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一九九七年农业和农村工作的意见(1)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一九九七年农业和农村工作的意见(1)


  继续加强农业的基础地位,确保农业持续稳定增长,是今年我国经济工作中关系全局的重要环节,必须切实抓好。为此,对一九九七年农业和农村工作提出如下意见。
  一、坚持把农业放在经济工作的首位,保持农业和农村经济稳定增长。
  去年我国农业战胜了比较严重的自然灾害,再次获得丰收。粮食总产量创历史最高纪录,畜产品、水产品等都有较大幅度的增长;乡镇企业持续发展;农民人均纯收入实际增长百分之八左右,是近十多年来增幅最高的一年;扶贫攻坚进展加快,约有七百万贫困人口解决了温饱问题;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和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得到加强,社会治安经过“严打”斗争和综合治理进一步好转,农村社会稳定。这是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农业和农村工作,各级党委、政府加大工作力度,各行各业大力支持农业,农村广大干部群众努力奋斗的结果。农业和农村形势好,为实现以治理通货膨胀为首要任务的宏观调控目标,为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但是,必须清醒地认识到,我国农业的基础地位还很脆弱,农业仍然是国民经济发展中的薄弱环节。我国人多地少的状况不可能改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的提高需要有一个较长的过程,主要农产品尤其是粮食供求平衡偏紧的状况在短期内不可能完全改变;去年农业丰收是多种因素综合发挥作用的结果,其中较大幅度提高定购粮价格和气候总体上比较有利这样的因素,不可能每年都有。我们决不能因为一两年农业丰收就动摇把加强农业放在发展国民经济首位的方针。从历史的经验教训看,农业发生大的问题,往往是在丰收之后。由于丰收,农产品供求状况比较宽松,容易出现思想自满、政策改变、工作放松、投入减少、对农民收入估计过高等倾向,导致农业在丰收之后陷入徘徊,甚至出现滑坡。而农业一旦发生波折,几年都恢复不过来。因此,越是农业和农村形势好,越要保持清醒的头脑,绝不能日子稍微好过就出现认识上的反复。要全面估计当前的农业和农村形势,既要看到成绩,鼓舞斗志,增强信心,更要看到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做到抓农业的决心不动摇,精力不转移,工作不松懈,投入要增加,措施要加强,确保农业和农村经济的持续稳定增长。
  今年,我国将恢复对香港行使主权,我们党将召开第十五次全国代表大会,做好今年的农业和农村工作,保持农村经济良好的发展势头,意义重大深远。一九九七年农业和农村工作总的要求是:坚持以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基本路线和基本方针,认真落实党的十四届五中、六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着力研究和解决农业丰收后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继续加强农业基础地位,深化农村经济体制改革,切实推进农业增长方式的转变,加大农业技术推广力度,加强农田水利基本建设,调整优化农村产业结构,下大力减轻农民负担,确保农业增产、农民增收、农村稳定,实现农村经济全面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主要奋斗目标是:粮食播种面积要保持稳定,总产量保持去年的水平,并力争有所增加;棉花种植要稳定面积,提高单产,增加总产;其他各类主要农产品也要保持稳定增长;农民人均纯收入继续增长,按计划解决部分贫困人口的温饱问题;乡镇企业在提高经济效益的前提下持续稳定发展。
  二、切实做好粮食收购工作,加快粮食流通体制改革。
  去年粮食丰收,为防止粮食购销不畅,避免粮食价格下跌,保护农民的生产积极性,国务院对粮食收购工作及时作了部署,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包括增加专项储备、保证收购资金、按保护价敞开收购、多方面扩大仓储、组织销区饲料加工企业收储等。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按照国务院的部署,做了大量工作。当前粮食收购形势总的是好的。但是,粮食购销不畅和市价下跌过多的问题还没有完全解决,有的地区、有的品种购销问题还比较突出。按照国务院的部署,加快粮食收购进度,稳定市场粮价,仍然是一项十分重要而又紧迫的任务。
