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扬统一战线的优良传统和作风

发扬统一战线的优良传统和作风


各位委员、各位同志: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六届全国委员会第二次会议现在开会。
  这次会议是在我国全面开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局面的大好形势下召开的。我国的工农业生产持续增长。一九八三年,工农业总产值和一部分主要产品的产量已经提前两年分别达到或超过“六五”计划规定的指标,一批主要工农业产品的年产量进入了世界的前十位(当然人均产值还很落后,需要很长时间的奋斗才能解决,这是大家容易了解的)。今年头四个月的国民经济情况很好,经济效益也有明显提高。我国经济特区的建设已经取得积极的成果。最近中共中央和国务院又作出了进一步开放沿海城市和搞好经济特区建设,更好地引进外资和先进技术的重大决策。我国经济体制的改革加快了步伐,在农村改革的推动下,城市改革也出现了好势头。随着生产的发展,人民物质和文化生活水平也有提高。全国城乡特别是广大农村呈现出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我国试验通信卫星成功地发射和定点,标志着我国航天技术有了新的飞跃,全国各族人民为此受到极大的鼓舞,我们全体委员也感到由衷的高兴。全国安定团结、生动活泼的政治局面更加发展。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反对和抵制精神污染,打击严重的刑事犯罪活动,都取得了很大成绩,社会秩序和社会风气开始明显好转。新人新事不断涌现,雷锋式的人物辈出。共产党的整党工作正在健康发展,使党风逐步好转,许多为广大群众所不满的弊端正在逐一解决,并推动了各条战线业务工作的改革和开展,这大大提高了全国人民对共产党的信心。当然,整党需要解决的问题还很多,我们丝毫不能自满和松劲。在对外活动方面,我国在国际局势更加紧张、动荡的环境中坚持独立自主的对外政策和和平共处的五项原则,坚决维护世界和平,努力与各国人民共同反对核竞赛,争取缓和国际紧张局势,进一步扩大了对外交往,特别是发展了同第三世界国家的友好关系。我国在国际事务中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这一切成就,是我国各族工人、农民、知识分子,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各人民团体、各界爱国人士以及台湾同胞、港澳同胞、国外侨胞,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通力合作,共同奋斗的结果。
  我国爱国统一战线出现了兴旺发达、生气勃勃的新局面。在新的历史时期,统一战线的团结面比过去任何时期都要广泛得多,而且愈来愈扩大。统一战线在社会主义建设中愈来愈显示出它的重要作用。统一战线为四化建设服务的新事物不断涌现,方兴未艾,大有可为。人民政协的工作取得了新的成就。全国政协除了参加对国家大事的协商、讨论和献计献策外,狠抓了政协委员知情、出力和政策落实问题的检查督促。现在政协委员政策落实的问题已经基本解决或正在解决,政协委员知情和出力的情况也有了明显的进步。各民主党派先后召开了全国代表大会,肯定了面向社会、开展各种咨询服务活动的新路子和显著成就,确定了进一步为国家在新时期的总任务服务的方针。最近召开的第三次全国归侨代表大会和各省、市、自治区侨办主任会议,认真研究了打开侨务工作新局面的问题,强调要坚决克服“左”的思想影响,抓紧落实各项侨务政策。这充分体现了祖国对广大归侨、侨眷和国外侨胞的亲切关怀,必将进一步激发他们爱国爱乡的热情,增强同他们的团结。
  台湾回归祖国、实现和平统一,是海峡两岸各族人民共同关心的大事。我们关于和平统一的方针、政策和设想,早已昭告全世界。现在,实现和平统一的关键,在于台湾当局的态度。祖国统一迟早是要实现的。台湾问题,早解决比晚解决好。任何犹豫、拖延,都是违反民心民意的,希望台湾当局郑重考虑。同时,也希望海峡两岸同胞和港澳同胞、国外侨胞积极加以推动和促进。
