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农村思想政治工作的通知

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农村思想政治工作的通知


  (一)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中央在农村工作中纠正了“左”倾错误,恢复了党的实事求是、群众路线的优良传统,采取了拨乱反正的一系列重大政治、经济措施,制订和推行了进一步搞活经济的政策。几年来,各级党组织围绕中央的每一项重大部署,在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中,进行了大量的有说服力的思想政治工作,并先后组织了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和党的十二大文件的学习。现在,广大农民欢欣鼓舞、意气风发,更加信赖党,热爱社会主义,党群关系、干群关系大有改善。广大农村出现了经济上欣欣向荣、政治上安定团结的大好形势。党在农村的思想政治工作成绩是显著的。
  同时,也应该看到,目前我国农村社会主义经济的物质基础还很不雄厚,文化教育的落后状况还没有根本的改变。农民在一定程度上还受着旧思想的严重影响。在许多地方,封建的和资本主义的腐朽思想、反对社会主义的敌对分子和其他犯罪分子的非法活动,污染着农村社会风气。在遭受十年内乱破坏之后,党风还没有根本好转。党的基层组织忽视和不善于做思想政治工作的现象依然存在。这些问题都需要采取积极措施加以解决,
  因此,必须根据党的十二大的战略部署,在建设高度的物质文明的同时要建设高度的社会主义精神文明。根据《中共中央关于印发〈当前农村经济政策的若干问题〉的通知》,在搞活经济,继续放宽某些政策的同时,要大大加强和改进党在农村的思想政治工作,逐步提高农民的政治、思想觉悟,使人人争做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守纪律,爱祖国、受社会主义、爱党、爱集体的社会主义农民,团结一致,为实现全面开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局面,奋发工作。
  (二)
  我国农民在党的领导下,经过革命战争、土地改革、社会主义改造和社会主义建设,在政治地位、经济地位和精神面貌方面都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他们已经摆脱了阶级剥削和压迫,成为社会主义社会的主人,从带有自发倾向的小私有者变为具有社会主义觉悟的合作经济的劳动者。他们从三十年的政治、经济实践中,从新旧社会生产发展,物质、文化生活变化的对比中,看到了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和巩固工农联盟的必要性。他们的命运已跟整个国家的利益和工人阶级的命运更加密切地联系在一起。
  三中全会以后,农民拥护实行联产承包责任制,从根本上说,并不是想回到单干,而是为了克服以往集体经济中“吃大锅饭”、“瞎指挥”的弊病,建设更适合我国情况的社会主义农业的经济体制。他们实行联产承包责任制后,按照国家计划安排生产;踊跃向国家交售农副产品,向集体缴纳公积金、公益金;发展多种经营,增加商品生产;积极采用现代农业科学技术和现代管理方法,进一步改变生产条件;坚持联合兴办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和文化、福利等公共事业;联合抗灾、救灾,专业户之间实行各种形式的联合等。这些都说明,农民正在改造客观世界的过程中改造着自身,已经初步走出旧日的、小私有者的、自然经济的狭隘思想境界,已经不是那种站在十字路口徘徊观望的小私有者。
  但是,今天的农民,作为社会主义的劳动者,有社会主义觉悟的一面;作为昨天的小私有者,又不可避免的会有某些旧社会残留下来的旧观念、旧思想的一面,这种情况绝不是短期内就可以彻底改变的,需要做长期、艰苦的工作。此外,近年来出现的大量经济犯罪活动,以及各种落后、反动思潮的抬头,各种恶性刑事案件的增加,甚至久已绝迹的某些丑恶现象如卖淫、贩毒、吸毒、拐卖妇女儿童等活动的复活,这说明在一定条件下,阶级斗争还通过不同的形式继续出现。因此,必须坚决而又正确地进行反对资本主义思想、封建主义残余思想腐蚀的斗争。
