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全国政协八届五次会议闭幕会上的讲话

在全国政协八届五次会议闭幕会上的讲话


各位委员、各位同志: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八届全国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已经完成各项议程。会议期间,委员们深切悼念敬爱的邓小平同志,缅怀他伟大光辉的一生,决心化悲痛为力量,继承小平同志的遗志,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领导下,把小平同志开创的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事业不断推向前进。会议审议通过了叶选平副主席代表政协第八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所作的工作报告,听取并讨论了李鹏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及其他重要报告。委员们贯彻了民主、求实、团结、鼓劲的精神,提出了许多宝贵的意见和建议。会议开得圆满成功。
  一
  落实李鹏总理《政府工作报告》,实施“九五”计划和二○一○年远景目标纲要,是全国人民面临的宏伟而艰巨的任务。现在条件很好,机遇难得,关键是要抓紧时间,埋头苦干。
  改革开放十八年来,我国社会生产力有了很大发展,综合国力有了显著增强,人民生活有了明显改善,整个国家充满生机与活力。对我们的成就,广大群众充分肯定,国际社会也评价很高。同时我们必须看到,我国人口多,底子薄,资源相对不足,地区发展不平衡;我国人均国民生产总值在世界上仍处于较低水平,不仅落后于发达国家,即便同有些发展中国家相比也有较大差距;世界各国都在致力于加快发展,经济、科技竞争日趋激烈,我们不加倍努力,差距还有拉大的可能;我们曾经失去许多宝贵时间,错过不少发展良机,今后不能再有丝毫的耽误。我们要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充分认识所担负的历史重任,解放思想,大胆实践,抓紧时间,埋头苦干,一年一年地苦干,一代一代地苦干,一刻也不放松地苦干。
  当前,我国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宏观调控收到很大成效,各项改革措施平稳出台,社会局面保持稳定,从总体上说,经济和社会发展是顺利的,同时我们必须看到,在前进过程中还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如经济结构不合理,农业基础薄弱,数千万人口尚未脱贫,部分国有企业生产经营困难,下岗失业人员增多,等等。这些都是牵动全局、久拖不利但解决起来难度很大的问题。解决这些问题需要多方努力,需要多种措施,但最基本的是需要抓紧时间,埋头苦干。苦干可以出思路出办法,苦干可以出成绩出经验,苦干可以战胜困难,开拓前进。没有埋头苦干,一切无从谈起。
  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们重新确立了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举国上下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求实务实的精神得到发扬。这是我们的一大进步。同时我们必须看到,现实生活中确实存在着浮躁虚华的风气,存在着不扎实、不艰苦、不谨慎、不负责任、不讲实效、不思进取的现象。这些尽管是局部的,但影响甚坏,危害很大。人民群众希望我们少讲空话,多办实事;希望我们塌下心来,研究问题;希望我们抓紧时间,埋头苦干。
  埋头苦干,是老一辈革命家的嘱托。早在革命胜利前夕,毛泽东同志就告诫全党:“中国的革命是伟大的,但革命以后的路程更长,工作更伟大,更艰苦。这一点现在就必须向党内讲明白,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改革开放以来,邓小平同志反复强调要抓紧时间、埋头苦干。他说:“从现在起到下世纪中叶,将是很要紧的时期,我们要埋头苦干,我们肩膀上的担子重,责任大啊!”这是《邓小平文选》第三卷最后一段话,是小平同志对我们的殷切叮嘱。埋头苦干,是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的一贯要求。江泽民同志指出:“过去干革命需要艰苦奋斗。今天搞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同样要靠艰苦奋斗。衷心希望共产党员特别是我们的领导干部,要自觉地起来大兴艰苦奋斗之风。”埋头苦干,是我们的优良传统,是中国人民自强不息的民族精神。在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中,我们要大力弘扬这种精神。
  二
  政协第八届全国委员会已进入第五个即最后一个年头,今年要在继续推进履行主要职能各项工作的同时,把总结经验作为一项重要任务认真抓好。中共中央要求做好召开政协第九届全国委员会的各项准备,认真、全面、深入地回顾总结八届政协以来的工作,找出成绩和不足、经验和教训,就是很有意义的准备。
  八届政协的工作,在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指引下,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的领导下,在有关部门的大力配合下,经过全体委员的共同努力,取得了多方面进展。我们修改了政协章程并把参政议政列入主要职能,拓宽了政协工作的领域;制定了关于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规定,促进了政协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开展了反映社情民意的工作,为党和政府提供了基层和群众的大量实际情况;围绕党和国家的重大决策以及群众关心的问题调查研究,提出了许多重要的意见和建议;扩大同海内外爱国人士的联系,推进了在统一祖国、振兴中华共同目标下的大团结大联合;拓展对外友好交往,增进了同各国人民的相互了解和友谊;深化理论政策研究,增强了工作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加强机关建设,为政协开展工作提供了有效的服务,等等。本届政协在工作过程中,始终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努力探索新形势下履行职能的途径和方法,使各项工作积极、稳步、活跃、有序地向前推进。