  当前,我们正处在迎接新的经济振兴和新的技术革命的伟大时代。我们的一切工作都必须服务于社会主义经济建设这个中心,适应振兴经济、技术革命的需要。新时期爱国统一战线和人民政协的根本任务,就是要最大限度地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发展和加强中华民族的大团结大统一,努力为实现本世纪末工农业年总产值翻两番的宏伟目标,建设高度的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实现八十年代以至九十年代的三大任务而奋斗。我们一定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克服“左”的残余,坚定不移地贯彻执行“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方针,继续落实各项政策,大力支持和发扬各方面人士勇于改革、开拓新局面的创造精神,把统一战线各个方面的积极性和聪明才智,充分发挥起来。特别是要落实好对知识分子的政策,充分发挥他们在四化建设中的作用,使他们人尽其才,才尽其用。为此,我想在这里着重讲讲统一战线工作的作风和宣传教育问题。
  我国统一战线在长期革命和建设的实践中形成了一套优良传统和作风,这主要是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合作共事、广交朋友和自我教育的传统和作风。这是毛泽东同志和其他老一辈的无产阶级革命家长期提倡、培育,并同党外朋友共同努力的产物。作风问题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它关系到任务、方针和政策能否正确贯彻执行。没有正确的任务、方针和政策,固然不行。但是,有了正确的任务、方针和政策,还需要有好的作风和工作方法来贯彻执行。中国共产党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们在统一战线工作中有了一套正确的任务、方针和政策,也逐步恢复了优良的传统和作风。但是,在作风方面,还有不足的地方,需要认真加以改进。
  一、政治协商,是我国发扬社会主义民主和正确处理统一战线内部关系的一种重要方式。我们国家的大政方针和各族人民政治生活中的重要问题需要经过政治协商,广泛听取各方面的意见。我国统一战线内部关系的各种问题,也是经过政治协商进行调整和解决的。这种协商是民主的、平等的、真诚的,不敷衍应付,不强加于人,而是经过反复商量,充分交换意见,集思广益,真正达到政治上的一致或基本一致。在协商前,要做好准备工作,使参加协商的各方面了解有关的情况和材料,并有充分的时间进行考虑或酝酿。在协商中,要认真听取各方面的意见。凡是能够采纳的都应当采纳。对不能采纳的,也要说明情况和理由。最后如果有人仍然坚持不同意见,还允许保留。即使是讲错了,也应当采取“言者无罪,闻者足戒”的态度。共产党员要善于同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协商办事,而不能采取简单的行政手段,更不能以领导者自居,摆出高人一等的架子。各级政协都应当加强和改进政治协商的工作,切实克服这方面存在的缺点。
  二、民主监督,就是在共同政治准则的基础上,互相提意见,作批评。中国共产党居于核心领导地位,尤其需要来自广大群众包括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的批评监督。这对于发扬社会主义民主,加强社会主义法制,防止党和政府脱离群众,克服官僚主义,及时发现和纠正工作中的缺点和错误,都有很大的好处。人民政协、各民主党派实行民主监督的特点,就在于能够广开言路,活跃思想,畅所欲言,使各方面的意见、要求、批评和建议充分反映出来。虽然人民政协和民主党派的民主监督不具有国家权力的性质,但是这种民主监督是我国发扬社会主义民主的不可缺少的重要渠道,同国家权力机关的监督是相辅相成的,同样受到共产党和人民政府的尊重和重视。我们要进一步发扬这种民主监督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倾听各种不同的意见。在坚持四项基本原则的基础上,统一战线中存在不同意见,是正常的现象,是好事。否则,没有比较、争辩和论证,容易造成思想僵化,我们的统一战线和各项事业就会停滞不前,不利于开创新局面。我们要坚决反对“一言堂”,坚决反对对党外人士批评建议表面客气实则敷衍了事的官僚主义,使我们国家的民主生活更加健全,更加生动活泼。
  三、党内外合作共事,是统一战线中最普遍、最经常的关系。在各个环节上包括机关、学校、企业在内,搞好党内外合作共事,是做好各方面工作的重要条件。在长期的革命和建设中,各民主党派和广大党外人士同中国共产党一道经受了各种严峻的考验,风雨同舟,患难与共,结成了深厚而亲密的友谊,使今天党内外合作共事有着更加坚实的政治基础。搞好合作共事,第一,要看到党外人士是爱国的,有为四化建设和祖国统一出力报效的强烈愿望。第二,要看到党外人士的重要作用,他们比较有知识,有广泛的社会联系和影响,有比较丰富的政治阅历。第三,要善于求同,求大同,存小异。要在求大同的基础上,取长补短,互相学习,共同提高。第四,要放手使用,使党外人士能够知情、出力,发挥所长,有职、有权、有责。去年下半年和今年四月全国政协和中共中央统战部两次组织共产党员和党外人士一起下去检查政协委员知情、出力和政策落实的情况,是同党外人士亲密合作、共同工作的好经验,应当大力提倡,把它推广到更多的领域中去。
