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国有企业改革和发展步伐

加快国有企业改革和发展步伐


  四月二十七日以来,我考察了一些企业,召开了座谈会。这两天,四川、河北、辽宁、山东和上海几家企业负责同志介绍了企业改革的情况,上海、江苏、浙江、山东四省市领导同志就国有企业改革和发展的情况作了汇报。总的来看,国有企业改革和发展有了新的进展,形势是好的。同时,国有企业也存在不少问题和困难,企业改革不适应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要求的矛盾仍很突出。必须正确分析形势,坚定搞好国有企业的信心,进一步加强领导,狠抓落实,加快国有企业改革和发展的步伐。
  下面,我讲几点意见。
  一、国有企业为我国改革和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
  建国以来,国有经济在我国国民经济中一直居于主导地位,国有企业是国民经济的支柱,对巩固社会主义制度,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推进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搞好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发挥了举足轻重的作用。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国有企业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做出了重大的贡献,保证了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国有经济不断壮大,国有资产大幅度增加,整体水平和综合效益有很大提高,总体实力进一步增强。国有企业控制国民经济命脉,对整个经济发展起着主导作用,始终是国家财政收入的主要来源。
  国有企业的改革不断深化。特别是近几年来,各地区、各部门积极推进国有企业改革和发展,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试点工作已经全面展开,试点的内容和范围逐步扩大,并取得了初步成效。改革中的一些重点、难点问题已基本理清,并采取了一些相应的措施,在调整企业资产负债结构,实行兼并、破产,减轻企业办社会负担和分流富余人员等方面都进行了有益的探索。国有经济结构调整和国有企业战略性改组有所进展。按照从整体上搞活国有经济的要求,优化产业结构,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形成了国有经济的新优势,出现了一批有活力有实力的大型企业和企业集团,并在国内外两个市场竞争中发展壮大。
  在充分肯定国有企业成就和贡献的同时,我们也必须看到存在的问题和困难。相当数量的国有企业机制不活,效益不高,负担过重,经营困难,亏损状况继续加剧。国有企业存在的这些困难和问题,对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对国民经济的发展,对社会稳定和人民生活都有着直接的影响,应当引起我们各级领导的高度重视。从根本上说,解决这些问题,必须加快国有企业改革的步伐。同时,要进一步采取促进企业发展的相应措施,包括推进科技进步,发展规模经济,避免重复建设等等,以提高国有企业参与市场竞争的能力。
  当前,国有企业改革正处在一个非常关键的时刻。各地区、各部门要明确任务,扎实工作,把建立现代企业制度作为目标,加快企业改革步伐,转换企业经营机制;把经济增长的着眼点转移到国有存量资产的调整、改组和优化配置上来,充分发挥现有企业的作用;把科学技术作为推进经济增长的主要因素,增强企业科技创新的能力;把生产经营的投资主体转到企业,提高企业追求效益、承担责任的能力。必须清醒地看到,搞好国有企业是实现两个根本性转变的基础。经济体制改革和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都涉及到企业。只有认真解决好国有企业改革和发展的问题,才能使两个根本性转变落到实处,才能实现“九五”计划和二○一○年的奋斗目标。
  各级党政领导和国有企业的负责同志一定要坚定搞好企业改革的信心。尽管面临的困难很多,任务艰巨,但是,我们有十几年国有企业改革的实践经验,有广大职工参与改革的积极性,这是我们搞好国有企业改革的有利条件。只要我们坚持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党的基本路线,坚持中央确定的企业改革的正确方向和一系列重要方针,加强领导,扎实工作,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就一定能走出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国有企业改革和发展的路子。
