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时俱进、开拓创新、艰苦奋斗,加快西部地区改革开放步伐

与时俱进、开拓创新、艰苦奋斗,加快西部地区改革开放步伐


    我这次来四川和重庆,主要是围绕党的建设和西部大开发进行调研。四月一日,我在西安主持召开了西北地区和内蒙古六省区西部大开发工作座谈会,会议开得很好。昨天下午和今天上午,我们又在这里召开西南地区和广西六省区市西部大开发工作座谈会。召开这两次座谈会的目的是,总结和交流实施西部大开发的情况,明确下一步工作的方向,加强对西部大开发工作的领导,动员西部地区广大干部群众进一步统一思想、坚定信心,与时俱进、开拓创新,抓住机遇、加快发展,打好基储提高水平,努力开创西部大开发的新局面。
  面对深刻变化的国际形势,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和我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的新条件,实施西部大*这是江泽民同志在重庆主持召开六省区市西部大开发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要点。
  开发,必须要有创新的思维、创新的方法、创新的机制,必须进一步深化改革,扩大开放,走出一条西部大开发的新路子。
  第一,坚持理论创新,以理论创新推进开发。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开拓创新,是马克思主义活的灵魂,也是我们适应新形势、认识新事物、完成新任务的根本思想武器。各级党委和政府以及各级领导干部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勤于思考、勇于创新,善于运用马克思主义唯物辩证法来分析和把握形势,认真研究并努力回答西部大开发面临的重大理论和实际问题,使我们的思想观念适应新的发展要求。要努力破除过去计划经济时期形成的一些不适应改革开放要求的传统思维方式,树立开放意识、市场意识、创新意识,以思想观念的更新推动改革和发展,以理论创新带动制度创新和科技创新,促进西部地区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不断迈出新步伐。
  第二,坚持推进发展,用新的思路加快发展。加快发展,是解决西部地区一切问题的根本途径。要抓住和用好西部大开发的历史机遇,紧紧把握住发展这个主题,坚持用发展的眼光、发展的思路、发展的办法来解决前进中遇到的各种问题。发展要有新思路。要积极推进经济体制和经济增长方式的两个根本性转变,努力提高西部地区的资源利用效率、资金使用效率和经济增长质量,正确处理经济建设与资源节约、环境保护、社会进步和人的全面发展之间的关系,努力实现社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第三,坚持深化改革,下大力气改善投资环境。加快西部地区生产力的发展,离不开生产关系的合理调整,离不开深化改革和制度创新。要始终把改革作为发展的动。西部地区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把大力改善投资环境摆上重要工作日程,进一步转变职能,善于运用经济和法律手段管理经济,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基础性作用。要切实保护生产经营和投资者的合法权益,塑造公平竞争和诚实守信的社会环境。要按照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要求,加快国有企业改革、改组和改造的步伐,不断提高国有企业的科技开发能力、市场竞争能力和抗御风险能力,同时要积极发展非公有制经济,不断解放和发展西部地区的生产力。
  第四,坚持扩大开放,开拓经济发展的新空间。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后,我国将在更大范围、更广领域、更高层次上参与国际经济竞争与合作。要尽快适应新形势新要求,学会运用世界贸易组织规则开展经济活动。要抓住机遇,更好地利用国内外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把“引进来”与“走出去”结合起来,全方位地发展开放型经济。要继续扩大利用外资的规模,拓宽利用外资的领域和渠道,注重提高利用外资的水平,更多地引进先进技术和管理经验。西部地区的企业,不论属于何种所有制,凡是有条件有能力的,都应在国家的指导和支持下,积极开拓国际市场,特别是大力开拓周边国家的市场积极发展边境贸易,推进与周边国家的区域经济合作。
  第五,坚持为民谋利,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的关2393系。要始终把保持稳定作为推进改革、加快发展的重要前提,并在深化改革和推进发展中实现长期稳定。要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把实现群众的利益作为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三者关系的重要结合点。要千方百计地增加农民收入,加快解决贫困地区、少数民族地区、边疆地区群众的温饱问题。抓紧落实西部老工业基地、国有企业职工群众的生产、生活和社会保障措施。通过西部大开发努力扩大社会就业,把群众的力量和智慧进一步凝聚起来,把各方面的积极性进一步发挥出来。
  西部大开发是一项规模宏大的系统工程,也是一项艰巨的历史任务。必须有长期艰苦奋斗的思想和知难而进的勇气,必须有只争朝夕的紧迫感和开拓创新的办法。
  要明确奋斗目标,弘扬奋发有为的精神,围绕中央提出的重点任务,结合各地的特点,集中力量办成一些对西部地区发展全局有重要影响的大事,办好一些对改善人民生活有切实作用的实事,不断为西部大开发打下坚实的基础。
  第一,突出开发重点,进一步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必须以战略的眼光和坚定的决心,进一步打好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的硬仗。要把交通建设作为开发的先导因素,进一步加强公路、铁路、航空、水路等运输通道的建设,加快形成综合交通网络,实现通江达海和进出自如。要把水利建设作为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的重要保障,注重解决西南地区工程性缺水和城市防洪问题,合理开发和节约保护水资源,积极防治江河湖泊的水污染。要把水电开发作为产业发展和群众致富的一个突破口,搞好综合开发和利用,抓紧建设西电东送的骨干工程,为全国建设提供能源保障,为地区发展提供收入来源。