  四、广交朋友,尤其是共产党员要同党外人士交朋友,交诤友,对于密切党内外同志的关系,沟通思想,增强团结,具有重要的意义。随着爱国统一战线的不断扩大,我们不但要增进同老朋友的友谊,而且要结交愈来愈多的新朋友。由于十年动乱的影响,我们的一些共产党员同党外朋友来往少了,党外同志对此提出了批评,是提得对的。我们要虚心接受这种批评,大力发扬广交朋友的优良传统。共产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一定要主动同党外同志多交朋友,多接触,谈心交心,虚心听取党外同志的意见和要求,使他们敢于讲真心话,真正做到肝胆相照。
  五、要发扬自我教育、自我改造的优良传统。在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过程中,我国社会的各个方面都在发生深刻的变革。我们在改造客观世界的同时,也要改造自己的主观世界,不断提高自己的觉悟,更新自己的知识,开阔自己的视野,了解新情况,研究新问题,总结新经验,才能适应社会发展的需要。我们要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提倡在自愿的基础上努力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学习时事政策和现代科学文化知识,把学习和实践结合起来,和调查研究、参观访问结合起来。在学习中提倡解放思想,自由讨论,认真实行不抓辫子、不扣帽子、不打棍子的方针。切不可重复过去那种“左”的错误做法。党中央决定整党只整共产党,不整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我们要坚决地贯彻执行这个指示,并且要诚恳地听取党外同志的意见,以改进我们的工作。党中央和中央统战部已经就整党工作广泛征求了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和有关团体的意见,并且实行边整边改,各有关的共产党组织也正在这样做。我们大家要互相砥砺,加强团结,共同进步。
  人民政协是我国爱国统一战线的组织形式,政协机关的工作必须充分体现和发扬统一战线的优良传统和作风,认真改进自己的工作。第一,要搞好党内外合作共事。共产党员要尊重党外人士的职权,信任和支持党外人士的工作,充分发挥党外人士的积极作用,防止包办代替。第二,要充分贯彻民主协商的精神。一切重大问题和需要协商的工作,都必须经过认真的协商,加以解决。第三,要为政治协商做好充分的准备和周到的安排。
  在新的历史时期,统一战线仍然是我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建设祖国,统一祖国的一个重要法宝,具有强大的生命力。人民政协是中国人民在共产党领导下的统一战线组织,具有鲜明的中国特色。当前,党内、党外还有不少人对统一战线和人民政协缺乏应有的了解,甚至还存在错误的认识。其原因,一方面是“左”的思想残余的影响,另一方面也说明我们的宣传教育工作做得不够。为了巩固和发展爱国统一战线,做好人民政协的工作,在今后一段长时期内,我们必须在党内外普遍深入地进行统一战线的宣传教育。这种教育,既要从理论上讲清楚新时期统一战线的重要性和党对统一战线的方针政策的正确性,又要通过各种形式、各种渠道,运用各种宣传工具,宣传报道统一战线工作成就的生动事例和人民政协、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的各种重要活动。我们希望人民政协、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同共产党的各级组织共同做好统一战线的宣传教育工作。
  让我们高举爱国的旗帜,更紧密团结起来,发扬统一战线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做好工作,为迎接建国三十五周年,为进一步全面开创统一战线和人民政协工作的新局面做出新的贡献!
    * 这是邓颖超同志在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六届全国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上的讲话。
责任编辑:孟庆闯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