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全国代表会议闭幕词

中国共产党全国代表会议闭幕词


同志们:
  这次党的全国代表会议,依靠全体代表的共同努力,已经圆满地完成了预定的任务。会议开始时,耀邦同志的开幕词,紫阳同志关于制定“七五”计划建议的说明,都很好,我都同意。刚才,小平同志、陈云同志又作了重要讲话,我完全赞成。
  这次会议,经过大家讨论,一致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七个五年计划的建议》。会议认为,这个建议把经济建设计划和体制改革计划结合起来,所提出的指导方针、奋斗目标、建设速度、改革步骤,都是符合我国实际情况的,是正确的和可行的。它总结了我国社会主义建设的长期经验,特别是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建设和改革的经验,体现了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的要求。明年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将要讨论和审查国务院根据这个建议制定的第七个五年计划草案。“七五”期间,是我国经济发展的极重要的时期。我们相信,在党中央的正确领导下,经过全党和全国各族人民的努力奋斗,“七五”期间的各项任务,一定能够胜利完成,从而为全面实现十二大所提出的本世纪末的宏伟目标,奠定牢固的基础。
  这次会议的另一个重要成果,是继十二大之后,在中央领导机构成员的新老交替方面,又向前迈进了一大步。会议同意一批老同志不再担任中央三个委员会成员的请求,高度评价了他们带头推进干部制度改革的模范行动。会议经过民主讨论,增选了一批德才兼备、年富力强的干部进入中央委员会,同时也增选了一些新的成员进入中央顾问委员会和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在即将举行的十二届五中全会上,还要增选和调整中央政治局和中央书记处的部分成员,使之更年轻化一些。我们相信,中央领导机构成员的年轻化,将为改革的推进和建设的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组织保证。
  同志们,十二大以来,我们为全面开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局面,进行了卓有成效的工作。特别是去年十月以来,中央相继作出了关于经济体制改革、科技体制改革、教育体制改革的决定,以及人民解放军的体制改革和精简整编的决定,这次会议又通过了制定“七五”计划的建议,并调整了中央三个委员会的部分成员,这些都是全党工作正在迅速前进的里程碑。今后一个时期的任务,就是组织我们在“七五”期间建设和改革的宏伟工程的施工,把规划和蓝图变成现实。社会主义历史阶段的根本任务是发展生产力,保持国民经济有计划、按比例的发展。只有能够长期持续、稳定、协调地发展的速度,才是真正有全面实效的高速度。因为今年的经济发展速度过高,要在明年转入正常的速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希望各地方、各部门的同志在这个问题上要作出坚定而妥善的安排,以便统一大家的思想和行动。我们的同志要牢牢记住党的实事求是、联系群众的优良传统,切实纠正目前在一些地方发生的层层虚报、误上害下的浮夸作风。要提倡说真话,办实事,坚持艰苦奋斗,着重自力更生,在这个基础上积极发展对外贸易,以所创的外汇引进真正必要和有益的先进技术、设备和物资,这样来扎扎实实地把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推向前进。  在经济建设和体制改革中,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十分重要。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一定要一起抓,决不可偏废。凡是这几年忽视了思想政治工作的地方和单位,一定要限期切实加强。思想政治工作,要始终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把国家利益和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为党的总任务、总目标服务,为我们正在进行的建设和改革服务。那些阻碍我们事业前进的“左”的思想影响,因循守旧、固步自封的思想影响,必须继续克服。同时,一定要加强理想、道德、纪律和法律的教育,抵制和反对资本主义、封建主义腐朽思想的侵蚀,抵制和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思想,抵制和反对金钱至上、个人至上思想的影响。全党同志都要始终坚持和努力宣传共产主义的崇高理想,都要同全国人民一起时刻不忘爱我中华,全力维护中华民族的荣誉和尊严。希望各级党组织的领导同志,认真重视把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精神文明建设,同体制改革和四化建设的实际工作密切结合起来,使我们党的思想政治工作得到发展和创新。另一方面,一定要采取一切有效的措施,毫不动摇地严厉打击党内和社会上各种严重违法乱纪现象和腐败丑恶现象,保证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的顺利进行。只有同时进行上述两方面的工作,才能够完成这次会议所决定的重大任务,达到十二大提出的在五年内实现党风和社会风气根本好转的庄严目标。
  同志们,为了顺利地进行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我们需要和平的国际环境,需要广泛的国际交流。闭关自守是不可能实现现代化的。我们国内建设和改革的根本任务,决定了我们必然要实行独立自主的、和平的和开放的对外政策,加强同一切对我国实行平等互利政策的国家的合作,加强同全世界一切爱好和平的人民的团结。和平和发展是当代世界的两大问题。反对军备竞赛,维护世界和平,在扩大国际经济、技术、科学、文化交流中促进各国特别是第三世界国家的发展,是全世界人民的利益所在,也是中国人民的利益所在。我们要继续努力用和平的方法实现大陆和台湾的统一。通过体制改革使社会主义优越性得到充分发挥,使现代化建设得到迅速发展。这样,中国一定能对世界的和平和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中国共产党、各民主党派和全国各族人民更加紧密地团结起来!坚持改革,奋发进取,为完成“七五”计划和建设现代化的社会主义强国而奋斗!
责任编辑:孟庆闯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