必须纠正忽视精神文明建设的现象

必须纠正忽视精神文明建设的现象


  党的十二大以后,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和地方各级纪委,在协助各级党委争取党风根本好转和提高党员政治素质方面,在纠正不正之风、惩治违法乱纪、反对党员中错误思想倾向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起了积极作用。
  但是,目前在党风、社会风气方面,还存在许多严重问题,实现党风、社会风气的根本好转,任务还很重。
  现在我对争取党风根本好转,讲以下几点意见。
  一、必须在思想上纠正忽视精神文明建设的现象。
  社会主义建设,包含物质文明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两者是不能分离的。社会主义事业不可能是单纯的物质文明建设,又不可能是单纯的精神文明建设。社会主义事业也不可能先进行物质文明建设,然后再来进行精神文明建设。现在大家致力于物质文明建设,是完全必要的。但是应当看到,现在确有忽视精神文明建设的现象,而且相当普遍。
  在党内,忽视精神文明建设,忽视思想政治工作,就不可能有好的党风;在社会上,忽视精神文明建设,忽视共产主义思想教育,就不可能有好的社会风气。总之,忽视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我们的整个事业就可能偏离马克思主义,偏离社会主义道路。那种“人不为己、天诛地灭”的资本主义哲学,那种不顾国格人格的奴才思想,就是危害社会主义事业的因素。
  当前比较普遍存在的忽视精神文明建设的现象,绝不是一个小问题,全党同志务必高度重视。
  二、严重注意资本主义腐朽思想和作风的渗入。
  对外开放,引进国外先进技术和经营管理经验,为我国社会主义建设所用,是完全正确的,要坚持。
  但同时要看到,对外开放,不可避免地会有资本主义腐朽思想和作风的侵入。这对我们社会主义事业,是直接的危害。
  如果我们各级党委,我们的党员特别是老干部,对此有清醒的认识,高度的警惕,有针对性地进行以共产主义思想为核心的教育,那么资本主义思想的侵入并不可怕。我们相信,马克思主义、共产主义的真理,一定会战胜资本主义腐朽思想和作风的侵蚀。
  值得严重注意的是,目前许多党委和党员干部,对此没有警惕。例如,一说对外开放,对内搞活,有些党政军机关、党政军干部和干部子女,就蜂拥经商。仅据十几个省市的调查,从去年第四季度以来一下子就办起了两万多个这样那样的公司。其中相当一部分,同一些违法分子、不法外商互相勾结,互相利用。钻改革的空子,买空卖空,倒买倒卖,行贿受贿,走私贩私,弄虚作假,敲诈勒索,逃避关税,制造和销售假药、假酒,谋财害命,以至贩卖、放映淫秽下流录相,引诱妇女卖淫等等丑事坏事,都出现了。“一切向钱看”的资本主义腐朽思想,正在严重地腐蚀我们的党风和社会风气。
  我们搞社会主义,一定要抵制和清除这些丑恶的思想和行为,要动员和组织全党和社会的力量,以除恶务尽的精神,同这种现象进行坚决的斗争。中央纪委和地方各级纪委的工作是:无论是谁违反党纪、政纪,都要坚决按党纪、政纪处理;违反法律的,要建议依法处理。各级纪委必须按此原则办事,否则就是失职。
  不加强思想政治工作,不严格执行党纪、政纪,党风、社会风气无法根本好转。
  三、各级党委和纪委负有重大责任。
  有些违反党的方针政策的事,违法乱纪的事,如果仅是某一个人的错误行为,那是个人的问题,但是如果哪个单位、哪个地区的歪风邪气大量存在,而又长期未得到纠正,那就显然不只是个人的问题,而是同那个单位、那个地区的党委领导有关。
  对于危害社会主义建设,败坏党风、社会风气的歪风邪气,熟视无睹,听之任之,除了追究那些为非作歹的个人外,还要追究那个单位、那个地区的党委的责任,包括纪委的责任。例如,海南岛汽车案⑴以及汽车案中非法炒买炒卖外汇、诈骗、贪污受贿等等,不仅应追究那些违法乱纪的个人,而且应该追究那里党委的责任。晋江地区制造、销售假药,那个地区的党委熟视无睹,甚至包庇、袒护,如果不追究那里党委的责任,就丧失了党的立场。
  各级党委只有在抓物质文明建设的同时,抓精神文明建设;在抓思想政治工作的同时,严肃党纪、政纪,党风才能根本好转。各级纪委应在同级党委统一领导之下,始终围绕搞好党风这一中心任务,作艰苦的努力。
    * 这是陈云同志在中国共产党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上的书面讲话。
    注释
  〔1〕海南岛汽车案,指一九八四年一月至一九八五年三月广东省海南行政区党委和政府的一些主要领导干部,目无组织纪律,违背中央的方针政策,批准并支持所属公司大量进口和倒卖汽车等物资的案件。一九八五年七月,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查清了这起严重违法乱纪事件,并经党中央和国务院批准,海南行政区党委和政府的有关领导干部受到党纪、政纪处分。
责任编辑:孟庆闯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