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一步端正学风,努力把全党的学习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

进一步端正学风,努力把全党的学习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


  加强学习,树立一个好的学风很重要。这里,我提五点要求。
  一是要坚持以研究中国的实际问题为中心。学习不应该是经院式的,而要有的放矢,学以致用。毛泽东同志曾经要求全党确立以研究中国革命的实际问题为中心,以马克思列宁主义基本原理为指导的方针,废除静止地孤立地研究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方法。这是我们搞好学习必须始终坚持的指导思想。我们要以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实际问题、以我们正在做的事情为中心,着眼于马克思主义理论的运用,着眼于实际问题的理论思考,着眼于新的实践和新的发展。我们要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系统、周密地研究中国改革和建设的实际问题,决不能满足于一知半解,不断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勇敢地开拓理论和实践的新境界。
  我提出若干问题,希望大家结合自己的学习和工作进行思考。比如,如何使国有企业加快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更好地发挥它们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中的主导作用;在扩大对外开放的条件下,如何确保我国金融稳健运营;在世界经济全球化趋势进一步加强的情况下,如何处理好既要积极参与国际经济合作与竞争,又要善于维护国家的独立、安全和利益的关系;如何适应以信息科学为标志的现代科学技术的发展,加快我国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和科技创新体系的形成;如何进一步采取有效的措施,解决好农民增产又增收和开拓农村市场的问题;如何正确处理把依靠国内市场作为发展经济的根本立脚点和积极利用国外市场与资源的关系;如何加快中西部地区的发展步伐,实现区域经济的协调发展;如何全面认识和正确处理新时期的人民内部矛盾,促进社会政治稳定。这些都是对我们实现跨世纪发展目标有直接影响的课题,希望全党同志开动脑筋,在实践中不断寻找解决它们的正确答案,以利推动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更好地向前发展。
  二是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在新的历史时期,坚持理论和实践的统一,就是要紧密结合改革和建设的实际,通过理论学习提高自己,更好地进行实践,再在实践中进一步丰富和发展理论。我们不仅要向书本学习,而且要向实践学习。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历史,是一部蕴涵和体现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的活生生的教科书。我们刚刚总结了改革开放20年的丰富经验,目的就是要运用这些宝贵的经验来教育全党同志,使大家更加坚定、自觉地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和基本纲领。在长期的实践中,我们有过教训,也付出过惨痛的代价。这也要牢牢记取。一个政党,一个民族如果不善于从自己发展的正反经验中学习,就没有希望。
  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是一个大课堂,人民群众是这个课堂上最高明的老师。向实践学习,首先就要向广大人民群众学习,甘当他们的小学生。要善于总结和提高人民群众创造的新鲜经验,不断改进我们的工作。领导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应该勇于在实践中接受锻炼,经受考验,增长才干。不经受各种艰难困苦和尖锐复杂斗争的锻炼和考验,一个干部是很难成熟起来的。要与群众同甘共苦,群策群力克服困难,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落实下去。一个干部在政治上、工作上是否合格,不仅要看学习得怎样,而且要看能不能在实践中创造性地贯彻落实中央的路线、方针、政策,能不能在困难的环境中团结和带领群众坚韧不拔地打开工作的局面。
  三是要坚持在改造客观世界的同时努力改造我们的主观世界。改造客观世界和改造主观世界,始终是我们共产党人的两项重要任务。这两项任务是统一的。在改造客观世界的进程中,我们的主观世界可以得到磨炼和提高。我们的主观世界不断得到改造,就可以推动我们更好地改造客观世界。改造主观世界,关键是要牢固地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牢固地树立为党和人民的事业不懈奋斗的信念。在对外开放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条件下,一些干部经不住权力、金钱、美色等的考验,跌入违法犯罪的腐败泥潭,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放松了对自己主观世界的改造。勤于学习,善于学习,不仅有利于把我们的思想认识和行动建立在科学的基础之上,而且有利于陶冶革命情操,提高精神境界。
