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全党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精神,大兴求真务实之风

在全党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精神,大兴求真务实之风


    在全党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精神,大兴求真务实之风
    【这是胡锦涛同志在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上讲话的一部分。】
    (二○○四年一月十二日)
    胡 锦 涛
  今天,我想着重讲一讲在全党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精神、大兴求真务实之风的问题。我之所以要突出地强调这个问题,是因为这个问题对推进党和国家的各项工作,包括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是一个十分重要而又具有基础性、根本性意义的问题。
    一、从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宏伟目标战略高度,充分认识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精神的极端重要性
  求真务实,是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一以贯之的科学精神,是我们党的思想路线的核心内容,也是党的优良传统和共产党人应该具备的政治品格。我们党一贯倡导求真务实。早在民主革命时期,毛泽东同志就号召全党要把革命气概和实际精神结合起来,告诫全党同志要老老实实地办事,在世界上要办成几件事没有老实态度是根本不行的。进入改革开放的新时期后,邓小平同志突出强调,世界上的事情都是干出来的,不干,半点马克思主义都没有,要坚决制止追求表面文章,不讲实际效果、实际效率、实际速度、实际质量、实际成本的形式主义,杜绝说空话、说大话、说假话的恶习。十三届四中全会以来,江泽民同志再三强调,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是一大祸害,必须狠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歪风,时时处处坚持重实际、说实话、务实事、求实效,大力发扬脚踏实地、埋头苦干的工作作风。我们党八十多年的历程充分表明,求真务实是党的活力之所在,也是党和人民事业兴旺发达的关键之所在。什么时候求真务实坚持得好,党的组织和党员干部队伍就充满朝气和活力,党和人民的事业就能顺利发展;什么时候求真务实坚持得不好,党的组织和党员干部队伍就缺乏朝气和活力,党和人民的事业就受到挫折。我国改革和发展正处在一个关键时期。面对新形势新任务,进一步在全党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精神、大兴求真务实之风,十分重要和紧迫。
  当前,国际国内形势总的对我们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是有利的。世界多极化和经济全球化的趋势继续在曲折中发展,和平与发展仍是当今时代的主题。随着我国综合国力的增强,我国的国际地位和影响进一步提高。我们坚持走和平崛起的道路,我国在国际事务中处于主动有利的地位。世界科技进步日新月异,全球产业结构调整步伐加快,为我们扩大国际经济技术合作提供了新的机遇。我国经济保持二十多年的持续快速增长,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初步建立,对外开放不断扩大,为推进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奠定了坚实的物质技术基础和有利的体制环境。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给群众生活带来的巨大变化,进一步激发了全国人民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热情。我们党经过艰辛探索,形成了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和基本经验,提高了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执政兴国的能力。在刚刚过去的二○○三年里,我们妥善应对各种突发事件和自然灾害,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显著成就,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开局良好,为我们继续前进创造了十分有利的条件。
  在看到各方面有利条件的同时,我们还必须清醒地看到前进道路上存在的困难和挑战。世界仍很不太平,不稳定、不确定、不安全因素有所增加。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有新的表现;一些地区因民族、宗教等问题引发的局部战争和冲突连绵不断,恐怖主义危害严重,非传统安全因素凸显;世界经济增长乏力,综合国力竞争更趋激烈。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也存在着一些突出矛盾和问题,比如,农民增收困难,就业再就业压力较大,经济发展和人口、资源、环境的矛盾十分突出,生产力发展仍然面临诸多体制性障碍,由人民内部矛盾引发的群体性事件时有发生,一些消极腐败现象还在滋生蔓延。
  在国际国内各种有利因素和不利因素并存的情况下,我们要把握住重要战略机遇期,推动经济社会协调发展,不断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很重要的一条就是要始终坚持求真务实,全面科学地判断形势,增强忧患意识,做到居安思危,抓住机遇,迎接挑战,克服困难,把加快发展的立足点放到真抓实干上。
