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合作,共同迎接新世纪的新挑战

加强合作,共同迎接新世纪的新挑战


各位同事:
  金秋十月,与大家在上海相聚,共商亚太经济合作大计,我感到十分高兴。首先,我代表中国政府和人民,并以我个人的名义,向各位表示热烈欢迎!
  作为亚太地区的领导人,我们肩负的历史责任是:站在促进亚太地区发展和繁荣的高度,展望未来,讨论制定适应新世纪发展要求的促进共同发展的战略。
  在一九九三年亚太经合组织第一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上,我曾说过,把一个什么样的世界带到二十一世纪,是我们这一代领导人必须认真思考和解决的重大问题。
  环顾新世纪初的世界和亚太地区形势,可以说是有喜有忧。一方面,和平与发展仍然是时代的主题,经济全球化*这是江泽民同志在亚太经合组织第九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上的讲话。
  继续深化,科技进步日新月异,高新科技产业蓬勃发展。
  这为各国发展经济、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带来了新的机遇。
  另一方面,世界和亚太地区的发展并不平衡,贫富差距仍然存在,“数字鸿沟”正在加深。今年以来,亚太地区一些主要经济体经济增长放缓,需求下降,贸易及金融市场的稳定受到影响。特别是“九一一”事件,美国受到恐怖分子袭击,造成严重后果。
  纵观全局,机遇和挑战并存,我们应共同努力,采取措施,抓住机遇,迎接挑战,推动本地区经济在新世纪更好地发展。这是我们作为本地区领导人肩负的主要责任。加强合作,使各成员从经济全球化和科技进步中受益,是亚太经合组织应为之努力的目标。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增强信心,恢复和保持增长,是本次会议亟需考虑的问题。
  从长远看,亚太地区依然是世界经济发展最具活力的地区。只要各国、各地区同舟共济,携手合作,克服困难,亚太地区必将迎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从亚太经合组织的共同利益出发,各成员应加强宏观政策协调,深化经济结构改革,稳定金融市场,为经济的恢复和持续发展创造良好的宏观环境。发达成员是经济全球化的主要受益者和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力量,应尽快采取进一步的措施,重建市场信心,扩大需求,促进世界和本地区经济早日恢复和发展。发达成员有责任帮助发展中成员尽快走出困境。这样也有助于发达成员实现持续发展。
  亚太经合组织要坚定地支持多边贸易体制,加强经2044济技术合作,努力实现发达成员和发展中成员分别于二○一○年和二○二○年前实现贸易投资自由化的茂物目标。只有使国际社会的广大成员都受益,经济全球化才能顺利地推进,世界经济才能持续稳定地发展。只有各成员和社会各界广泛参与,新经济才能充分发挥潜能。
  要实现这一目标,加强以人力资源能力建设为核心的经济技术合作,使之与贸易投资自由化平衡发展,是一条有效途径。人力资源是最可宝贵的资源。加强人力资源能力建设,既是长远的考虑,又是现实的需要。人力资源开发已成为亚太经合组织合作的核心内容之一,是各成员间共识最广泛、合作基础最好的领域。我们应把这个战略选择变成具体的战略行动,稳步推进,务求实效。
  各成员政府要承担应有的责任,同时要调动工商界和教育学术界的力量,发挥他们的积极性和创造力。今年五月,中国与文莱共同在北京举行了亚太经合组织人力资源能力建设高峰会议。会议形成的《北京倡议》,确立了政府、教育学术界、工商界之间的三方伙伴关系。这不仅是对人力资源能力建设的有益探索,而且对在更广泛的领域开展经济技术合作也有借鉴意义。
  为落实北京会议的共识,中国政府与一些国际知名信息通讯技术企业和教育机构共同开发了《北京倡议》后续项目。该项目包括培训信息技术专业人才,普及网络知识,以及建立人力资源能力建设论坛三方面的内容。
  其网上培训平台,将在未来三年为亚太经合组织成员免费培训一千五百名网络技术高级人才。此外,中国政府2045还将出资两百万美元在上海设立“亚太经合组织金融与发展项目”,旨在着重加强亚太经合组织在金融领域内的人才培养,提高各成员实现经济持续增长的能力。
  面对新世纪的挑战,亚太经合组织应从本地区的现实和时代要求出发,为促进本地区经济的增长和繁荣发挥更大作用。作为本地区最高级别的政府间经济合作机制,亚太经合组织为全球及亚太地区经济的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它创立的由协商一致、自主自愿等原则构成的“亚太经合组织方式”,符合本地区多样性的客观实际,是各成员加强合作取得成功的关键所在。亚太经合组织应在汲取成功经验的基础上,为今后加强合作赋予新的内涵。
  —亚太经合组织应始终站在全球与区域经济发展的前沿,适应世界和地区经济发展的形势和特点,对解决世界和区域经济发展面临的突出问题发挥引导方向的重要作用。
  ——亚太经合组织应在尊重多样性的基础上,向实现茂物目标迈出更加坚实的步伐。继续秉承“开放的地区主义”原则,为促进多边贸易体制的发展作出贡献。
  —亚太经合组织的发展应反映各成员最广泛的共同利益。采取更富成效的合作方式,缩小成员间的差距,增强凝聚力。只有这样,亚太经合组织才能保持活力,并实现各成员共同繁荣的目标。
  我相信,通过各成员的共同努力,亚太经合组织合作进程一定能够在合作、参与的基础上取得更大的成效。
  中国将一如既往地致力于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
  中国已进入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新的发展阶段。我们正在实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个五年计划,我们将坚持把发展作为主题,把结构调整作为主线,把改革开放和科技进步作为动力,把提高人民生活水平作为根本出发点,继续推进经济增长和社会进步。
  中国将以更加积极的姿态参与区域及全球范围的经济技术合作。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以后,中国将严格遵循国际通行的市场规则,实行公开、透明、平等的贸易和投资政策,进一步推动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对外开放。
  一个稳定、发展、进步的中国,将为促进世界和地区的和平与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各位同事:
  回首过去,我们开创了亚太经合组织合作的成功方式,促进了亚太地区的发展和繁荣。展望未来,亚太经合组织将在各成员相互信任、相互合作中继续前进。
  保持经济的持续增长,必须有一个和平稳定的环境。
  恐怖主义是破坏稳定的社会公害。反对恐怖主义是各国人民的共同任务。让我们携手合作,努力营造一个有利于各国人民共赢、共享安宁与繁荣的国际和地区环境。
    *这是江泽民同志在亚太经合组织第九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上的讲话。
责任编辑:孟庆闯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