  (三)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党在农村的思想政治工作任务是,根据党的十二大提出的战略部署,围绕使广大农民尽快富裕起来这一农村工作的中心思想,力争用三五年左右的时间,使广大农民对十二大文件精神和党在农村的各项方针、政策有一个全面的、深刻的认识,敢于劳动致富,做到“三兼顾”;基层干部和党员经过整风学习,面貌一新;党风、社会风气实现根本好转。建议各省、市、自治区党委,根据自己的具体情况,制定规划和措施,每年抓一个重点,力求把工作做深做细。
  当前,以学好十二大文件和《中共中央关于印发〈当前农村经济政策的若干问题〉的通知》为主,采取先党内、后党外,先干部、后群众的步骤,先轮训好干部和党员,参照《当前农村思想政治宣传教育提要》〔1〕,向广大农民进行宣传、教育,组织讨论。使农民更加相信党的农村政策不会变,从而消除一部分干部和农民对党的现行政策特别是关于联产承包责任制问题上的这样那样的误解和疑虑。在这个基础上,发动群众,经过民主讨论,制订乡规民约。然后,组织生产队与承包户签订好生产合同,落实生产计划及其生产技术措施,为继续开创农村社会主义建设的新局面而奋斗。
  今后,除了经常的思想政治工作以外,每年冬春,都要在农村进行一次集中的教育。
  (四)
  要正确地全面地说明党的现行政策和共产主义理想二者的区别和联系。把前途教育和现行政策统一起来。要教育农民逐步树立共产主义的远大理想和信念,不断培养共产主义道德风尚和发扬共产主义劳动态度。另一方面,要使他们认识到,党的现行各项政策,是共产主义的低级阶段即社会主义历史时期的政策,就是共产主义在今天的实践。不能把将来要实行的东西拿到现在实行,也不容许错误的东西,如刮共产风,一切归公,搞平均主义,收自留地等重新出现。
  联产承包责任制是要长期实行的制度,决不允许违背人民的意愿轻率加以变动。当前,要进行一坚持(坚持社会主义道路)、两不变(公有制、责任制长期不变)、三兼顾(兼顾国家、集体、个人利益)的教育,使农民放心、放手地发展生产,劳动致富,正确处理好国家、集体、个人三者利益的关系,处理好自主权和服从国家计划指导的关系,处理好个人劳动致富和发扬团结互助、先富带后富、共同富裕的关系。要使“一要吃饭、二要建设”的思想深入人心。同时,要使各方面的领导干部注意,对农民实行“三兼顾”教育时,也不要只是片面地强调整体利益,而不顾局部利益。为人民谋利益,是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要进行唯物论,无神论的教育,提倡科学,反对封建迷信。要进行法制教育,做到人人遵纪守法,树立良好的社会秩序和风气。要进行控制人口、计划生育、男女平等、保护妇女儿童的教育。对青年还要按照他们的特点进行历史知识和革命传统的教育。在民族地区要进行民族政策的教育,促进民族团结。
  (五)
  对农民进行教育,必须遵循理论和实际密切结合的原则,针对农民的思想和生活情况,从就事论事到就事论理,把解决思想问题和关心群众生活结合起来。必须遵循自愿的原则,以自我教育为主,通过农民自己的观察、思考、比较、验证,提高觉悟,思想上得到解放。必须遵循疏导的原则,以正面教育为主,表扬为主,耐心说服,循循善诱,既不能堵,也不能压,更不能采取简单粗暴的办法。要用辩证唯物主义、历史唯物主义的观点去分析问题,回答问题,尊重唯物论,坚持辩证法。
  思想政治工作要和经济工作结合起来,不要搞“两张皮”。要把思想政治工作渗透到经济活动和各种业务工作中去,渗透到农民生活的各个领域中去,经常地从政治上武装群众的头脑,使他们不断获得新的认识,促进经济建设和各项工作的前进。
  对不同的对象,要采取不同的办法。要善于发现和大力表彰坚决跟党走、带头搞四化建设的农村先进分子,并依靠他们团结教育广大农民群众。
  要严格区分和正确处理两类不同性质的矛盾。凡属于违法犯罪的问题,不论其性质属于敌我矛盾或人民内部矛盾,都要依法处罚。农民当中先进与落后、正确与错误、是与非的矛盾,属于思想认识问题,属于人民内部矛盾,一定要满腔热情地用教育和帮助的办法,按“团结──批评——团结”的公式去解决。思想一时不通的,要耐心等待。
  过去,我们在农村思想政治工作中,积累了一些行之有效的经验和办法,如回忆对比,典型示范,学先进,帮后进,等等,可以根据新的情况,加以发展、完善。也有一些反面的教训,应当记取,引以为戒。例如,“拔白旗”、“大辩论”,以及十年内乱中的“大批判开路”、“割资本主义尾巴”等,随便扣帽子,乱批乱斗,强迫压服,甚至用专政的办法整群众,破坏我们党的思想政治工作的优良传统,造成了严重的后果。再如,主观主义,形而上学,脱离群众,脱离实际,搞假、大、空那一套,也使我们的工作受了损害。因此我们必须认真地总结经验教训。