  总的看,在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实践中,广大党员干部在求真务实、真抓实干上做得是好的。他们认真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兢兢业业、艰苦奋斗,以自己的实干精神和优良作风赢得了人民群众的赞誉。特别是孔繁森、郑培民等一大批优秀领导干部,充分展示了当代共产党人的精神风貌。但我们必须看到,在坚持求真务实这个问题上,党员干部队伍中也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突出问题,主要表现为:一是不思进取、得过且过,不认真学习理论,不用心汲取新知识,不深入思考新问题,思想上固步自封、停滞不前,工作上敷衍了事、庸碌无为。二是作风飘浮、工作不实,以会议落实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满足于一般号召,抓工作浮光掠影,搞调研蜻蜓点水,身子沉不下去,对实际情况不甚了了。三是好大喜功、急功近利,不按客观规律办事,不顾现实条件,提不切实际的高指标,搞违背科学的瞎指挥,导致决策失误,造成严重浪费。四是随心所欲、自搞一套,不认真贯彻执行中央的方针政策和工作部署,甚至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不仅损害国家的全局利益,而且侵犯群众的切身利益。五是心态浮躁、追名逐利,一事当前,总是算计个人得失,习惯于做表面文章,热衷于搞"形象工程"、"政绩工程",脱离实际,劳民伤财。六是弄虚作假、欺上瞒下,报喜不报忧,掩盖矛盾和问题,蒙蔽群众,欺骗上级。七是明哲保身、患得患失,在原则问题上采取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态度,奉行"你好、我好、大家好"的处世哲学,不开展批评,不让人批评,甚至压制批评。八是贪图享受、奢侈浪费,追求低级趣味,热衷于个人享乐,大吃大喝,大手大脚,铺张浪费。九是以权谋私、与民争利,干工作不是先考虑群众利益,而是先考虑小团体、本部门、本单位的利益,乱收费、乱集资、乱摊派,侵害群众利益,甚至中饱私囊。十是高高在上、脱离群众,对群众的安危冷暖漠不关心,工作方法简单粗暴,甚至肆意欺压群众。等等。这些问题都是同党的宗旨和性质格格不入的,都是同人民群众的利益格格不入的,如不切实加以纠正,必然会引起群众的强烈不满。由于这些问题的存在,致使一些本来可以做好的事情没有做好,一些本来应该解决的问题久拖不决,一些本来可以缓解的矛盾进一步激化。这些不良风气如不坚决刹住,势必严重削弱党员干部队伍的战斗力,势必损害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最终势必妨碍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宏伟目标的顺利实现。
  全党同志必须清醒地认识到,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环境,面对艰巨繁重的国内建设任务,面对我们党肩负的历史使命,要贯彻落实好"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十六大精神,抓好发展这个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落实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观,实现经济持续快速协调健康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必须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精神、大兴求真务实之风;要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切实把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必须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精神、大兴求真务实之风;要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加强党员干部队伍建设,提高党的执政能力,也必须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精神、大兴求真务实之风。全党同志都必须牢记,越是形势好,越是群众加快发展的积极性高,越要坚持求真务实,越要保持清醒的头脑,越要坚持好的工作作风,一步一个脚印地做好工作,扎扎实实地把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推向前进。
    二、紧密联系加强和改进党和国家的各项工作,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精神
  在全党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精神、大兴求真务实之风,关键是要引导全党同志不断求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国情之真,务坚持长期艰苦奋斗之实;求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和人类社会发展规律之真,务抓好发展这个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之实;求人民群众的历史地位和作用之真,务发展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之实;求共产党执政规律之真,务全面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之实。要采取综合措施,从加强思想教育、促进工作落实、推动制度建设等方面进行努力,使全党同志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都坚持做到求真务实、与时俱进、团结一心、踏实苦干。
  第一,切实加强思想教育,不断提高党员干部求真务实的自觉性。思想是行动的先导。要使广大党员干部在行动上做到求真务实,首先要使广大党员干部在思想上深刻认识坚持求真务实的极端重要性,打牢求真务实的思想基础。