  加快粮食收购进度,关键是要提高认识,狠抓落实。应当看到,我国的粮食并不是多了。从长远看,在相当长的时间内,我国粮食的供求始终偏紧。目前这种情况,只是年度性的供求平衡有余,而且是地区性的、结构性的有余。在粮食问题上,我们务必保持清醒的头脑,任何时候都不能掉以轻心。还应当看到,做好当前的粮食收购工作,稳定市场粮价,对于保持今年农业的稳定增长,特别是粮食的稳定增长,关系重大。如果这个问题解决得不好、不及时,将直接影响农民的收入,影响农民的积极性,影响农民的投入,导致农业滑坡。各级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一定要从农业和国民经济发展的全局出发,切实做好粮食收购工作。要按保护价敞开收购,不准拒收限收,不准压级压价,不准向农民打“白条”;要抓紧完成国家专项储备粮的收购任务,并直接向农民收购,不准将原有库存粮食划转为国家储备;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也要增加地方粮食储备,尽快达到产区三个月、销区六个月的地方粮食储备标准;要保证收购资金及时、足额到位,严禁挤占、挪用;各省要按规定比例补足粮食风险基金,并按规定范围使用,不能把政策性亏损的风险推给粮食企业和银行。总之,要千方百计做好粮食收购工作,把农民要出售的余粮全部收购上来,把市场粮价稳定在合理的水平上。这对发展今年的农业生产,是最直接、最有效、最实际的动员。
  粮食购销不畅的问题,主要是流通体制不顺、经营机制不活造成的。要抓住当前粮食市场供应充裕、国家宏观经济环境显著改善的有利时机,加快粮食流通体制改革,逐步建立起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要求、适合我国国情的粮食流通体制。今年,一定要在政企分开、储备与经营分开、中央与地方责任分开、新老挂账分开和完善粮食价格机制等方面,迈出决定性的步伐,取得突破性的进展。国有粮食系统是粮食经营的主渠道,要通过改革更好地发挥作用。
  三、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和科技推广,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
  农业基础设施建设滞后,科技在农业增长中的贡献率低,是我国农业发展中的两大薄弱环节。必须舍得增加投入,坚持常抓不懈,逐步改变这两方面的滞后状况。对“九五”计划确定的各项农业建设任务,各地区、各部门要抓紧实施,尤其对大江大河治理、中低产田改造、宜农荒地开垦、建设稳定的商品粮棉基地以及发展农用工业等任务,要按年度计划要求逐项落实。今年要侧重抓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第一,切实抓好水利建设。进入九十年代以来,已有四年发生较严重的洪涝灾害,而且旱涝交替,旱灾也呈加重趋势。对水利建设不适应自然环境变化和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矛盾,必须引起全社会的关注和重视,否则,势必要付出越来越沉重的代价。水利建设要实行分级负责制,明确中央与地方的分工和责任。大江大河治理的骨干工程以国家为主,中小河流与湖泊的治理以地方为主。地方各级政府要把水利真正放在基础设施建设的首位,对辖区内江河湖海的治理全面负起责任,作为确保一方平安的头等大事来抓。当前,各地区要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尽快把水毁工程、河道险工险段和未达标的堤防、涵闸及病险水库抢修好,并着手建设一批高标准的防洪基础设施,切实做好汛前的各项准备工作,确保大江大河大水库不出问题,实现安全度汛。水利部门要加强对地方水利工作的督促、检查和指导,帮助地方解决实际困难。气象部门要做好灾害性天气的预测预报工作,为防灾减灾抗灾的指挥决策提供服务。
  第二,大力开展群众性的农田基本建设。发动广大农民投工投资,建设旱涝保收、稳产高产的基本农田,是改善我国农业生产条件,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的一条有效途径。要加快中低产田改造的进度,实行山水林田路综合治理,提高单产水平。进一步开展群众性的小型农田水利建设,尤其在干旱地区要多搞小水库、小塘坝、小机井、小水池、小水窖等蓄水工程,同时要大力发展节水灌溉,抓好节水灌溉示范县建设。要加快山区综合开发,发动群众搞好改土、蓄水、种树、修路、通电等基础建设。有关部门要继续抓好山区综合开发示范工程,总结、推广先进经验,走出一条我国山区综合开发的成功之路。农业综合开发是引导广大农民开展农田基本建设、增强农业综合生产能力的一种有效方式,今年要继续增加资金投入,加大开发力度。各地区对群众性的农田基本建设,要坚持“谁投资投劳谁受益”的原则,根据实际情况适当扩大农民的劳动积累,使近两年发展势头良好的农田基本建设再上新的台阶。