  近两年,经过拨乱反正,在进行思想政治工作中,不少地方采取了一些新的方法。主要有:
  (1)通过制订乡规民约,开展建立文明村、文明家庭活动,改变村风村貌。增强村民团结、家庭和睦,树立社会主义新风尚。
  (2)大力表彰先进典型。如评选优秀党员、模范干部、五好社员以及表扬专业户、劳动致富户、各种先进人物,以先进带动后进。
  (3)总结对比。摆大家公认的事实,从过去的成功和失误中,明辨政策界限和是非界限,使干部、群众进行自我教育。
  (4)打击违法犯罪活动,利用坏人、坏事、坏典型作反面教员。
  (5)建设文化中心,开展科技、文化活动。
  (6)党员分工联系到户,做群众工作。它适应实行包干到户责任制以后的新情况,加强了党员与群众的联系,发扬了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使党群关系进一步改善。
  实践证明,以上这些办法,是有效的,受群众欢迎的,应当因地制宜地予以推广,并不断加以丰富和发展,不断探索新办法。
  (六)
  抓好党员和干部的教育。教育者必须先受教育。党员和干部学好了,才能够形成一个有战斗力的宣传队伍,去教育群众。对党员和干部的教育,应有一个全面的规划,使这一工作逐步走上经常化,正规化,制度化。省、地、县各级党委都要努力办好党校,同时举办短期脱产学习班,分期分批轮训农村党员和干部,一般每年普训一次。
  健全党课制度,学习新党章。每一个支部都要选聘兼职的党课教员。上级党委要提供党课教材,并且选派一些适当的同志到基层去讲党课。
  (七)
  必须把提高农村的文化水平当作一个重要任务,系统地抓下去。各省、市、自治区在制订农村发展规划时,一定要把文化教育、科学、卫生、体育事业的建设当作一项重要内容。
  农村实行联产承包责任制以后,有的地方出现了学生停课、退学现象,有的适龄儿童“上田”不上学了,有的地方文盲增多,甚至基层干部中还有一部分文盲。这种状况是和现代化农业建设的要求不相适应的。农民不具备相当的文化科学知识,就不能利用科学技术推进四化建设;不能从根本上扫除旧社会遗留下来的愚昧落后思想的毒素,树立新风尚、新道德、新思想;也不利于农民正确行使民主权利,监督国家政权机关克服官僚主义、瞎指挥等弊端。
  农村教育制度要改革,以适应农村的现状和农民的要求。要采取几条腿走路的方针,实行多种办学形式,逐步形成具有中国特色的农村教育体系。要充分发挥农村知识分子和在乡知识青年的作用,要开发农村中的智力资源。
  农村集、镇不但是经济中心,也应当成为政治文化中心和科技推广中心。五十年代行之有效的报告员、宣传员以及广播站、文化站、电影放映队、俱乐部、展览室、夜校、科技站等形式,要逐步恢复起来并加以发展。其费用尽可能由当地群众议定,由工农企业筹措,有的可以作为农民共有的合作服务事业。
  各级新闻、出版、广播、电视、文化部门,都要面向农村,重视对农村的宣传教育,满足八亿农民健康的和具有高尚情趣的文化生活和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需要。鼓励作家和艺术家到农村去体验生活,多创作表现农村题材的作品,编写农村读物。
  (八)
  各级党委要加强对农村思想政治工作的领导。在纠正十年内乱中阶级斗争扩大化错误之后,曾一度出现的埋头经济工作,忽视党的政治领导和思想工作,对社会上的歪风邪气放任不管的倾向,必须坚决纠正。随着经济体制的逐步改革,要切实解决党政分工的问题,克服党不管党、党委包揽行政事务的现象。
  各级党的领导机关,必须坚持“两个文明”一起抓,把思想政治工作列入自己的重要议事日程,定期讨论、检查。省、市、自治区党委至少每个季度讨论一次农村思想政治工作。各级党委主管思想政治工作的部门要健全和加强。公社(乡)党委和农村支部要配备确能胜任的宣传委员。有关部门,包括青年、妇女、民兵组织,政法组织,农村经济工作部门等,都要在党委的统一领导下,主动做思想政治工作。
  农民占全国人口的百分之八十,使农民在生活上不断得到改善,政治思想觉悟和文化知识水平不断得到提高,从而使农村社会主义阵地日益加强,工农联盟日益巩固,这对于我们实现党的十二大提出的全面开创农业社会主义建设新局面的伟大战略任务,具有决定意义。中央殷切希望全党同志能在这个伟大的事业上,取得成绩做出贡献。
    注释
  〔1〕《当前农村思想政治宣传教育提要》是中央这个通知的附件,本书从略。
责任编辑:孟庆闯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