  要进一步增强党的宗旨意识。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摆正同人民群众的关系,是坚持求真务实的根本准则。只有始终牢记党的宗旨,坚持一切从人民的利益出发,坚持以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为最高标准,才能从根本上做到求真务实。要在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中深入开展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和党的群众路线的教育,使广大党员干部牢固树立人民群众是历史创造者的观点、虚心向人民群众学习的观点、竭诚为最广大人民谋利益的观点、干部的权力是人民赋予的观点、对党负责和对人民负责相一致的观点,帮助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提高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自觉性,进一步提高坚持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的自觉性,切实解决好江泽民同志提出的参加革命是为什么、现在当干部应该做什么、将来身后应该留点什么的问题。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领导干部都要坚持把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放在首位,自觉用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来检验自己的工作和政绩,做到凡是为民造福的事情就一定要千方百计办好、凡是损害广大群众利益的事情就坚决不办。
  要进一步认清我国的基本国情。正确认识国情,按照国情制定路线方针政策和开展工作,是坚持求真务实的根本依据。要坚持开展基本国情教育,使广大党员干部牢牢记住,我国正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生产力发展水平还不高,人均国内生产总值仍居于世界后列,人口多、底子薄、发展不平衡的状况将长期存在。我们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一定要坚持从基本国情这个最大的实际出发,既增强工作的紧迫感,以只争朝夕的精神抓住机遇加快各项事业的发展,又充分考虑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长期性和艰巨性,做好长期艰苦奋斗的思想准备,防止和克服急于求成、急功近利的心态和做法,老老实实地艰苦创业,踏踏实实地艰苦奋斗。
  要进一步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和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认识规律、把握规律、遵循和运用规律,是坚持求真务实的根本要求。在长期的实践中,我们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和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取得了重大成果。这些成果深刻地体现在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之中,体现在党的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和基本经验之中,体现在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党和国家的一系列方针政策之中。我们要坚持用这些宝贵成果教育党员干部,使大家在推进各项工作时能够更好地把握规律性、增强主动性、减少盲目性、克服片面性。比方说,坚持以人为本,树立和落实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观,做到统筹城乡发展、统筹区域发展、统筹经济社会发展、统筹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统筹国内发展和对外开放,是我国二十多年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实践经验的总结,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必然要求,符合社会发展的客观规律。要树立正确的政绩观,首先就要树立科学的发展观,不坚持科学的发展观,就不可能落实正确的政绩观。反过来讲,要树立科学的发展观,也要树立正确的政绩观,不坚持正确的政绩观,也不可能落实科学的发展观。说到底,只有按照客观规律办事,真正树立和落实科学的发展观和正确的政绩观,才能更加自觉地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更加自觉地促进社会主义物质文明、政治文明和精神文明的协调发展,更加自觉地促进社会全面进步和人的全面发展,更加自觉地促进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第二,切实抓好工作落实,把求真务实体现到各项工作中去。求真务实,要紧紧围绕落实党和国家的各项工作来进行,最重要的是付诸实践、见诸行动,取得成效。我们经常面临的一个突出问题是:从中央到地方为推进事业发展提出的好思路、好政策、好措施不少,但很多事情往往提出来后只是热闹了一阵,并没有真正落实,也没有达到预期的效果。追根寻源,重要原因还是由于没有做到求真务实。我们必须从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全面贯彻执行、确保党和国家发展目标顺利实现的高度,把抓落实的问题十分严肃地提到全党面前。近一段时间,中央先后召开了十六届三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等一系列重要会议,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作出了部署。现在的关键就是要一项一项地抓好落实。