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一步提高对安全生产工作重要意义的认识

进一步提高对安全生产工作重要意义的认识


    进一步提高对安全生产工作重要意义的认识
    【这是黄菊同志在全国安全生产工作会议上讲话的一部分。】
    (二○○四年一月十七日)
    黄  菊
  在认真总结经验,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要清醒地看到存在的问题,正确认识当前我国安全生产面临的形势,进一步提高对安全生产极端重要性的认识,把思想统一到中央的决策和部署上来。
  (一)充分认识目前我国安全生产问题的严重性,增强做好这项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
  目前,全国安全生产形势依然严峻,不容乐观。生产安全事故数量仍然很大,全国每年因安全事故死亡十三万多人,伤残七十多万人,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超过二千五百亿元,相当于国内生产总值的百分之二点五左右;煤矿、道路交通、建筑等领域伤亡事故多发状况尚未根本扭转,非煤矿山、非矿山企业等生产安全事故呈上升势头;重特大事故时有发生,特别是去年十二月二十三日中石油四川管理局重庆钻探公司西北气矿发生特大井喷事故,十二月三十日辽宁铁岭市昌图县发生烟花爆竹爆炸事故,伤亡惨重,损失巨大;事故隐患在一些地方和企业还大量存在,如果监控、整改不力,随时可能发生事故甚至重特大事故;职业危害严重,全国每年约七十多万人患职业病,严重影响职工身心健康。与一些发达国家相比,我国安全生产状况存在着很大差距。如煤矿安全,据国际劳工组织公布的数据,美国煤矿百万吨死亡率为零点零三九人,南非为零点一三人,波兰为零点二六人,印度为零点四二人,而我国高达四点一七人。这种状况应当尽快改变。我们必须认识到,搞好安全生产,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和财产安全,是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具体体现,是坚持以人为本,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内在要求,是维护改革发展稳定大局的重要保证。我们一定要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充分认识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认真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努力改善安全生产状况,切实维护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
  (二)充分认识新形势下安全生产工作的长期性、艰巨性和复杂性,牢固树立常抓不懈的思想。
  应当看到,我国尚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生产力水平还比较低,发展很不平衡,安全生产基础薄弱,劳动保护能力低下,做好安全生产工作,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许多行业、企业从业人员素质较低,安全生产意识淡薄,自我保护能力差,是直接影响安全生产的重要因素,目前进城务工农民已成为事故高发的主要群体。改革开放以来,个体、私营等非公有制经济迅速发展,中小企业大量增加,在给我国经济发展带来活力的同时,也给安全生产提出了新的课题,增加了安全生产监管工作的难度。在体制转轨和经济快速增长时期,安全生产监管体系还不适应新形势需要,法律法规也有待进一步完善。在这种情况下,生产安全事故容易频发高发,加大了安全生产工作的压力。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坚持以人为本,树立全面、协调、可持续的科学发展观,以及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不断扩大对外开放,都对安全生产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所有这一切,都决定了新形势下安全生产工作的长期性、艰巨性和复杂性,要求我们必须牢固树立安全生产常抓不懈的思想,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绝不能有一丝一毫的放松。
  (三)充分认识安全生产的特点和规律,增强做好这项工作的决心和信心。
  科学认识和正确把握安全生产的特点和规律,是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前提。从世界工业化进程看,发达国家一般经历了事故多发、趋于稳定、根本好转这样一个发展过程。安全事故大幅度下降取决于多种因素,总体上看,我国现在尚处于工业化中期阶段,处在生产安全事故多发期,做好安全生产工作面临着很大的困难。同时也要看到,做好安全生产工作,我们具有许多有利条件。我们可以借鉴发达国家的成功经验和做法,吸取他们的教训,采取先进的安全生产技术和有针对性的政策措施,充分发挥后发优势,尽可能缩短这个周期。我国是社会主义国家,这是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制度保证;党中央、国务院和各级领导高度重视,是做好这项工作的政治保证;科技进步,经济发展,综合国力不断增强,是做好这项工作的物质技术保证;全社会安全意识不断提高,各地区、各部门和企业安全生产工作逐步加强,是搞好安全生产的思想和工作保证。我们要坚定信心,坚持按客观规律办事,充分发挥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扎实做好各项工作,努力减少生产安全事故的发生,加快实现安全生产形势的根本好转。
  适应新形势的要求,做好新时期的安全生产工作,尽快实现我国安全生产状况的稳定好转,必须加快推进"五个转变":一要推进安全生产工作从人治向法治转变,依法规范,依法监管,建立和完善安全生产法制秩序。二要推进安全生产工作从被动防范向源头管理转变,建立安全生产行政许可制度,严格市场准入,管住源头,防止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的单位进入生产领域。三要推进安全生产工作从集中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向规范化、制度化、经常化管理转变,建立安全生产长效管理机制。四要推进安全生产工作从事后查处向强化基础转变,在各类企业普遍开展安全质量标准化活动,夯实安全生产工作基础。五要推进安全生产工作从以控制伤亡事故为主向全面做好职业安全健康工作转变,把职工安全健康放在第一位。通过政府、企业和广大从业人员等各个方面的共同努力,把安全生产工作推向一个新的发展阶段。
责任编辑:孟庆闯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