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结经验是提高自己的重要方法

总结经验是提高自己的重要方法


    一九五八年的基本建设工作, 成绩是巨大的, 但也出现了一些严重的错误和缺点。
    今年全国完成的基本建设工作量将会超过二百二十亿元, 比去年的一百二十六亿元增长百分之八十以上, 建设的进度是很快的。同时,设计和施工力量得到很大的锻炼和提高。这些成绩是应该肯定的。
    错误和缺点突出地表现在, 从今年十月以来, 发生了比历年多得多的工程质量事故,同时也有许多工伤事故。这向我们敲起了警钟,要我们严重注意。如果现在不加以纠正和补救, 工程质量事故还会继续增加, 将来投入生产后厂房倒塌, 损失就会更大。现在注意这件事, 为时还不算太晚。召开这次会议,就是因为在获得巨大成绩的同时, 出现了严重的工程质量事故。今年基本建设“大跃进”,许多厂房是在下半年建起来的,现在需要对那些质量不好的工程进行补救,要把纠正和补救的工作看成是当前的一项紧急任务。
    造成严重工程质量事故和工伤事故的原因,有设计方面的,有施工方面的,有材料方面的,也有管理制度方面的。概括起来说,有如下五点:
    (一)注意了“多”、“快”、“省”,这是对的,但是注意“好”不够。也就是说,注意了数量,忽略了质量,对“多快好省”没有完整的理解。
    (二)反对保守思想以后, 出现了片面节约材料和不适当地使用代用材料的倾向。我们说,节约材料是需要的,今后还要注意节约材料,但片面节约材料是不对的;使用代用材料是需要的,但不适当地使用代用材料也是不对的。比如大的钢铁厂,应该用钢结构的就要用钢结构,应该用钢筋混凝土结构的就要用钢筋混凝土结构。这不是保守,也不是浪费,而是实事求是。
    (三)打破不合理的规章制度,是完全必要的,但有些地方把必要的规章制度也打掉了。不合理的规章制度,如果现在有,还要打破,但合理的必要的规章制度就不能打破。这就同解放思想、破除迷信一样,不能把科学当成迷信去破。
    (四)注意在基本建设中开展群众运动,这是重要的,我们还要继续搞,但是业务机关放松了必要的管理工作,特别是技术管理工作,是不对的。应该说,搞群众运动,并不是取消管理制度,而是使群众起来参加管理,改进管理制度,遵守管理制度。
    (五)不少地方的施工力量同其担负的基本建设任务,很不适应,力量小,任务大,技术工人不够,某些必要的设备不足。许多地方的建筑队伍过去是承担民用建筑任务的,今年开始搞工业建筑,技术水平不高。我们应该看到这一点。只有看清了这一情况,才会根据可能性分配任务,才会用极大的力量去培养和训练技术队伍,并且在可能的条件下补充一些必要的技术工人和施工设备。
    我们在生产上大搞群众运动,到现在不过是三个月的时间,基本建设工作也是如此。这三个月对于我们是极端重要的,我们获得了巨大的成绩,同时出现了许多错误和缺点,这就提醒我们要注意。现在我们来纠正,为时还不算太晚,正是时候。如果再不注意,开工生产以后就有可能发生大的问题。希望这次会议能把坏事变成好事,从中吸取教训,力求以后少发生事故。
    现在我再提出一个问题。我们要清醒认识到,第二个五年计划时期, 将是我们干部真正练出本领的时期。在恢复时期和第一个五年计划时期内,建设项目不多,那时在重点项目的建设上,我们还是小学生,先生就是苏联。那时无论工厂的设计、施工、安装、试运转及事故的处理,主要是苏联包下了的。第二个五年计划时期就不同了,工厂虽然也还有苏联帮助设计的,重要的设备也有从苏联来的,但是大部分是我们自己设计和自己制造的。这是很大的不同。现在主要是靠我们自己搞,弄得不好,就一定会碰钉子,而且会碰得很多。犯错误,碰钉子,当然不好,但是从错误中能得到经验,练出本领。我们必须这样作,自己动手,准备碰钉子,不经过这个过程,学好本领是不可能的。
    现在的问题是,我们的头脑必须清醒,要清醒地认识到我们自己的本领不大。这并不是打击群众的积极性,而是面对现实。现在,不仅青年技术人员本领不大,老的技术人员本领也不大;不仅技术人员本领不大,管理人员本领也不大。说我们本领不大,这是否就丧失了信心呢?不,别人能干的,我们一定能干,而且会干得很好,会后来居上。在这方面我们应该有信心,应该有办法。过去我们鼓励大家, 不要卑视自己, 要勇敢前进, 破除迷信, 发扬积极性和创造性,这是完全对的,而且以后仍然要这样鼓励大家。但是,必须看到我们现在的本领还不大,应该小心谨慎地前进,井在前进中随时总结经验,这是提高自己的重要方法。
    根据《陈云文选》〔一九五六──
    一九八五年)刊印
  * 这是陈云在全国基本建设工程质量杭州现场会议上的讲话。
责任编辑:孟庆闯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