机关对此必须给予高度重视。既要进行细致的组织工作,又要进行深刻的思想动员工作。任何草率从事的态度,都可能造成混乱和引起不良的后果,在整编中对于所有的编余军官和士兵,必须进行妥善的处理和安置。使他们有工作做,有学校住,生活有保证。对其中大批的转业人员尤须慎重处理,事先和地方党政部门商妥,取得他们的领导、帮助和支持。这样,才能够保证这一重大任务的顺利完成。
  军 委
  一九五七年一月
  根据中央军委办公厅提供的原件刊印
责任编辑:孟庆闯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