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第六届世界华商大会开幕会上的致词

在第六届世界华商大会开幕会上的致词


各位朋友、各位来宾、各位同志:
  第六届世界华商大会在中国召开,来自世界各地的三千多位华商和知名人士,同来自内地的近两千位企业家欢聚在古都南京,这是华人历史上的一大盛事。我谨代表中国政府,并以大会组织委员会名誉主席的名义,向大会表示衷心的祝贺,向远道而来的各位朋友表示热烈的欢迎!
  当前,中国的发展正处在一个重要时期。新世纪的建设蓝图开始实施,目标十分宏伟,任务非常艰巨。改革进人攻坚阶段,既有很多有利条件,也有不少深层次问题。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在即,同世界的联系将更加紧密,对开放的要求越来越高。世界经济进人低迷状态,许多国家和地区经济不振,中国经济也难免受到影响。总之,中国既面临着难得的机遇,也面临着严峻的挑战。在这样一个时期,召开这样一个会议,对于海外华商了解中国1974情况、寻找合作商机、增进相互友谊,对于我们听取朋友们的意见、学习借鉴国外的经验、拓展对外合作的途径,都具有极为重要的意义。
  当今世界相互联系日益紧密。经济全球化加速发展,各国经济彼此依赖的程度越来越高;国际分工进一步深化,国际协作范围不断扩大;生产要素跨地域配置空前广泛,全球性的市场迅速形成;人类的共同利益逐渐增加,需要各国相互协调、共同解决的问题也越来越多。人类文明发展到今天,地球变得越来越小,整个世界都纳入到一个交织联结的网络之中,所有的国家、所有的民族都难以置身其外。当今世界发展变化越来越快。知识与技术的更新周期大大缩短,科技成果以前所未有的规模和速度向现实生产力转化;信息技术极大地突破了人类活动的时空局限,为世界的联系和交往提供了便捷的手段;各种竞争空前激烈,“异军突起”和“昙花一现”的事例屡见不鲜;科技和经济的迅速发展深刻地改变着人们的精神世界,新的思维方式和价值观念不断形成。人类文明发展到今天,各个领域突飞猛进,“一日千里”、“瞬息万变”通常只是一种形容,如今许多已经成为现实。在这种形势下,任何闭关自守、试图封闭起来求发展,任何唯我独尊、企图称霸天下,任何固步自封、陶醉于以往成绩,任何因循守旧、拘泥于不合时宜的观念和做法,都是行不通的,都必将被时代潮流所淘汰。在这种形势下,任何国家和民族都必须面向世界、研究世界、融人世界,都必须面向未来、研究未来、筹划未来。能不能既立足本国、坚持从自己的国情出发,又具有世界眼光、加强同各国的交流与合作;能不能既保证自己的经济安全、有效抵御各种外来冲击,又趋利避害、积极参与国际分工;能不能既扎扎实实做好当前的事情、不急于求成,又高瞻远瞩、准确地把握世界的发展变化;能不能既保持优秀传统、继承和发扬前人留下的好的东西,又与时俱进、大胆地进行改革和创新。这是所有的国家、所有的民族以及所有想要有所作为的企业都必须面对的重大问题。广大华侨华人身居世界各地,之所以能够在海外艰苦的环境中创基立业,许多人之所以能够在激烈的竞争中脱颖而出,成为各行各业的佼佼者,多是因为能够放眼世界,跟上时代,善于抓住机遇发展自己。我们希望华侨华人朋友认真总结交流这方面的经验,在新的世纪里、新的形势下,创造新的辉煌。
  新中国成立后,特别是实行改革开放政策以来,我国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社会生产力迅速发展,人民生活显著改善,社会事业全面进步,综合国力大大增强,祖国统一大业取得历史性进展,国际地位和国际影响不断提高。一个分裂动荡、积贫积弱的旧中国,在如此短的时间内,变成了一个团结稳定、初步繁荣富强的新中国。现在,中国人民豪情满怀地在以江泽民为核心的中共中央领导下,沿着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奋勇前进。
  邓小平讲过,中国的发展可以很快,中国应该乐观地看前途,其中一个条件,就是世界上有几千万华侨华人,这是我们一个很大的优势。广大华侨华人合群随众、恋祖爱乡,与当地人民和睦相处,在中国走向世界的过程中,在加强中国与各国、各地区的合作与交流中,发挥了桥梁纽带作用。我们的引进外资、我们的出口贸易、我们的对外交往,许多都是依靠华侨华人。借此机会,我向所有为中国的建设和发展做出贡献的华侨华人,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朋友们,中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任重而道远。
  中国的发展虽然很快,但总体水平并不高。中国的发展虽然比较顺利,但棘手的问题还不少。中国人口多、底子薄、资源相对不足,要赶上中等发达国家的水平,还必须经过几十年甚至更长时间的不懈努力。加快中国的发展,实现宏伟的目标,需要国内各族人民抓紧时间,抓住机遇,团结一致,艰苦奋斗;需要同世界上各个国家和地区加强往来,扩大合作;同时也需要广大华侨华人一如既往地利用自身优势和便利条件,提供更多的支持和帮助。
  我们衷心地希望,广大华侨华人的事业不断发展;我们衷心地希望,广大华侨华人在自己的发展过程中,为所在国的发展,为中国的发展,为世界的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各位朋友、各位来宾!
  大家回来一趟很不容易,聚在一起更是难得,希望大家多交流沟通,多走走看看,多给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意见。
  预祝大会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孟庆闯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