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全国转换企业经营机制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在全国转换企业经营机制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全国转换企业经营机制工作会议今天就要结束了。这是一次很重要的会议,开得很及时,也很成功。下面我讲几点意见。
  在邓小平同志年初巡视南方重要谈话和今年《中共中央关于传达学习邓小平同志重要谈话的通知》、《中共中央关于加快改革,扩大开放,力争经济更好更快地上一个新台阶的意见》两个文件精神的鼓舞下,全党和全国人民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我国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出现了蓬勃发展的新局面。这次会议就是在这种新形势下召开的。《全民所有制工业企业转换经营机制条例》的制定与贯彻,是落实小平同志南巡重要谈话精神的具体行动,是继续深化改革和加快经济发展总的部署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小平同志南巡谈话的内容是非常丰富的,基本精神将写进党的十四大报告中去,将会长时期地起作用。环顾当前国际形势和国内形势,条件确实很好。机不可失,时不我待。我们必须抓住这个时机,加快企业改革和经济发展,使国民经济更好更快地上一个新台阶。这是我要讲的第一点。
  第二点,我们的目标是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个基本特征,就是以公有制为主体,包括国营经济和集体经济,同时允许和鼓励其他经济成分的适当发展。目前我国独立核算的国营大中型工业企业有一万多个,占全国工业企业总数的百分之二点九,但它们创造的工业产值却占全国工业总产值的近百分之五十,上交国家的利税占百分之六十七,国家的经济命脉如能源、交通、大型机械、钢铁、化工等基础性行业,大部分掌握在国营大中型企业手里。国营大中型企业在我国的经济发展和现代化建设中,已经作出了重大贡献,我们也期待它们在今后作出更大的贡献。进一步搞好国营大中型企业,增强企业活力,对于增强我国的经济实力,促进经济繁荣和社会发展,提高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目前国营大中型企业效益不高,活力不强,有些企业的活力不如乡镇企业和城镇集体企业。对此要作具体分析,除了有企业经营管理方面的问题外,还有其他各种各样的原因,比如:有企业负担问题,目前国营大中型企业负担比较重;有价格方面的因素,许多企业如石油,煤炭企业的亏损,基本上是政策性亏损;还有结构问题,如一、二、三产业的比例,轻、重工业的比例,以及加工工业与基础工业之间的比例等,结构不合理;还有低水平的重复建设问题,等等。这些问题都应该积极地加以解决。搞好大中型企业是关系到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发挥,关系到经济改革和现代化建设成败的大问题,我们要下决心把大中型企业搞好。
  第三点,去年九月中央工作会议专门讨论增强国营大中型企业活力的问题,提出了二十条措施。其中一部分措施是要政府部门给企业一些优惠政策,下放一些权力,为企业创造比较宽松的外部条件;对企业的要求,就是转换经营机制,真正做到面向市场。应该说,那次会议精神的贯彻对搞好大中型企业起了一定的作用。特别是今年以来,国营大中型企业的产值、利税、产销率都比较高,超过了全国工业的平均水平。但是,也要清醒地看到,这在很大程度上是基建规模扩大拉动的,还是一种速度型效益的反映,企业技术水平、管理水平提高的成分不是很大,还不是主要因素。现在企业效益总体上还比较低,亏损面虽然有所减少,但亏损额仍在增加,结构调整进展也不大。这些都是我们今后要研究解决的一些大回题。
  第四点,《企业法》是经过全国人大通过的,是搞好国营大中型企业的基本法。自从一九八八年四月颁布以来,由于受到当时环境的影响,以及各方面认识上的局限,加上缺乏具体的实施办法和措施,总的看贯彻落实的情况不够理想。大家希望搞一个条例,把《企业法》具体化,以便于实际操作。去年九月中央工作会议以后,国务院即组织有关部门做这件事。在朱镕基同志主持下,经过几个月的工作,征求了各地和各有关部门的意见,国务院讨论过多次,正式形成了这个《条例》,经中央政治局常委同意,现已公布实施。江泽民同志对这个《条例》作了重要批示。《条例》总结了改革开放以来的实践经验,也为进一步深化企业改革指明了方向。这是我国经济体制改革特别是企业改革的一件大事。它对增强企业活力,推动企业走向市场,提高企业经济效益,使国民经济更好更快地上一个新台阶,将发挥重要作用。现在的任务是认真贯彻落实这个文件。《条例》的形成是很不容易的,份量很重,内容丰富,虽然不能说它已经十全十美了,但有新意,有突破,也比较好操作。要把它贯彻好,首先要吃透精神。各地党政领导要把改革的重点放在贯彻《条例》上来,花大力气,下大功夫,集中精力抓好《条例》的贯彻落实。大家建议以党中央和国务院名义联合下发关于贯彻《条例》的通知,我同意向中央建议搞这样一个文件,但形成和下发需要一定时间,各地不要等待。各省、市与会同志回去后要迅速向主要领导同志传达、汇报这次会议的精神。各省市要有一部分领导同志,特别是党政一把手,把精力放在转换企业经营机制,搞好国营大中型企业上来,抓好《条例》的贯彻。
