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关于民兵问题的决定

中共中央关于民兵问题的决定


  我国人民不需要也不应当侵占外国任何领土主权,但是我国人民必须保卫自己的领土主权不受侵犯。为了保卫我国领土主权的完整和社会主义建设,保卫远东和世界和平,制止和打败帝国主义的侵略,并且在击败敌人进犯之后,乘胜追击,把敌人彻底消灭于它的进攻出发地,从而解放那里的人民,根绝侵略的后患,我国需要拥有一支强大的武装力量。这支武装力量,除了必须建设强大的常规部队和特种技术部队之外,还必须在全国范围内把能拿武器的男女公民武装起来,以民兵组织的形式,实行全民皆兵。平时担负保卫生产、维护社会治安;战时成为补充组建野战军的人力基础和野战军作战的有力助手。
  经验证明,民兵的组织在历次革命战争中都发挥了巨大的作用。现在,我国的社会主义建设已进到人民公社的时代,为实现全民皆兵提供了空前优越的条件。因此,随着人民公社的建立,把生产、工作、学习的组织军事化,把全民武装起来,工、农、商、学、兵结为一体,实行全民皆兵,把军队的后备力量建立在全民的基础上,这对生产建设和国防建设,都具有深远的政治意义和战略意义。
  全民皆兵,就是以人民公社为单位,逐步实行全民武装。一九六二年,预计全国有七亿人口,除了地、富、反、坏、右和残疾人员之外,把年满十六岁至五十岁的能拿武器的男女公民,都组织在民兵之内,预计约有三亿左右。其中又以复员退伍军人为骨干,把年满十六岁至三十岁的男性青壮年组成基干民兵,预计大约五千万。在农村中,以人民公社为单位,根据生产组织情况和民兵多少,以基干民兵为主,编为民兵大队、中队、小队。设正职负责基干民兵,设副职负责普通民兵。在城市,以厂矿、企业、学校、机关为单位,或者视城市人民公社组织的形式以人民公社为单位,建立民兵组织。这种武装起来的人民,既是民,又是兵;既是生产队、学习队、工作队,又是战斗队。
  民兵的干部,应从预备役军官和复员退伍军人和工、农、学生优秀的积极分子中挑选。必须保证党对民兵的绝对领导,各人民公社的党委书记和支部书记,兼任民兵组织的政治委员、教导员和指导员。同时,在人民公社中,设立人民武装部门,在县人民武装部和公社党组织领导下,负责民兵的管理指挥和训练。组建完成的时间,由各省、市、自治区党委自行确定。
  民兵的武器,除了由军队库存和换装中解决一部分外,主要由各省、市、自治区自行生产,逐步解决。
  为提高民兵的政治觉悟和军事知识,必须加强民兵的训练。训练的内容,应当是军事、政治并重;训练的主要对象,是基干民兵;训练的方式分为两种:一种是利用业余时间,广泛采取与文化体育相结合的方式,普遍开展练武活动,人人学会打枪和利用地形地物;民兵的干部还要学习一点指挥管理。除了业余训练之外,每年应当根据当地生产情况,以公社为单位,分期集中训练十天左右。同时,为了有重点地培养特种兵的后备力量,各省可以在当地国防军和军事学校的协助下,建立若干炮兵和坦克兵的训练基地。城市和文化教育发达的地方的民兵,则重点是学习航空、无线电和高射炮技术;沿海和内河航运比较便利的地区的民兵,重点是学习海军的基本军事知识和航海技术;大、中学校要增设军事课程,实施军事训练。民兵训练的形式,应当生动活泼,丰富多采,使之成为群众文化体育活动的一部分。民兵的政治教育,也应当是多种多样的,通过党、团支部、民校和各种集会,利用报刊、电影、戏剧等形式,系统地宣传人民解放军和民兵的光荣传统和英雄事迹,加强军民一体的爱国主义与国际主义的教育,以提高民兵的组织性、纪律性和共产主义觉悟。
  实现全民皆兵,是一项巨大群众性的工作。必须贯彻党委统一领导,军事系统大力协助和群众路线的工作方法。通过深入的政治动员,大鸣大放、大辩论,作好充分的思想准备,紧紧地结合生产、学习和工作,因地制宜地逐步实施。可以预料,只要我们把三亿适龄男女公民组织起来,武装起来,加以训练,实行全民皆兵,我们的武装力量将是强大无比的。我们是六亿人民的大国,个个会放枪,人人能打仗,这件事本身就是对和平的有力保障,就是对帝国主义侵略者一个最严重的警告,就可能使它不敢侵略我国,即使来了,也必将迅速把它淹没在我全民武装的大海中。
  根据中共中央文件刊印
责任编辑:孟庆闯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