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形势与经验教训

经济形势与经验教训


  一、“资金不够,可以借外债”。这是打破闭关自守以后的新形势。
  愿意借外债给我们的国家纷纷到来。打破闭关自守的政策是正确的。今后在自力更生为主的条件下,还可以借些不吃亏的外债。引进有利的技术,也是必要的。
  但是对外债要分析:卖机器设备占绝大多数。能借给我们自由外汇的很少,而且利息高达百分之十五左右,这是相当高的利息。过去当铺年息是百分之十八。这种自由外汇,我们借多了也还不起。现在应该明白了,所谓借外债,绝大多数不是借给我们现金。
  很明显,这种机器设备外债的使用,不决定于我们的主观愿望,而决定于国内有多少财政拨款用于配套。很明显,我们的购买力有限。
  现在国际市场是买方市场。除非中苏关系有大的变化,这种国际市场的有利条件不会失掉。
  现在有些带援助性质的外债,例如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的低利自由外汇贷款,将来使用起来可能对我们有利。但使用时也是有条件的,数量也不会很大,并且现在还没有借到手。将来借到了,也要十分谨慎地使用,只能用在最关键性的项目上。
  我们必须清醒地看到,外国资本家也是资本家。他们做买卖所得的利润,绝对不会低于国际市场的平均利润率。有些机器看来似乎利润低,但是同另外一些机器或费用合起来的利润决不会低于平均利润率。世界上没有一个愿做低于平均利润率买卖的资本家。如果低于平均利润率,他为什么不把钱存在银行稳拿利息?为什么要搞冒险的投资呢?
  现在离列宁所说的将来“在世界几个最大城市的街道上用金子修一些公共厕所”的时间还很远很远。
  我所以一再说对外国资本家在欢迎之中要警惕,这是因为我们有些干部对这件事还很天真。
  我之所以要提出这样的问题,丝毫没有不要利用外资的意思,只是敲敲警钟,提醒那些不很清醒的干部。
  再重复一遍:利用外资和引进新技术这是我们当前的一项重要政策措施。不过要头脑清醒。
  二、经济形势很好。
  现在既没有出现国民党时期发金元券的形势,也没有出现解放初期财经统一、物价稳定以前那种形势。应该说,现在的经济形势是开国以来少有的很好的形势。
  但要看到不利的一面。除了若干种国家规定不准涨价的商品以外,许多商品都在涨价,涨价商品的面相当大,影响人民的生活。
  这种涨价的形势如果不加制止,人民是很不满意的。
  经济形势的不稳定可以引起政治形势的不稳定。
  三、经济体制改革出现了前所未有的好作用。赵紫阳同志对这一方面起了极好的作用,大大有利于经济形势的改善。
  农村人民生活改善了,市场搞活了,这是二十多年来少有的好现象。
  但是也出现了一些缺点:各地区盲目的重复建设,以小挤大,以落后挤先进,以新厂挤老厂。
  对于这些缺点,中央正在采取措施予以纠正。
  四、按经济规律办事,这是一种好现象。
  但是,我们国家是以计划经济为主体的。因此,对许多方面,在一定时期内,国家干预是必要的。
  粮食的收购价高,销售价低,国家要补贴。
  房租很低,只能作修理费,甚至抵不了修理费。
  国家补贴共计有二百多亿元。
  从微观经济看,这是不合理的,似乎是不按经济规律办事。但我国是低工资制,如国家不补贴,就必须大大提高工资。
  究竟哪种办法好?不补贴,大涨价,大加工资。我看还是现在的国家补贴,低工资办法好。否则经济上会乱套。
  从最后的经济结果看来,现在的办法,小的方面不合理,但是大的方面还是按经济规律办事的。
  五、目前对国营企业产品、集体企业产品的价格至少要冻结半年。在这个半年内研究各种经济问题,并且做出初步的结论。这件事也是国家干预。表面看似乎不合经济规律,实际上合乎经济规律。
  六、中央财政与地方财政。
  今后若干年中央和地方财政,在开支方面都要大大紧缩。地方财政结余,要由中央财政借用,财权仍归地方。
  地方财政结余冻结几年要看情况,否则煞不住地方随便投资搞基本建设或随便开支这股风,中央财政也平衡不了。中央财政有赤字,就要向银行透支,向银行透支就是多发钞票。
  一切机关、团体、部队、企业、事业单位的上年结余都不许动用,非动用不可的,都要经过批准。这种做法就是集中。象我们这样的国家没有这样一个集中是不行的,否则就会乱套,也不利于改革。