  二、坚定不移地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国有企业改革的基本方针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中央十分重视国有企业的改革和发展,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提出了一系列国有企业改革和发展的正确指导思想和方针政策。党的十四大以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党的基本路线为指导,提出我国经济体制改革的目标是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党的十四届三中、五中全会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进一步明确了国有企业改革的各项基本方针。实践表明,中央确立的这些方针是完全正确的。国有企业改革的基本方针是:
  1.以公有制为主体的现代企业制度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基础,国有企业特别是大中型企业是国民经济的支柱,国有企业改革是经济体制改革的中心环节。
  2.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是国有企业改革的方向。其基本特征是产权清晰、权责明确、政企分开、管理科学。到本世纪末要使大多数国有大中型骨干企业初步建立起现代企业制度,成为自主经营、自负盈亏、自我发展、自我约束的法人实体和市场竞争主体。
  3.把国有企业的改革同改组、改造和加强管理结合起来,以构造产业结构优化和经济高效运行的微观基础。
  4.要着眼于搞好整个国有经济,通过存量资产的流动和重组,对国有企业实施战略性改组,以市场和产业政策为导向,集中力量抓好一批国有大型企业和企业集团,放开搞活一般国有小型企业,以利于更好地发挥国有经济在国民经济中的主导作用。
  5.加快国有企业的技术进步,形成企业的技术创新机制,增强企业的市场竞争能力。
  6.搞好国有企业,要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切实加强企业经营管理者队伍的建设,严格企业内部管理,形成适应市场经济要求的机制,做好企业的各项基础性工作,提高企业的整体素质。
  7.协调推进各项配套改革,重点是建立权责明确的国有资产管理、监督和营运体系,促进政企职责分开,加快建立健全社会保障制度,为国有企业改革提供必要的外部条件。
  8.坚持公有制经济为主体,多种经济成分共同发展,国家为各种所有制经济平等参与市场竞争创造良好的环境和条件。
  中央关于国有企业改革和发展的一系列方针是在实践中产生、发展和完善起来的,是符合中国国情,符合社会主义本质特征和市场经济规律,符合现代化生产要求的。我们要按照这些方针,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坚定不移地贯彻落实,结合实际,勇于实践,不断探索和创造新的经验。
  三、搞好国有企业需要掌握的主要原则
  邓小平同志提出用“三个有利于”作为判断改革开放和各项工作是非得失的标准,是运用马克思主义的认识论,分析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实践得出的重要原则和历史结论,明确回答了长期以来在判断标准方面经常困扰和束缚我们思想的重大认识问题,对全党同志在思想上是一大解放。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建立现代企业制度,也必须以“三个有利于”作为判断其是非得失的标准,只有在这个基础上才能真正统一认识。在改革的实践中,大家都深刻地感到,只有坚持“三个有利于”的标准,企业改革才有正确的方向,机能不断深化。根据这个标准,判断国有企业改革的成效,应当具体体现在:一看是否按照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要求,真正把企业建成了自主经营、自负盈亏、自我发展、自我约束的法人实体和市场竞争主体;二看是否提高了企业的经济效益和市场竞争能力,实现了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三看是否调动了企业职工和管理者的积极性,有利于企业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的发挥,有利于党和国家各项方针政策的贯彻落实;四看是否增强了国有经济的活力,促进了国有经济的发展。企业改革要体现这些原则。
  四、尊重实践,鼓励探索,总结经验,积极推进国有企业改革
  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搞好国有企业的基本方针已经明确,关键在于实践。改革的经验从哪里来?只能从实践中来。要鼓励探索,允许试验。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大胆去试,大胆去闯。等是等不来的。回避问题,退缩不前,只能是无所作为。在改革过程中,对某些做法有不同意见,这是正常的,有利于集思广益。重要的是,要尊重实践,在实践中认真总结经验。实践证明是正确的,有成效的,就要坚持下去,逐步推广。发现问题,就要及时纠正,避免造成人的损失。要根据中央的部署,积极推进试点工作,切实解决改革和发展中的重点和难点问题,使改革不断深化和完善。在抓试点的同时,不能放松面上的改革,既要认真总结试点企业的经验,也要及时总结面上企业改革的经验。既要有典型示范,又要实行点面结合。许多地方和许多企业在改革中都创造了好的经验,这次会上四省市和一些企业都介绍了各自的经验。对于这些经验,我们的态度是:第一,要高度重视;第二,要给予支持和帮助,使其不断完善;第三,要结合实际学习和借鉴。