  第二,加快改善生态环境,巩固和加强农业基础。要以对中华民族子孙后代高度负责的态度,从全国生态安全和可持续发展的大局出发,把西部地区生态环境保护和建设放到更加突出的位置,坚持不懈地抓好。要针对西南地区水土流失、水体污染以及石漠化现象严重的状况,加强重点地区的治理,集中力量,精心组织,抓好退耕还林还草、天然林保护、天然草场恢复和建设、防沙治沙、江河上游水污染治理等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的主要工程。
  第三,抓紧经济结构调整,促进重点区域开发。对经济结构进行战略性调整,是“十五”时期全国经济发展的主线,也是西部大开发的关键环节。要高度重视从战略上调整西部地区的经济结构,把产业结构调整同所有制结构调整、国有企业和军工企业改革、老工业基地改造结合起来。在结构调整中,要注意发挥市场导向作用和企业的主体作用。从各地实际出发,大力培育和发展特色经济,加快资源优势向经济优势的转化。
  西部地区是我国少数民族的主要聚居地。在实施西部大开发的进程中,要注重加快少数民族地区经济和社会全面发展,进一步增强民族团结,维护社会稳定。中央将进一步加大对少数民族地区公共投资和财政转移支付的力度,并继续组织有条件的地区对口支援少数民族地区。要按照中央第四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的要求,继续对西藏实行优惠政策,全国支援西藏,进一步加快西藏的经济社会发展,增强西藏自我发展的实力和后劲。
  第四,优先发展科技教育,加强法制建设和政策支持。加快科技进步和提高劳动者素质,是改变西部地区面貌的根本大计。必须坚持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下大气力抓好科技教育工作。要重点加强基础教育,特别是要加快普及九年义务教育,积极发展职业教育和高等教育。
  中央和地方都要加强对农村义务教育的支持,特别是要加大对贫困地区、少数民族地区、边疆地区基础教育的扶持力度。
  推进西部大开发,必须加强法制建设。西部地区在经济、社会、文化、民族、宗教、教育、生态等方面有自身的具体情况,需要从实际出发,并借鉴国际上运用法律手段促进欠发达地区开发的有益经验,加快西部开发的法制建设。要通过加强法制建设,使中央关于西部大开发的指导思想、方针、目标、政策、措施保持稳定性和连续性,把各项工作纳入法制化的轨道,为西部大开发战略的实施提供法制保障。
  今后五到十年,是实施西部大开发的关键时期。全党和全国上下要进一步贯彻中央关于西部大开发的方针政策和工作部署,切实加强各地区、各部门的协调配合,抓好“十五”计划和西部开发规划的实施,保证西部大开发重点任务和阶段性目标的实现。中央已经明确,国家实行重点支持西部大开发的政策措施,各地区、各部门要认真检查落实的情况。中央有关部门要适应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的新要求,抓紧研究支持西部地区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的政策措施,切实支持西部大开发战略的实施。
  西部大开发,任重而道远。各级党委和政府都要自觉实践“三个代表”要求,认真贯彻党的十五届六中全会精神,结合西部大开发的推进,切实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要加强对实施西部大开发的组织领导,充分调动西部地区广大干部群众开发建设的首创精神,动员社会各方面力量关心西部、支持西部。
  西部大开发工作,涉及政治、经济、法制、文化、科技、生态等各个方面,要十分注意工作的方式和方法,讲求领导艺术,提高领导水平。落实中央的方针政策,开展各项工作,一定要从国情和西部地区的实际出发,认真研究不同地区的社会发展状况,考虑当地的经济、社会、民族、宗教特点和自然条件。要把党的方针政策与不同地区的具体实际结合起来,因地制宜,因时制宜,创造性地开展工作。要坚持解放思想和实事求是的结合,既勇于开拓,又善于按客观规律和科学规律办事。
  转变作风是提高西部大开发水平的当务之急。领导干部一定要深入群众,深入实际,进行调查研究。调研要注重实效,改变机关工作方式,认真解决关系老百姓切身利益的问题。
  西部地区自然和社会条件较差,领导干部尤其要大力弘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忍耐、特别能战斗的精神,发2397扬不畏艰难、奋发拼搏、克己奉公的精神,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自觉地讲奉献、比贡献。
  西部大开发需要各方面的支持,但西部地区最终改变面貌,还要靠本地区广大干部群众的艰苦努力。要把国家的支持与自力更生结合起来,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不断增强自我发展能力,逐步形成自我发展的良好机制。
  最后,我强调一下西部大开发中的人才问题。西部大开发,人才是关键。中央高度重视西部地区的人才开发工作,提出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加大了干部交流的力度,西部地区也在人才开发上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
  同时也应看到,人才问题仍然是影响西部大开发的制约因素。我们必须提出切实可行的政策措施,解决西部地区人才队伍建设面临的问题。
  要进一步调动西部地区现有人才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充分发挥他们的作用。要建立与西部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相协调、与人才队伍发展相适应的人才引进机制和自主用人机制,完善人才政策体系,形成一整套人才工作的制度,加强人才法规建设。选拔一大批包括党政领导人才、科技人才和企业经营管理人才在内的各类优秀人才,吸引和鼓励国内外各类优秀人才到西部地区施展才华,创业奋斗。要建立与人才贡献相适应的收入分配机制和激励保障机制。建立有效的人才投资机制,把人才开发的投入放到优先位置,保证人才资源开发的资金。
  要完善人才市场体系,运用市场导向和政策导向,引导人才合理流动,保障人才自主择业,努力实现人才资源效益最大化。要进一步加强人才培训工作,努力提高西部地区人才队伍的素质。
  只要全党和全国各族人民同心同德、顽强奋斗,通过几代人的努力,西部大开发的宏伟目标一定能达到,我们一定能够建成一个经济繁荣、社会进步、民族团结、山川秀美、人民幸福的新西部。
责任编辑:孟庆闯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