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批转轻工业部党组关于人民公社大办工业问题的报告

中共中央批转轻工业部党组关于人民公社大办工业问题的报告


上海局,各省、市、自治区党委,并中央各部委、国家机关各党组:
  轻工业部党组关于人民公社大办工业的报告很好,现将这个报告转发给你们,请你们注意抓紧人民公社办工业的领导工作。
  人民公社和县联社必须贯彻执行工农商学兵结合和农林牧副渔结合,特别是工农业并举的方针,在切实抓紧农业的同时,还要大力举办工业。人民公社要大力举办:肥料、农药、农具、工具制造、修理,农产品加工和各种满足自身需要的工业,举办确有销路而本社或者附近又有原料的工业。凡属投资较多、规模较大、原料销路等等都非一个公社所能解决的工业,以由县联社举办为好。人民公社办工业,可以先从小土群入手,逐步向半土半洋和小洋群发展。所需主要原料,一般也要就地取材。无论公社或者联社举办的工业,凡是原料、设备需要向外地采购,产品需要向外地销售的,都必须纳入国家(中央、地方)的统一计划。
  中 央
  一九五八年十二月七日
  关于人民公社大办工业问题
  (一九五八年十月三十日)


主席并中央:
  我部于九月二十五日至十月四日间在常州和北京分别召开了南方十省市和北方七省市轻工业厅局长座谈会。会议检查了七月郑州全国轻工业会议以来的工作,认为郑州会议提出自力更生,大办小土群的方向是正确的,对各地轻工业的发展起了很大的推动作用,但是当时对于人民公社发展如此迅速,是估计不足的;“上山下乡,遍地开花”,究竟在哪里办工业提得不够明确。因而两个月来轻工业的发展还是不够快的。会议着重研究了在“以钢为纲”停车让路的情况下,开展技术革命并在人民公社大办工业的问题。现将会议情况扼要报告如下:
  一、会议首先对当前轻工业的工作所处的形势和任务作了研究。概括起来说是形势紧张,任务繁重。八、九月份以来,各地为了保证钢铁“元帅升帐”,集中了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服务于钢铁生产,轻工业进行了必要的停车让路予以支援,这是完全正确的。正因为如此,保证了钢铁元帅升帐,但轻工业在生产上就出现了某些紧张情况。东北因电力不足,减去轻工业工厂的电力负荷三分之二,纸张因而减产十万吨左右。济南造纸厂八台纸机停了五台。不少工厂的电动机调去炼铁,机修车间和基建材料抽作其他,保定纸厂因而不能投入生产。郑州会议时为了贯彻“以钢为纲”保证“元帅先行”的优先发展,我们提出用非金属材料特别是以陶瓷代替钢铁制造轻工业设备,并已取得初步成果。现在全国各地的陶瓷厂一般都改产耐火材料、鼓风机和热风管等,山东和河北的部分瓷窑则直接改为炼铁炉;有些自行车、缝纫机工厂改为机械制造厂。由于铁矿石和煤炭的大量采集和运输,轻工业的原料供应和产品运输也很紧张。上海九月份生产出口皮鞋十四万双没有包装材料,有了纸盒没有木箱;有了木板没有洋钉;苏州支援上海的黄板纸一百吨又找不到车皮运输。停工和半停工现象已经发生,这是当前形势的一方面。
  另一方面,市场供应又十分紧张,随着工农业生产的发展,人民购买力的提高,文化革命和技术革命的开展,对于轻工业产品的需要又大量增长,报纸、刊物对纸张的需要是几倍几十倍的增长,江苏泰县九月初人民日报的发行量比八月初增加十点七倍,新华日报增加八点六倍;浙江庆元县平均三棗四人一份报纸,江苏宜兴一个生产队就要订四份报纸两本杂志。若全国按四个人订一份报纸计算,即需新闻纸二百四十五万吨。今年机制纸全部仅产一百五十万吨,原盐销量也大大增加,农牧用盐原计划销十四万吨,实销二百一十九万吨;工业用盐由于制碱工业的发展,也超销四十万吨。人民公社普遍建立以后,饭碗、热水瓶、搪瓷面盆、口杯、缝纫机、胶鞋、皮鞋、自行车、玩具、奶粉、饼干等日用品和食品已出现脱销现象,再加秋季丰收之后,农产品加工任务十分繁重,油料的供榨量预计达二千万吨以上,薯类全国需要加工处理的约在六千亿斤以上;糖料的榨季也到,压榨量也很大,都必须予以解决。
  各地代表反映,在这种形势下,部分同志产生了一些错误的看法,认为“停车让路”就是停工让路,只好等待,甚至有的认为轻工业没有前途,在准备条件转业。但绝大部分同志的看法完全与此相反,认为只有在大发展中才能克服困难。认为主要矛盾是:轻工业的生产能力不够,产品数量不多。由于不够不多,不能满足各方面的需要,这就形成紧张。估计到阴历年底前后,农民拿到了现金,形势将更加紧张。大家认为:既然紧张的原因是不够不多,要解决这一矛盾只有积极地大力发展生产,轻工业只有大发展,才能既支援钢铁元帅升帐又能解决农产品加工并满足市场需要,如何大发展?大家认为应当是大闹技术革命与在人民公社中大办工业。