  事实也证明必须这样做,因为现在中央和地方的财力的比例变了。解放初期一九五三年,中央财力占百分之七八十,地方财力所占比例很小。现在中央财力大大缩小,地方财力大大增加。今年提出的冻结和集中,反映了这个客观现实。
  我们要改革,但是步子要稳。因为我们的改革问题复杂,不能要求过急。改革固然要靠一定的理论研究、经济统计和经济预测,更重要的还是要从试点着手,随时总结经验,也就是要“摸着石头过河”。开始时步子要小,缓缓而行。
  这绝对不是不要改革,而是要使改革有利于调整,也有利于改革本身的成功。
  现在要为财贸金融系统恢复一点名誉。
  消息灵通、反应灵敏的是:财政、金融、商业部门。
  在这些部门中可以看出大局。
  七、好事要做,又要量力而行。
  搞经济建设的最后目的,是为了改善人民的生活。
  搞国防建设,也是为了保障人民生活的改善。
  因为只能量力而行,所以有些好事不能一时就办到。有些好事,只能做,不登报。
  八、一切引进项目,都必须有专家参加,必须是领导干部和专家共同商量。
  不同方面的专家,往往有不同的意见,要注意和考虑各方面专家的意见。
  必须作出几个比较方案,择优选用。
  定案时宁慢勿急。
  任何一个项目,必须集体商量,不能由一个人说了算。这必须是一项规定。从公社起直到中央常委,必须照此办理。
  九、节省外汇。
  现在出国考察团太多,有不少是游山玩水团。必须少、小、精。
  现在国际市场上出现了某些中国货降价现象。这不是正常的必须的降价,而是各省市、各部门为了取得外汇自己降价。
  我们必须研究出一个既能出口又不贱卖的方案。总之一句话:“肥水不落外人田。”
  十、我们要发展经济作物,同时必须保证粮食的逐步增产。
  进口一定数量的粮食是必要的,这有利于各个方面,有利于改革。
  不能因为扩大经济作物而挤了粮食产量。粮食还是第一位。人不吃饭,牲口不喂料,是不行的。
  十一、我们是十亿人口、八亿农民的国家,我们是在这样一个国家中进行建设。
  香港、新加坡、南朝鲜等地区没有八亿农民这个大问题。
  欧美、日本各国也没有八亿农民这个大问题。
  我们必须认识这一点,看到这种困难。现在真正清醒认识到这一点的人还不很多。
  十二、四个现代化如何实现?
  决不要再作不切实际的预言:超英赶美等等。
  我们实现现代化的基地:
  现有工业是基础,在这个基础上加以改造和引进新技术。
  现有技术人员是我们知识力量的基础。我们有大专学校毕业生和自学的技术人员共几百万人。他们经过了一二十年的实际工作的锻炼。
  必须肯定,七十年代、八十年代的技术水平,应当来之于这些五十年代、六十年代水平的技术骨干。
  出国留学取得先进技术是必要的,但留学生毕竟数量有限。
  实现四个现代化,必须靠我们党的领导。有人说我们现在的干部大多是“万金油”,我看,搞四化建设没有这些“万金油”干部是不行的。不要小看了这些“万金油”干部的作用。
  但是干部队伍的年轻化、知识化、专业化、制度化,仍然是我们在干部政策上的大方针。我们老干部必须担负起挑选德才兼备的青年干部的责任。
  紫阳同志要我谈谈能源的设想。我没有精力来研究这个大问题,还是由中央财经小组好好研究,提出方案。
  十三、必须指出,开国以来经济建设方面的主要错误是“左”的错误。一九五七年以前一般情况比较好些,一九五八年以后“左”的错误就严重起来了。这是主体方面的错误。
  代价是重大的。错误的主要来源是“左”的指导思想。在“左”的错误领导下,也不可能总结经验。
  十四、我同意紫阳同志领导的财经小组提出的调整计划。
  调整意味着某些方面的后退,而且要退够。
  不要害怕这个清醒的健康的调整。
  可能有些议论:“这会耽误三几年。”不怕。从鸦片战争以来,中国的经济建设已经耽误了一百多年。而且这次调整不是耽误,如不调整才会造成更大的耽误。
  因为我们这次调整是清醒的健康的调整,我们会站稳脚跟,继续稳步前进。
    以上列举了十四点,希望同志们提出不同的意见。因为不同意见的讨论,只会使我们的步骤更加稳妥,更加合理。
    * 这是陈云同志在中央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责任编辑:孟庆闯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