  第五点,转换企业经营机制是一个很复杂的工作,在贯彻落实《条例》中要把握以下几个要点:
  (一)转换经营机制的关键是把企业推向市场,使企业适应市场的要求,真正成为依法自主经营、自负盈亏、自我发展、自我约束的商品生产和经营实体。计划和市场都是调节经济的手段,都要很好地加以利用。但是,从发展的方向上看,我们将更多地运用市场这个调节手段来推动经济发展。当然,我们的国家这么大,计划的作用还是要保留的,特别是在宏观调控上,计划还要发挥重要作用。但是,随着市场体系的发育和完善,市场机制将在更大的范围内发挥作用。现在已经有“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提法,这是理论上的一个重大突破,党的十四大将要对此作出正式决定。
  (二)要落实企业经营自主权。《企业法》中规定了企业的权利,《条例》把它细化为十四项自主权。应当说,企业应有的权利,这十四条都包括了。如果这十四项自主权都真正落实了,企业的活力就有了。我们一定要抓住这十四条不放,认真地、具体地、尽快地加以落实。
  (三)《条例》对政府和企业的要求都是两个方面的,要全面地加以理解和贯彻。例如,对政府来说,宏观一定要管好,如执行国家的产业政策,实现社会总供给与总需求的基本平衡,防止低水平的重复建设等;同时微观必须放开,对属于企业的十四项权利,不应把在手里不放。对于企业来说,一方面要建立激励机制,同时也需要有自我约束机制,比如对投资的方向和规模、收入分配等都要有约束,二者也是不可分的。无论是政府还是企业,都不能只强调一个方面,而忽视另一个方面。
  第六点,贯彻《企业法》和《条例》,目的是解放生产力和发展生产力。检验这个《条例》是不是好,要看是否有利于解放和发展生产力;检验这个《条例》是不是贯彻得好,也要以解放和发展生产力作为标准。发展生产力不仅是产值和数量的增加,更重要的是质量的提高,结构的优化,科学技术的进步,外向型经济的发展,也就是说,在经济发展的路子上要逐步实现从粗放经营到集约经营的转变。不实现这种根本转变,就不可能实现现代化。
  第七点,这个条例的制定不容易,贯彻好更是一件艰巨的任务,需要各方面的配套改革,特别是需要各级政府转变职能。必须有政府职能的转变,才能使企业的十四项权利得到很好的落实。政府转换职能,要坚持政企分开的原则。一方面是微观放开,不干涉企业的内部事务,把应该放给企业的权利真正放给它;另一方面是搞好规划、协调、监督、服务,属于政府应该做的工作一定要做好。政府机构改革中有一个“神”和“庙”的问题。现在有这么多的“神”和“庙”,如不进行大的改革,既“拆庙”又“搬神”,企业经营机制转换就很困难。政府机构改革的方向,今年《中共中央关于加快改革,扩大开放,力争经济更快更好地上一个新台阶的意见》已经有原则规定。政府机构改革,国务院是龙头。要经过充分准备,提出具体方案,待明年三月八届人大一次会议批准后实施。在目前政府机构不作大的变动的情况下,国务院各主管部门和各级地方政府仍有很多可以作的事情,比如说下放权利,搞好服务,提高办事效率,转变工作作风,等等。地方政府因为比较接近企业,可以首先制定《条例》实施办法。国务院有关部门也不能等待,例如,有的部门有直属企业,就要按《条例》规定落实企业经营自主权。县级机构改革已经积累了一些经验,可以扩大试点范围,先行一步。
  第八点,企业改革是经济体制改革的中心环节,我们要始终紧紧抓住不放。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各级政府部门要把主要精力放在转换企业经营机制方面,以此来带动其他方面的改革。目前大多数国营企业仍是坚持与完善承包经营责任制,对少数企业进行股份制和利税分流的试点。目前一些地方出现股票市场热、房地产热和开发区热,要引起注意。股票市场、房地产市场和开发区,都是要办的,但要有计划、有引导地向前推进,使它健康发展。要保护干部群众的积极性,但也要加以正确的引导。该支持的不支持是错误,是失职;该引导的不引导也是错误,是失职。对这些问题,国务院已经委托邹家华副总理和朱镕基副总理专门进行研究,提出解决办法。
  最后,我再强调一下,经济体制改革的中心环节是企业改革,企业改革的关键是转换经营机制,转换经营机制的重点是落实企业自主权。正像江泽民同志所说的,通过多年的实践证明,搞好国营大中型企业并非易事,但必须坚决把这件事办好。我们现在已经有一部分大中型企业是搞得好的,这就说明大中型企业是可以搞好的。各级党政领导都要重视这个问题,发挥各个方面的积极性,共同努力,把这件事情办好。就企业来说,既要发挥厂长和经理的积极性,也要发挥广大职工的积极性。企业广大职工是改革的动力,凡关系到改革的大事必须充分和职工商量,走群众路线,得到群众的理解、拥护和支持。总之,贯彻好这个《条例》,要各方面团结一致,同心协力。我相信,通过这个《条例》的贯彻,必定能够对深化改革和经济发展起到重要的促进作用。
责任编辑:孟庆闯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