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全国法制宣传日座谈会上的讲话

在全国法制宣传日座谈会上的讲话


    中央批准的全国“四五”普法规划将每年的十二月四日定为“全国法制宣传日”,并将“四五”普法教育的第一个“全国法制宣传日”的主题确定为“增强宪法观念,推进依法治国”,这对增强全民的宪法观念和宪法意识,保证宪法的正确贯彻实施,推进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回顾一百多年来中国人民为国家独立、民族解放和民主自由进行英勇奋斗的曲折历程,总结建国五十多年来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经验教训,我们倍感今天这部宪法的来之不易,是中国人民几代人努力奋斗的成果。
  自从清朝末年开始搞君主立宪,到北洋军阀宪法,再到后来国民党宪法,都一一破产了。究其根源,是由于这些宪法都不能反映绝大多数中国人民的利益和要求,因此都一个个连同它们的政权一起被历史所淘汰。
  中国共产党从成立开始,就为实现国家独立、民族解放、人民当家作主,领导中国人民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斗争。革命胜利后,我们党顺应人民的意愿,在一九四九年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上制定了具有临时宪法性质的共同纲领,宣告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一九五四年,在普选基础上产生的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部宪法。一九五四年宪法总结了中国人民一百多年来英勇斗争的经验,将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国家性质、根本任务和根本制度、人民的基本权利,以根本大法的形式规定下来,这是一部符合中国国情和人民意愿的好宪法,在社会主义建设过程中发挥了很好的作用。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党和国家总结历史正反两个方面的经验教训,重新制定了一九八二年宪法。
  我们的宪法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制定的,是党的主张的制度化、法律化。现行宪法集中体现了新时期党的主张和人民意志的高度统一,将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一系列路线、方针、政策写人宪法。特别是宪法序言,最集中地体现了党的基本主张和人民的根本意志,是宪法的灵魂,同宪法条文一样,具有最高法律效力。违反宪法序言,就是在最重要的问题上违反了宪法。改革开放以来,历次党的代表大会确定的重大方针政策,党中央都及时向全国人大提出修改宪法的建议,按照法定程序变成国家意志,其中最重要的内容写人宪法序言,具体内容写人宪法条文。比如,根据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和十二大确定的摒弃“以阶级斗争为纲”,坚决把党和国家的工作重点转移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上来这一重大战略方针,一九八二年制定的新宪法在序言中明确规定:“今后国家的根本任务是集中力量进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把集中力量进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作为国家的根本任务,就是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根据一九八七年党的十三大提出的进一步深化经济体制改革和允许私营经济存在和发展这一方针,一九八八年七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即对宪法作了相应修改,将“国家允许私营经济在法律规定的范围内存在和发展”等内容写人宪法。一九九二年党的十四大对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进行了全面阐述,提出经济体制改革的目标是建立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一九九三年八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再次对宪法进行了修改,将我国正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国家实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等内容写入宪法。一九九七年党的十五大对邓小平理论的历史地位和指导意义作了全面论述,并提出“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非公有制经济是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一九九九年九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又及时对宪法进行了修改,将邓小平理论,“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在法律规定范围内的个体经济、私营经济等非公有制经济,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等重要内容写人宪法。
  宪法是国家的根本大法,它规定了国家的性质、国家的根本制度和根本任务,是各级国家机关权力和公民权利的来源,具有最高的法律效力,是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根本法律依据。依法治国,首先必须依照宪法治国,严格依照宪法规定办事。一切法律、法规、规章都不得同宪法相抵触。宪法序言总结建国以来制定和执行宪法正反两方面的历史经验教训,明确指出:“全国各族人民、一切国家机关和武装力量、各政党和各社会团体、各企业事业组织,都必须以宪法为根本的活动准则,并且负有维护宪法尊严、保证宪法实施的职责。”任何组织和个人都不得有超越宪法的特权,决不容许对宪法根基的任何损害,任何违反宪法的行为,都必须受到追究。
  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是宪法规定的最高国家权力机关,其权力来源于宪法,也必须在宪法范围内活动,必须在宪法规定的范围内行使立法、监督等职权,不得超越宪法。
  同时,宪法还赋予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负有监督宪法实施的职责,今后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在继续加强立法、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的同时,必须加强对宪法实施的监督,确实履行宪法赋予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的职责。
  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必须做到有法可依,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这就要求有立法权的国家机关都必须严格依照宪法规定的权限和程序进行立法,不得越权、抵触和相互冲突,保证国家法制的统一,这是国家统一、民族团结、社会稳定发展的重要保证。必须从讲政治、讲全局的高度,深刻认识维护法制统一的重要性。各级行政机关必须严格依法行政,认真履行宪法规定的职责,切实保障公民的权利,纠正各种违法行为。
  各级司法机关必须依法独立公正地行使审判权和检察权,做到公正司法,克服各种形式的司法不公,清除司法腐败。
  依法治国,是党领导人民治理国家的基本方略。坚持党的领导与依照宪法办事是一致的。党领导人民制定宪法,也领导人民遵守和执行宪法,党自身也要在宪法范围内活动。各级党组织及其领导人员必须带头遵守宪法,做遵守宪法、维护宪法的模范,在发表讲话,进行决策时,都必须对照宪法,看看是否符合宪法规定,做到违宪的话不说,违宪的事不做。
  当前,要做到依法治国,很大一个任务是必须努力提高广大干部群众的法制观念和法律意识,做到知法、懂法、用法、守法。一九八五年以来,全国人大常委会已经先后四次作出关于开展全国普法教育的决议,现在已经完成了三个五年普法工作,取得了显著的成效。今年是四五普法第一年,各方面必须继续把这项工作抓紧抓好。
  普法教育,首先必须把宪法宣传和教育放在首位,必须在全民中进行广泛、深入的宪法宣传和宪法教育,增强全民的宪法观念,提高遵守宪法、维护宪法尊严和权威的自觉性。我们国家的一切权力属于人民。宪法是人民权利的保障书,把宪法交给人民,让人民掌握宪法,维护宪法,捍卫宪法,运用宪法,这是维护宪法尊严和权威最强大的力量。经过将近二十年的宣传教育,广大群众的宪法观念和宪法意识已经有了很大的提高,但还需要继续努力。
  宣传宪法,可以采取多种方式,今天这个座谈会也是宣传宪法的一种形式,刚才发言的同志,从各个不同方面对宪法内容进行了阐述,就是一种很好的宣传。还要采取一些群众容易理解、接受和喜闻乐见的形式进行宣传。明年是新宪法颁布实施二十周年,有关方面要认真总结二十年来宪法宣传、贯彻的情况和经验,在已经取得的成绩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大宣传教育力度,把宪法宣传、贯彻推向一个新的阶段。
  江泽民同志在纪念建党八十周年大会上的讲话,总结了我们建党八十年、执政五十多年的基本经验,总结了世界社会主义运动历史经验,对“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科学内涵作了全面、系统、深刻的阐述。“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做好各项工作的根本指导思想。现在全国上下正在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在宪法宣传教育中,必须结合“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才能加深对宪法精神实质的理解,才能更加自觉地、坚定不移地坚持“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一百年不动摇,始终不渝地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为指导,坚持人民民主专政的国体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这一根本政治制度,保障人民当家作主地位,深化改革开放,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
责任编辑:孟庆闯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