  第三,进一步搞好植树造林,积极发展林产业。森林是农业发展和国土保护的重要生态屏障,发展林业是整个农业和国民经济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一环。要继续下功夫抓好防护林体系建设,广泛发动群众植树造林,同时加强护林防火和森林保护工作。国有林区要抓住当前木材替代品增多、木材市场需求量减少的有利时机,深化改革,调整结构,大力开展产业化经营,把工作重点从过去的采伐为主转到造林育林、发展林产品加工业和多种经营上来。有关部门要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提出解决国有林区当前困难的综合措施,振兴国有林区经济。
  第四,加快农业先进实用技术的推广。近几年来农业技术推广工作成效很大,特别是大面积推广优良品种和先进栽培技术,对农业特别是粮食丰收起了重要作用。我国确定今年为“农业科技推广年”,要把农业技术推广作为农业增产的第一要素来抓,努力扩大先进成熟技术的推广面积。为此,要舍得增加科技投入,实行农科教结合,动员和组织农业科技人员到生产第一线去,抓好对农民的实用技术培训,大面积推广区域化种植,建设大片丰产田,尤其要下决心解决农技推广体系不健全的问题。加快农业先进实用科技的推广,关键在领导。各级领导同志特别是县乡两级的领导同志,要统筹安排,制定规划,保证经费,搞好组织协调,同时要身体力行,带头学习、带头应用、带头推广,取得对农业技术推广工作的指导权。
  搞好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和农业技术推广,关键是要多渠道增加对农业的投入。今年的农业投入,无论中央和地方都只能增加,不能减少。中央财政新安排的预算内基本建设投资,用于农业的要占一半以上;各级财政对农业和农村各项事业费支出的增长幅度,要继续高于财政经常性收入的增长幅度。根据《农业法》和中央的有关规定,国务院今年将制定国家水利建设基金实施办法,县和县以上各级地方政府要尽快建立水利建设基金,森林生态效益补偿基金也要抓紧研究,尽快建立起来,有条件的地方还要建立农业发展基金。国家新增贷款总规模中,用于农业的比重不低于百分之十,国家开发银行和国有商业银行用于农业的贷款也要规定明确的比例。国家安排给种子工程、节水灌溉、打井和山区综合开发示范这几项工程建设的信贷资金和财政贴息资金,今年要全部足额及时到位。农村信用合作社要扩大农业信贷比重,并逐步做到对农业、尤其是种养业的贷款实行基准利率。农村集体经济组织要继续发动群众投劳投资,并组织乡镇企业搞好以工补农、以工建农。
  四、拓展农村经济发展领域,努力增加农民收入。
  增加农民收入,到本世纪末实现小康目标,任务十分艰巨。今年,由于粮食等大宗农产品难以再大幅度增产,多数农产品市场价格呈下跌之势,乡镇企业经济效益下降的状况短期内难以改观,新增就业能力降低,总的看农民增收的因素减少。为了增加农民收入,要在决不放松粮食生产的前提下,积极发展多种经营,努力拓展农村经济发展领域,充分挖掘农村经济的增长潜力,尤其要在开发利用各种非耕地农业资源、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和发展乡镇企业方面下功夫。
  我国耕地资源相对紧缺,但非耕地资源比较丰富,把这些资源充分利用起来,可以增加大量的农副产品和可观的农民收入。开发非耕地农业资源,要科学论证,合理规划,走开发与保护相结合的路子。要根据市场需求,充分发挥本地优势,形成有当地特色的优势产业。既要鼓励农民积极开发农业资源,也要鼓励工商企业、科研单位等投资农业,鼓励机关团体分流人员和城镇居民等社会力量参与开发,以多种形式带动当地农民发展经济。近年来,不少地区在开发利用非耕地农业资源方面,探索出一些比较成功的经验,如承包开发、租赁开发、联合或股份合作开发,特别是“四荒”地(2)使用权拍卖开发等,要认真加以总结,因地制宜推广。
  农业产业化经营,是推进农业和农村经济实现两个根本性转变的一种有效方式,也是提高农业效益,增加农民收入的重要途径。各地区应认真总结经验,因地制宜地加以推行。发展农业产业化经营,关键是培育具有市场开拓能力、能进行农产品深度加工、为农民提供系列化服务和带动千家万户发展商品生产的龙头企业。要鼓励从事农产品加工和流通的国有企业转变经营方式,采取多种形式发展与农民的联合,走贸工农一体化的路子。供销合作社作为农民的合作经济组织,要充分发挥点多面广和农产品加工储运能力强的优势,真正起到组织农民、服务农民和保护农民利益的作用,在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过程中做出新的贡献。要鼓励和引导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带动农民联合兴办农产品加工和销售实体,实行农工商综合经营。鼓励大中型工商企业和外商投资农业开发,兴办龙头企业。所有带动农民发展产业化经营的龙头企业,都可以享受国家对现有农业企业的优惠政策。农业银行要把发展农业产业化经营、建设龙头企业作为资金投放的重点,其他商业银行也要积极扶持龙头企业的发展。