  二、大闹技术革命,挖掘现有设备的潜力,提高生产。各地代表反映:今年来,广大职工在党的领导下,发扬了敢想、敢说、敢干的共产主义风格,工业与手工业在技术革新方面的事迹,如雨后春笋,层出不穷,造纸工业的职工创造了连续蒸煮、连续打浆、抽气圆网、自动引纸等,使生产效率提高一倍;制盐工业由于工人的创造,从压固池底、扒盐、抬盐、堆盐、装卸到搬运,都可以机械化;硅酸盐工业的玻璃、搪瓷、陶瓷三个行业从原料粉碎、成型到烧制等工序明年六月底前全国都可以实现机械化,各个工序可以提高产量几倍以至几十倍;其他行业也出现了不少革新事迹,但是,由于部分领导干部对工人群众的创造发明不够关心,对新生事物的支持不够积极;对于已有的技术革新成就没有及时地予以总结和推广,这样就影响了生产的跃进。与此相反,镇江纸浆厂积极进行技术革新,生产的规模就由原设计的四万吨提高到八---十万吨,厂还未建成到年底就可产浆几千吨,大家认为,将生产中带有关键性的技术上的创造发明加以系统地总结,认真地推广,是提高生产能力的关键之一,也是当前增加生产最为迅速有效的措施。必须在现有企业中广泛深入地开展群众运动进行技术革命,并在不断检查、整理、总结、推广之后,把成熟的新技术采用到新建厂的设备上去。为了加强对技术革命的领导工作,我们接受各地代表的要求,统一组织轻工业方面的科学技术力量开展研究工作,定期召集科学研究协作会议,交换技术情报,并进行竞赛评比,相互促进,共同提高。
  三、贯彻工农业并举的方针,在人民公社大办工业,既是解决当前矛盾的关键,也是轻工业发展的基本方向。轻工业的原料百分之八十以上在农村,销场也主要在农村,只有在人民公社大办工业,当前农产品的加工和市场的紧张情况才能解决。此外,目前农村劳动力紧张,但是还有一部分劳力没有完全解放,由妇女担负的缝纫、制鞋、碾米、磨面等家务劳动还没有被社会工业所代替,依然由妇女担负或沿用着手工业方式进行生产,效率很低,耗费劳力很大。同时由于过去轻工业的分布不合理,工厂大都建在城市,不论是榨油、纺纱织布等都是从农村将原料运进城市,然后再从城市把成品运回农村,这样往返运输,浪费劳力为数甚巨。因而人民公社对办工业的要求是十分迫切的。既发展了工业,又巩固和提高了人民公社。
  人民公社大办工业,既进一步贯彻了全党全民办工业的方针,又有利于加强工农业的结合,为逐步消灭城乡差别、工农业差别、向共产主义迈进创造条件。
  大家认为,在人民公社办工业应该是“有啥办啥,要啥办啥,要多少办多少”,作到公社用的工业品百分之八十棗九十由公社自己生产。公社办工业的条件是完全具备的,“要钱有钱,要人有人,要什么有什么”,没有任何工业是公社不可以办或办不起来的。在“有啥办啥,要啥办啥,要多少办多少”的原则下,办一些综合利用的工厂,可以充分利用农村的资源为人民创造更多的物资财富。常州座谈会上,代表们参观了溥利综合工厂的稻谷综合利用,砻糠制玻璃,稻草制酒,再蒸馏成酒精(酒精可以作化学工业原料或燃料),酒糟作饲料或作纸浆造成纸。一致认为这是工业生产上一个很好的方向,可以在人民公社中大量举办。有的同志担心农村大办工业会与城市原有工业发生矛盾。事实上目前轻工业的主要问题是不够不多,农业丰收,原料的供应不仅可以满足公社工业的需要,而且也可以供应城市工业。至于生产方面则需要进行适当的分工,城市工业向高级产品、向尖端技术发展,公社工业则生产普及产品。当然,在人民公社办起工业之后,城市工业某些行业中可能有一部分企业要进行适当改组,这也是势所必然。
  目前重要的问题应该是放手发动公社群众。根据人民公社的经济特点和自然特点,因地制宜,自力更生;以小型为主,中小结合;以土法为主,土洋结合;土法上马,先土后洋,土中出洋;并使骨干企业与群众企业相结合,既要建设新厂,也要改造原有企业,特别是手工业。在大办农产品加工和生活资料工业的同时,也应注意发展农业生产资料以及支援“元帅”“先行”的产品(如耐火砖)的生产。
  由于我们对人民公社如何大办工业还缺乏经验,拟在山东高唐县与河北武清县进行试点。与会同志一致同意,各省也选择一个县进行试点。边规划边行动,积累经验,训练干部,作出样板,全面推广。希各地党委对试点的情况经常予以检查督促和指导,以便在十一月底或十二月初选择较好的试点的经验在全国推广。
  四、为了实现上述两项措施,必须继续开展反保守思想的斗争。大家认为,保守思想是当前工作开展的主要障碍。郑州会议以来,轻工业发展不快,主要是思想跟不上形势的发展,特别是对充分发动群众大办工业的必要性认识不足,这些都是保守思想的表现。而在技术革命运动中,无视群众的发明创造,不珍贵劳动人民的贡献,不去集中群众的智慧来解决生产上的关键问题;在贯彻工农业并举在人民公社大办工业的问题上不敢放手发动群众去搞,存有无穷的忧虑等,也同样是保守思想的具体表现,必须认真批判。只有克服保守思想,抓紧时机开展技术革命和在人民公社大办工业的工作,才能使轻工业能够有一个大发展。
  以上意见如无不当,请批转各地参照执行。
  轻工业部党组
  一九五八年十月三十日
  根据中共中央文件刊印
责任编辑:孟庆闯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