要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紧密联系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实践,坚持讲实话、出实招、办实事、务实效,把工作的着力点真正放到研究解决改革发展稳定中的重大问题上,放到研究解决群众生产生活中的紧迫问题上,放到研究解决党的建设中的突出问题上,坚持以求真务实精神去抓落实,并在抓落实的实践中不断提高坚持求真务实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需要特别强调的是,在抓落实的过程中,要注意处理好以下三个关系。一是局部和全局的关系。既要坚持从本地区本部门的实际出发,创造性地开展工作,注意克服脱离实际、照本宣科的教条式做法,又要牢固树立全局观念,增强在大局下行动的自觉性,坚决杜绝"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的不良现象。二是眼前和长远的关系。既要抓紧解决当前经济社会发展中亟需解决的突出矛盾和问题,切实提高工作效率,认真纠正推诿扯皮、办事拖拉的衙门作风,又要着眼未来发展,建立长效机制,追求长期效果,坚决防止急功近利、寅吃卯粮的短期行为。三是继承和创新的关系。既要坚持和发扬行之有效的好传统、好经验、好做法,又要根据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积极推动各项工作与时俱进,坚决克服不思进取、墨守成规的观念和行为。
  第三,切实建立健全制度,为坚持求真务实提供体制保证。制度问题更带有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和长期性。坚持求真务实,不仅要从思想上强调,而且要从制度上落实,以制度建设和创新来保证在全党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精神、大兴求真务实之风。要坚持和完善各项学习制度,不断提高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来认识规律、把握规律、指导工作的能力。要坚持和完善调查研究制度,深入群众、深入基层、深入实际,不断提高根据实际情况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要坚持和完善联系群众的制度,拓宽反映社情民意的渠道,不断提高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能力。要坚持和完善民主集中制的各项制度,发展党内民主,坚持集体领导,落实集体领导下的个人分工负责制,不断提高全党和各级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要坚持和完善民主决策制度,充分发扬民主,广泛听取意见,严格执行程序,不断提高决策的科学性和可行性。要坚持和完善各项公开办事制度,自觉接受群众对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工作的监督,不断提高为人民服务的水平和质量。要做到求真务实,关键在领导干部。必须认真执行并进一步完善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制度,尤其要在以下三个方面作出努力。
  一是要激励干部做到求真务实,必须建立健全一整套科学合理的制度、标准和方法,形成科学评价体系,全面准确地评价干部的工作成绩,为正确识别和使用干部提供科学依据。评价干部的工作成绩,既要看经济建设的成果,又要看社会进步的成果;既要看经济增长的总量,又要看人民群众得到的实惠;既要看当前的发展,又要看发展的可持续性;既要看经济社会发展的成就,又要看党的建设的成效。评价干部的工作成绩还要有周密完善的方法,既要听取上级领导的意见,又要听取一般干部群众的意见;既要听取机关内部的意见,又要听取服务对象和相关单位的意见。只有使干部的工作成绩得到全面、客观、公正的评价,才能进一步营造求真务实的良好氛围。
  二是要激励干部做到求真务实,必须按照德才兼备原则和干部的工作实绩选拔使用干部,形成正确的用人导向,使勤政为民、求真务实的干部得到褒奖和重用,使好大喜功、弄虚作假的干部受到批评和惩戒。不能认为干部只要不违纪违法,作风不实不是大问题。必须看到,干部作风不实,不仅会给党和人民的事业带来严重危害,而且也会给党同人民群众的关系带来严重损害。在督促领导干部做到求真务实上要有硬措施,对那些不能做到求真务实、经过组织教育和帮助又不愿改正、群众反映强烈的干部,要坚决从领导岗位上调整下来。另一个值得我们高度重视的问题是,有些人早就有不廉洁行为了,但我们在考察干部时却未能发现,结果导致其中一些人仍继续得到提拔和重用。社会上有人把这种现象说成是"带病上岗"和"带病提职"。干部群众对此反映强烈。出现这种现象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归根到底,在于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制度还不完善,有些管用的制度没有真正坚持。如何完善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制度并依照制度准确选拔使用干部,依然是干部工作需要着力解决的重大问题。要认真贯彻落实《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纲要》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以扩大干部人事工作中的民主为重点,进一步推进民主推荐、组织考察和讨论决定等各个环节的科学化、规范化、程序化。民主推荐要注重群众参与,广泛听取群众意见,注重群众公论。组织考察要坚持定期考察和平时考察相结合、座谈考察和实地考察相结合、定性考察和定量考察相结合,防止考察失真、失实。党组织讨论决定干部问题要严格按照民主集中制办事,完善有关程序和议事规则,坚持会议讨论决定,坚持少数服从多数,决不允许搞个人或少数人说了算。
  三是要激励干部做到求真务实,必须加强对干部的监督,及时发现并坚决纠正违背求真务实精神的各种不正之风和错误做法,保证干部全面准确地贯彻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和工作部署,保证领导干部对自己的决策和各项职务行为负责。一是要着力健全发现问题的机制,扩大信息来源,前移监督关口,做到防患于未然。二是要着力健全纠正错误的机制,促使发现的问题迅速得到解决,防止小错拖成大错。三是要着力健全追究责任的机制,干部在工作中出了问题,该给什么处罚就给什么处罚,决不袒护姑息。
责任编辑:孟庆闯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