  乡镇企业已进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要把重点放在转变增长方式、推进技术进步、提高整体素质和经济效益上来。要着力调整结构,重点发展农副产品加工业,把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建立贸工农一体化的产业体系作为主攻方向。这样做,不仅可以使乡镇企业获得广阔的发展空间,而且可以带动种植业、养殖业的发展,提高农业综合效益,增加农民收入。要加强乡镇企业的内部管理,完善经营机制,保持发展活力。乡镇企业实行股份合作制,要坚持群众自愿,确保集体资产保值增值。要把乡镇企业的发展与农村小城镇建设结合起来,为发展农村第三产业、扩大农民就业创造条件。
  解决贫困地区农民的温饱问题,是一项十分紧迫的任务。去年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确定的各项政策措施,要尽快落到实处。要突出抓好扶贫资金的使用和管理,确保用足用好,提高使用效益。为此,一要抓好落实扶贫资金的督促检查工作,认真检查各项扶贫资金是否按计划要求及时拨付到位,地方配套资金是否达到规定的标准,扶贫项目是否真正使贫困户直接受益。对侵占、挪用扶贫资金的要严肃查处。二要推行规范化的扶贫项目管理制度。重点是推广“统一规划,综合设计,统一评估,一次批准,分年实施,分期投入”的经验,逐步实行项目制的扶贫资金管理办法。
  为了解决好农民反映强烈的负担过重问题,党中央、国务院作出了《关于切实做好减轻农民负担工作的决定》。各级党委、政府和各部门,一定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决定》的精神,把减轻农民负担的各项政策措施落到实处,坚决把农民的实际负担控制在国家规定的限额之内。有关部门要加强督促检查,严肃查处加重农民负担的违法违纪行为。同时,要积极探索减轻农民负担的治本之策,推动农民负担监管工作走上规范化、法制化的轨道。
  五、稳定和完善党在农村的基本政策,把农村改革引向深入。
  实现农业和农村经济稳定增长,首要的是把农民的积极性保护好、发挥好,这就必须稳定党在农村的基本政策,深化农村改革。以家庭联产承包为主的责任制和统分结合的双层经营体制,是我国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的一项基本制度,也是党在农村的一项基本政策,必须长期保持稳定,并在实践中不断完善。根据当前的情况,今年要着重抓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第一,落实延长土地承包期的政策,稳定土地承包关系。中央关于延长土地承包期的政策,是稳定农村双层经营体制的重大举措,要坚决贯彻落实。目前有些地方在进行第二轮土地承包中,没有按照中央的要求把承包期再延长三十年,个别地方还以各种名义收回或部分收回农户的承包地,随意多留机动地,大幅度提高土地承包费,甚至提前收取承包费。这些做法不符合中央的政策精神,也不符合群众的意愿,必须坚决纠正。需要指出的是,发展土地适度规模经营,必须坚持具备条件,并充分尊重农民的意愿。目前,除少数经济发达地区外,大多数地区条件还不成熟,不能不顾条件,用行政手段硬性推行。
  第二,壮大集体经济实力,增强集体统一服务的功能。目前许多地方集体统一经营的层次薄弱,这是在稳定和完善双层经营体制中需要认真解决的一个问题。集体经济组织要把为农户服务作为自己的主要任务,尽可能把农民急需的产前、产中、产后服务项目办起来。为此,要逐步壮大集体经济实力,增强集体统一服务的物质基础。各地区要从实际出发,充分利用当地的自然资源,进行开发性生产,兴办集体企业,依靠生产的发展和自身的积累,增强集体可以统一支配的财力和物力。要正确处理家庭经营和集体统一经营的关系,决不能采取收回承包地、平调农户财产等侵犯农民权益的做法,一定要使家庭经营和集体经营这两个层次都得到充分发展。
  第三,发展各种形式的联合与合作,增强农村经济的活力。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农村各种生产要素的流动与优化组合,必然要在某些方面突破一村一乡的社区界限,在更大的范围内形成多种形式的联合与合作,这是农村经济走向商品化、产业化、社会化的客观要求和必然趋势。要在完善双层经营体制、继续加强乡村集体经济组织建设的同时,支持其他形式的联合与合作组织的发展。供销合作社、信用合作社要加快改革步伐,真正办成农民的合作经济组织。对农民自主建立的各种专业合作社、专业协会以及其他形式的联合与合作组织,要给予积极引导和支持。有些建立在群众自愿入股基础上的联合与合作组织,实行一人一票的民主管理,在按股分红的同时有一定比例的劳动分红,并留有一定的公共积累,这种做法值得提倡。