  十几年来,我国的改革走了一条符合中国国情的循序渐进的道路,获得了举世瞩目的巨大成就,经济体制和运行机制发生了深刻的变化。同时,原有体制遗留下来的一些难点问题,比如,转换企业经营机制,政企分开,建立社会保障体系,企业过度负债以及企业办社会的负担等问题,还没有得到根本解决。我们必须下决心采取有效措施,从各方面创造条件,积极稳妥地解决好这些问题。
  五、各级党委和政府都必须十分重视企业改革的工作
  1.注重学习。各级领导干部要认真学习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深刻理解关于改革开放、发展经济和企业改革方面的重要思想,坚定信心,提高工作的自觉性。要认真学习和准确掌握中央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一系列方针,明确改革方向,提高政策水平。同时,还要认真学习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知识,掌握市场经济的一般规律,提高领导经济工作的能力。
  2.加强领导。搞好国有企业,必须由各级党委和政府的主要领导亲自抓。国有企业的改革,涉及到经济、政治和党政工作的各个方面,只有主要负责同志亲自动手,亲自协调,才能有领导、有步骤地推进改革的各项工作。这几年,一些省市企业的改革取得较大进展,其中最主要的一条经验是,省市党委和政府主要领导亲自挂帅,组成有权威的领导机构,及时协调和解决改革和发展中的重大问题。加强领导的另一个重要方面是帮助企业选配好领导班子。改革的各项方针政策的贯彻落实,最终要靠企业的经营管理者。因此,要选配政治强、会管理、懂经营的优秀人才担任企业领导工作,保证他们能够自觉地贯彻党的方针政策,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带领广大职工,积极推进企业的改革和发展。实践证明,凡是搞得好的企业,都有一个好的领导班子,一支素质高、过得硬的职工队伍。只有这样,才能真正把中央的改革方针变为群众的实践,才能坚持改革的正确方向,把国有企业的改革不断引向深入。
  3.统筹协调。企业改革是一项社会系统工程,许多矛盾和问题往往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深层次问题的综合反映。企业改革关系到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和完善,要与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其他各项改革同步推进。因此,企业改革绝不是一两个部门的具体业务,它涉及到各个部门,大家都应当从全局出发,维护整体利益,自觉地把它作为自身的重要工作,主动配合,通力协作,形成合力,加快与企业改革配套的各项改革的步伐。只有这样,才能使国有企业改革的试点工作有所突破,使面上改革得到推进,使其他各项改革落到实处,收到实效。
  4.注意工作方法。各级领导要认真学习和正确领会中央关于企业改革的方针和政策,并结合实际贯彻和落实,防止不顾实际情况,搞“一阵风”、“一刀切”和形式主义。学习和借鉴任何成功的经验和做法,都要从实际出发,因地制宜。企业的情况千差万别,决不能生搬硬套,要防止不重实效,流于形式,搞“花架子”。
  5.关心群众生活。近年来,由于改革深化和其他各种原因,有些国有企业不能适应市场经济的要求,生产经营困难,影响到部分职工的工作和生活。对此,各级领导要及时研究,认真解决。必须认识到,我们的改革,是要从根本上改变束缚我国生产力发展的旧的经济体制,建立充满生机和活力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新体制。从本质上讲,改革是代表工人阶级的根本、长远利益的,是让人民群众特别是广大工人、农民、知识分子得到最大的利益。十几年的改革实践表明,广大人民的生活水平有了很大提高。但是,我们也要十分重视部分企业和职工面临的困难。各级领导要采取积极有效措施,妥善解决好群众生活特别是困难企业职工的生活问题,同时,做好深入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及时化解矛盾,保持社会的稳定,保证改革和发展的顺利进行。
  国有企业的改革和发展,是关系到整个国民经济发展的重大经济问题,也是关系到社会主义制度命运的重大政治问题。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把这项工作放到更加突出的位置,加强领导,狠抓落实,采取有力措施,加快国有企业改革的步伐。让我们在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党的基本路线指导下,以更大的决心、更大的魄力,创造性地开展工作,使国有企业的改革和发展取得新的更大的胜利。
    *这是江泽民同志在上海、江苏、浙江、山东四省市企业改革和发展座谈会上的讲话,原题为《坚定信心,加强领导,狠抓落实,加快国有企业改革和发展步伐》。
责任编辑:孟庆闯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