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转发毛泽东对《清华大学物理教研组对待教师宁“左”勿右》一文的批示

中共中央转发毛泽东对《清华大学物理教研组对待教师宁“左”勿右》一文的批示


各省(市)委、自治区党委,西藏、宁夏工委,
  现将毛泽东同志对《清华大学物理教研组对待教师宁“左”勿右》一文的批示,及该文原件,发给你们。望印发教育部门、文化部门、卫生部门,各大专学校、科学研究机关、医院、文学艺术团体、报社、杂志社和出版机关的党委、总支委、支委阅读并讨论,端正对知识分子的工作方向。
  中 央
  一九五八年十二月二十七日
  毛泽东对《清华大学物理教研组对待教师宁“左”勿右》一文的批示
  (一九五八年十二月二十二日)


陆定一同志:
  建议将此件印发给全国一切大专学校、科学研究机关的党委、总支、支委阅读,并讨论一次,端正方向,争取一切可能争取的教授、讲师、助教、研究人员,为无产阶级的教育事业和文化科学事业服务,你看如何?文学艺术团体、报社、杂志社和出版机关的党委、党支,也应发去,也应讨论一次,请酌定。
  毛泽东
  一九五八年十二月二十二日
  清华大学物理教研组对待教师宁“左”勿右
  最近清华大学公共教研组党总支检查了物理教研组支部的工作,并组织党员讨论了对知识分子的政策。讨论中暴露出以下问题:
  (一)认为社会主义革命时期知识分子是革命对象,过共产主义关更是革命对象,因为他们绝大多数都是资产阶级知识分子、剥削阶级,连团员助教也被认为是革命对象。
  (二)认为高级知识分子都是从根本上反对党的教育方针,他们摆开了阵势向我们进攻,必须还击;所有的统战对象都是促退派,把他们摆在这里,只是为了树立对立面。
  (三)认为从工人阶级的利益出发,应当走阶级路线,在学校中提群众路线是不妥当的。为了划清界限,宁可左一些。认为提“发挥老教师的作用”就会模糊阶级界限,放松斗争。
  (四)认为现在党的威信和群众觉悟都提高了,到了党员可以取而代之的时候了。现在工作忙,做统战工作就会妨碍大跃进,一切组织都应当换上党员来领导。
  由于这些错误的认识,他们在工作中采取了一些错误的作法。该教研组主任刘绍唐(中左),一贯表现较好, 但支部却认为他只能起反面教员的作用。编教学大纲时, 让他带了几个落后助教编,党团员背着他又另编了一个, 准备唱对台戏。刘表现非常积极,开夜车将教材编出来了, 无可批判,党员却将他编的大纲丢在一边,只把党团员编的大纲交给群众讨论。
  进行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教育运动时,党团员在小组会上说:“现在不搞共产主义是对资产阶级的退却。”“校长说不降薪,是迁就高级知识分子,如果他们有觉悟,应自觉自愿降薪”,“这些人再不改造,应当送他们到养老院去!”
  教研组的工作都由党支部包办了,根本不和教研组主任商量。党总支提出要调动全体教师的积极性, 这个支部想不通, 认为如果不把这些人的威风打下去,党团员的积极性就调动不起来。党总支提出应发动群众总结贯彻教育方针的经验, 支部也不愿意, 说:“为什么要和革命对象一起总结经验?”
  清华大学党委最近已检查纠正了这种错误作法。
  根据中共中央文件刊印
责任编辑:孟庆闯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