我们一贯注意发扬政协优良传统,保持政协固有的性质和特点,不比不套,坚持政协就是政协;牢牢把握团结民主两大主题,广泛联系,求同存异,实事求是地推进民主政治建设;强调政协履行职能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必须服从服务于国家的大局,必须注意从实际出发,必须加强同有关部门的配合;认真选好角度、发挥优势,做到尽职而不越位,帮忙而不添乱,切实而不表面;重视政协组织的界别特点,促进委员同本界群众的联系,把界别活动与政协统一活动结合起来,使政协成为各界各民主党派参政议政的场所;充分尊重政协委员的民主权利,努力探索调动委员积极性的途径,依靠广大委员活跃和深化政协工作,不断提高参政议政的水平;把专委会作为政协工作的重要基础,通过专委会联结和组织各方面人才,收集、整理散见于群众中的见解和建议,发挥下通各界、上达中央的桥梁作用;注重实践经验,加强同地方政协的联系,经常总结交流各级政协的好做法,用经验推动和指导工作。我们的工作还存在一些不足,与中共中央的要求、政协章程的规定和社会各界的期望还有差距。有的工作刚刚开始,还没有真正落实;有的工作缺少必要的制度,还不够规范;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政协如何更好地发挥作用,还有许多尚待研究的课题。
  总结经验是马克思主义认识论的基本要求,是事业兴旺的有效途径,也是个人进步的重要环节。希望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把几年来做过的事情认真总结一下,冷静、深入地想一想本届政协工作有哪些得失,自己作为委员有哪些收获和缺憾,使我们用心血换来的经验教训,变成今后搞好工作的宝贵财富。同时也希望大家努力养成总结经验的习惯,逐步提高总结经验的本领,使我们的认识日益自觉,工作不断进步。
  三
  今年是我国历史进程中重要的一年。我国政府将恢复对香港行使主权,中国共产党将召开第十五次全国代表大会。这两件大事,举世瞩目,振奋人心,关系全局,意义深远。顺利圆满地完成这两件大事,需要全国人民共同努力,需要各方面做好工作,特别需要维护团结稳定的局面。惟团结才能稳定,惟稳定才能发展,惟发展才能振兴。团结,稳定、发展、振兴是中华儿女的共同愿望。
  当前,我国社会总体上是团结稳定的,但也存在一些妨碍团结、影响稳定的因素。我国正处在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深刻变革之中,会出现一些经济利益的摩擦、思想观念的碰撞,出现一些不公平、不合理的事情,出现一些消极、腐败的东西,我们的工作也会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甚至失误。尽管这些是难以完全避免的,但是,它确实给一些人带来生活上的困难,心理上的失衡,情绪上的不顺。对此,决不能忽视、回避,敷衍、推托。我们必须面对现实,负起责任,真心实意地关心群众疾苦,尽心竭力地解决各种问题,耐心细致地做好思想工作,这是保持团结稳定局面的重要基础。
  维护团结稳定,最根本的是紧密地团结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高举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伟大旗帜。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深刻总结了国际国内社会主义事业胜利与挫折的历史经验,是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我们之所以能够迅速摆脱“文化大革命”造成的深重灾难,走上强国富民的康庄大道,之所以能够冲破种种障碍,使祖国统一大业取得历史性进展,之所以能够经受住国际风云变幻的严峻考验,巍然屹立于世界东方,靠的就是邓小平同志以非凡胆识创立的正确理论。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代表了广大群众的根本利益,是全国各族人民的最大共识。它着眼于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把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作为出发点和归宿,给广大群众施展聪明才智提供了充分的机会,使人民群众获得了实实在在的利益,因而得到了人民群众的由衷拥护。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开辟了一个崭新的时代,是历史发展和社会进步的集中反映。它深刻地影响着我国的政治、经济、文化等各个领域,广泛地渗透到人们的价值观念、思想方法、生活方式等各个方面,已经溶入我们的民族精神之中。坚定地、全面地、创造性地坚持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顺应历史,顺从民心,顺理成章,一顺百顺,我们的国家就会强盛,人民就会幸福,社会就会长治久安。
  维护团结稳定,必须讲大局、讲历史责任感。从香港被占到香港回归,历经一百五十余年。在新中国建立前的一个多世纪里,我们的民族蒙受了多少屈辱,遭受了多少苦难,令人痛心疾首;在新中国建立后的几十年中,我们的国家经历了多少曲折,付出了多少代价,真是刻骨铭心。为了把一个半殖民地半封建的旧中国变成独立自主的新中国,无数志士仁人前仆后继,浴血奋斗;为了找到一条符合中国国情的正确发展道路,我们的党和人民百折不挠,艰辛探索。今天的局面确实来之不易!我们这一代人正处在我国发展的重要时期,肩负着重大的历史责任。我们这一代人也是历史发展过程中的一段,也有一个上对祖先、下对子孙交待的问题。今天我们评价历史,将来历史也会评价我们。只要我们多想想这些,还有什么一己私利不可以割舍,还有什么个人恩怨不可以超越,还有什么缺点毛病不可以抛弃!我们完全应该同心同德,团结奋斗,共同创造更加美好的未来。
  各位委员、各位同志:
  我国的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是一项伟大的开创性事业,任重而道远。我们有革命前辈奠定的坚实基业,有邓小平同志创立的科学理论,有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有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的坚强领导,有亿万人民的团结奋斗,一定能够克服各种艰难险阻,沿着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胜利前进。我们的事业充满希望,我们的前途无限光明!
  现在我宣布: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八届全国委员会第五次会议闭幕!
责任编辑:孟庆闯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