  为了把农村改革引向深入,要继续办好农村改革试验区。试验区要围绕当前农村改革和发展中的重大问题,进行试验与探索,并注意总结经验,为党政领导决策服务。
  六、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民主法制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促进农村经济和社会协调发展。
  全面完成今年的农业和农村工作任务,关键在于领导。各级党委、政府要充分认识农业和农村工作的重要性以及实现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目标的艰巨性,采取有效的措施,切实加强和改善党对农村工作的领导。要在集中精力抓好经济建设的同时,下功夫抓好农村的基层组织建设、民主法制建设和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促进农村经济和社会的全面发展。
  要按照党的十四届四中全会关于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的部署和“五个好”(3)的目标,继续抓好以党支部为核心的村级组织建设,认真完成三年整顿任务。要在着力抓好村党支部整顿和建设的同时,注意抓好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建设。集体经济组织要加强集体资产的管理,在搞好清产核资的基础上,建立必要的规章制度,实行财务公开,接受群众监督。要理顺乡(镇)政府与乡(镇)集体经济组织的财产关系,纠正乡(镇)政府随意处置集体经济组织资产的错误做法。供销社、信用社的资产属于集体所有性质,既不能划归国家所有,也不能分给个人。加强集体经济组织建设,特别是清产核资工作,涉及面宽,政策性强,工作量大,要先搞好试点,取得经验后逐步推开。
  要在农村基层干部和农民中深入开展法制宣传教育,普及法律法规知识,增强农民的遵纪守法观念和运用法律保护自身合法权益的意识。建立健全农村各项法规制度和村规民约,实行依法治村。重视发挥共青团、妇女和民兵组织的作用。要充分发扬民主,调动村民的积极性,村里的大事,都要由村民和代表会讨论决定,村民关心的事情,都要公诸于众,接受群众监督。要进一步强化农村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坚决打击各种违法犯罪活动,巩固“严打”成果,确保农村社会更加稳定。
  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总的要求是,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为指导,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和基本方针,培育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社会主义新型农民,团结和动员广大农民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新农村。要认真贯彻十四届六中全会的精神,全面推进农村的精神文明建设。加强对农民的爱国主义、集体主义和社会主义思想教育,搞好党的政策、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知识和科学文化知识的宣传教育。要坚持计划生育的基本国策,继续抓好晚婚、少生、优育工作。积极开展移风易俗活动,提倡科学,破除封建迷信;提倡文明,克服愚昧落后;提倡节俭,反对铺张浪费。广泛动员群众参加创建“文明户”、“文明村镇”的活动。要根据“量力而行”的原则,加强农村文化建设和各项社会事业,搞好有线广播、电视接收转播站、乡镇文化中心站等基础设施建设,组织科技、文化、卫生下乡,丰富农民的文化生活,用健康向上的思想文化占领农村阵地。
  当前我国农业和农村工作面临的任务是光荣而艰巨的。各级党委、政府要在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党的基本路线指导下,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充分依靠广大农民群众,团结一致,奋发努力,为实现今年我国农业、农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目标而奋斗。
    注释
    (1) 这个文件在收入本书时作了删略。
    (2) 这里泛指荒山、荒沟、荒丘、荒滩,也包括荒地、荒沙、荒草、荒水、荒坡等。
    (3) “五个好”,指好班子、好队伍、好路子、好机制、好制度。
责任编辑:孟庆闯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