  我们所以强调要不断改造主观世界,就是要使全党始终保持一种坚韧不拔、奋发有为的良好精神状态。庸俗的人生哲学,对群众的疾苦置若罔闻、麻木不仁的态度,都是同我们党的性质和宗旨格格不入的,必须坚决反对和杜绝。我们做工作,必须有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不负责任,得过且过,敷衍了事,是要出大事的。最近,云南昆禄公路“豆腐渣工程”的暴露、辽宁沈四高速公路青洋河大桥的塌陷、重庆綦江县人行桥因粗制滥造而垮塌等事件,看了以后令人震惊。中央决定扩大投入,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以扩大内需,带动国民经济增长。这是一个重大决策,各项工程一定要加强监管,确保工程质量,不然后患无穷。
  全党同志首先是各级领导干部,都要始终保持开拓进取的旺盛斗志和高度负责的工作态度,都要坚持说老实话、办老实事、做老实人,都要始终诚心诚意为人民谋利益。“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业精于勤,荒于嬉;行成于思,毁于随”,“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等等,都是古人留下的很有价值的思想。古人尚懂得“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吾日三省吾身”的道理,我们共产党人更应自觉地加强对自己主观世界的改造。
  四是要坚持学习一般知识与学习专门知识的统一。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是一项宏伟而复杂的系统工程,各方面的工作必须相互协调、相互配合,顾此失彼、畸重畸轻,就不会取得最终的成功。塑造一个人头像,眼睛、鼻子、嘴巴、耳朵和眉毛都要成比例。如果不成比例,各个部位雕琢得再好也没有用。哪怕一个部位没有安排好,也会破坏整体的平衡和美感。我打这个比方的意思是,我们做工作,必须做到统筹兼顾。古人说,“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说的就是这个道理。一个干部在一个地区或部门担任领导职务,特别是党政一把手,没有多方面的基本知识,就不能很好地观察和把握工作的全局。讲政治,很重要的一条,就是要讲全局、懂全局、谋全局。这对于各级党政一把手来说极为重要。没有全局,就没有方向。因此,大家应该不断扩大自己的知识面,增强全局观念和工作上的全面性系统性,减少和避免片面性。
  另一方面,各级领导干部也要努力成为本职工作的行家里手。现在,无论领导什么工作,没有一定的专业知识是不能胜任的。管金融的不懂金融,管水利的不懂水利,管工业的不懂工业,怎么能管好呢?这个道理是很明白的。干部“四化”标准中,有一条就是专业化。在加强革命化、年轻化和知识化的同时,努力加强干部的专业化素质和能力,是今后干部队伍建设要继续着力抓好的一项工作。
  五是要坚持在研究中国特点的基础上借鉴外国的有益知识和经验。深入研究中国的特点,切实解决中国的问题,这是我们学习的基本立足点。离开了这一点,我们的学习就没有意义。同时,我们也必须积极学习和借鉴世界各国人民创造的一切优秀文明成果,包括吸收和借鉴西方发达国家创造的符合社会化大生产规律的经营和管理方法。我们党历来重视学习外国的先进知识。马克思列宁主义,就是我们从外国学来的。我们学来了以后,又把它同我国的具体实际相结合,找到了适合国情的革命和建设的正确道路。我们要研究中国的政治、经济、文化和军事,也要研究外国的政治、经济、文化和军事。发展现代科学技术,管理市场经济,操作现代金融,在一些具体方面我们需要向西方发达国家学习和借鉴。它们毕竟搞的时间比较长,积累了一些有用的知识和经验。当然,学习外国,必须坚持为我所用的方针,进行认真的鉴别。对什么东西可以学,什么东西不能学,要做到心里有数。对可以学的东西,也要结合自己的实际消化吸收,不能囫囵吞枣,生搬硬套。切不能邯郸学步,失其故步。
  实现跨世纪发展的宏伟目标,从长远看,关键在一大批年轻干部的健康成长。年轻干部要尽快成长起来,没有任何捷径可走,只有勤奋学习,深入实际,努力吸收各种知识营养,在艰苦的锻炼中成长起来。不仅党的高级干部要加强学习,各级干部和全党同志都要加强学习。还要通过我们以身作则的实际行动,努力把勤奋好学的风气推广到全社会去。我们未来的领导干部和建设人才,要从现在的青少年一代中产生。因此,通过全党的学习,带动广大青少年刻苦学习,是关系到我们党和国家的事业兴旺发达和后继有人的一件大事。全党都要做这项工作,高级干部更要带头做。全社会的学习风气大大加强了,中华民族就大有希望。
  我今天讲的话,归结到一点,就是希望大家学习、学习、再学习,实践、实践、再实践。
   *这是江泽民同志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金融研究班结束时讲话的一部分。
责任编辑:孟庆闯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