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真研究实践经验,深人探索基本规律* 

认真研究实践经验,深人探索基本规律* 

  一、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是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的成功实践,为深入开展党的先进性建设理论研究提供了良好的实践基础

  实践是理论的源泉。党的先进性建设理论研究,需要从党的先进性建设实践中不断汲取营养。按照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四中全会的要求,在中央统一部署下,从去年1月以来,我们在全党分三批开展了以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主要内容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这次规模宏大、主题鲜明、组织严密、成果丰硕的教育活动,不仅有力推进了新形势下党的建设,而且也为深入研究党的先进性建设理论打开了视野、拓宽了思路、提供了经验。

  第一,这次先进性教育活动,是新的历史条件下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的重大举措和成功实践。一年多来,在党中央高度重视和坚强领导下,在中央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精心指导下,各级党组织按照提高党员素质、加强基层组织、服务人民群众、促进各项工作的目标要求,落实中央关于关键在取得实效和成为群众满意工程的指示精神,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周密部署、扎实推进,先进性教育活动取得了明显成效,实现了“党员受教育、群众得利益”的既定目标。通过这次教育活动,广大党员普遍受到了一次深刻的马克思主义教育,理想信念进一步坚定,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进一步提高,党的观念、党员意识进一步增强,先锋模范作用更加突出。通过这次教育活动,各级党组织特别是基层党组织初步解决了群众反映强烈的一些突出问题,一些软弱涣散或不够健全的基层组织得到整顿和加强,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进一步提高,服务人民群众、促进科学发展的行动更加自觉。通过这次教育活动,各级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得到加强,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用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自觉性有了提高,党政机关服务基层、服务群众、服务社会的工作力度明显加大,党员干部的思想作风、工作作风进一步改进,有力地促进了各项工作。与此同时,探索建立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长效机制和党的先进性建设理论研究工作也取得了重要进展。

  实践证明,我们党成立以来的这次规模最大的马克思主义正面教育、自我教育活动,是在长期执政和改革开放条件下我们党加强先进性建设的一次成功实践,是我们党增强治党水平和提高执政能力的一次有益探索。这次教育活动的现实意义和深远影响,必将随着时间的推移、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和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继续推进而不断显示出来。

  第二,这次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成功实践,为进一步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提供了多方面的重要启示。生动的实践总是蕴涵着成功的经验和重要的启示。概括起来说,这次先进性教育活动,为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提供了六个方面的重要启示:(一)这次教育活动把学习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作为主线贯穿始终,帮助党员在真学、真懂、真信、真用上狠下功夫和取得实效的成功经验启示我们,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必须把思想理论建设放在首位,坚持用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武装全党,使广大党员干部都能坚定地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二)这次教育活动始终贯彻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指导思想,实现“两不误、两促进”的成功经验启示我们,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必须按照党的政治路线来进行、围绕党的中心任务来展开、朝着提高党的执政能力的目标来加强,要把全党的智慧和力量凝聚到落实科学发展观、推动经济社会又快又好发展这个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上来。(三)这次教育活动把解决党组织和党员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同解决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突出问题结合起来,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的成功经验启示我们,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必须以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为核心,以建设高素质党员和干部队伍为关键,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实践中,进一步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四)这次教育活动注重加强基层组织,夯实党的组织基础和工作基础的成功经验启示我们,强基才能固本,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必须以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为基础,不断激发他们的蓬勃生机和创造活力。(五)这次教育活动运用报刊、广播、电视、图书、互联网等多种形式,推出和宣传一批得到党员和群众认同的先进典型,产生广泛社会影响和强大示范效应的成功经验启示我们,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必须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引领示范作用,通过正面教育和自我教育,激发党员的内在动力,引导广大党员向先进典型看齐,在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建功立业的实践中保持和发展共产党员先进性。(六)这次教育活动用完善制度、健全机制的办法,把教育活动中的具体经验系统化、感性认识理性化、成功做法制度化,形成一批党员长期受教育、永葆先进性的制度成果的成功经验启示我们,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必须注重改革和完善党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不断以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推动党的各项制度创新。

  第三,这次先进性教育活动取得的理论成果,为深入开展党的先进性建设理论研究打下了良好基础。理论是实践的向导,理论来源于实践又指导实践,实践催生理论又呼唤理论。可以这样说,这次先进性教育活动,是受到党的先进性建设理论指导最直接、最广泛的实践,也是推进党的先进性建设理论研究最具体、最生动的实践。早在这次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思想动员阶段,胡锦涛同志就在新时期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专题报告会上的讲话中,第一次鲜明提出并深刻阐述了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这一重大战略思想。这是党的十六大以来,我们党在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指导下提出的一系列重大战略思想之一。在这一重大战略思想指导和统领下,先进性教育活动重点更加突出,目标更加明晰,措施更加有力,推进更加扎实。随着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深入发展,各级党组织在取得一系列实践成果和制度成果的同时,通过认真总结实践经验,以及通过广大理论工作者和实际工作者的共同努力,形成了一批有见地、有价值的理论成果。

  二、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的重大战略思想同马克思主义关于党的先进性的重要思想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是马克思主义党的建设理论的重大创新成果

  先进性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特征,是党生存、发展、壮大的根本前提。马克思主义政党必须保持和发展先进性,这既是一个老问题,又是一个新课题。

  说这是一个老问题,是因为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历来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的根本要求和永恒主题,从马克思、恩格斯到列宁,再到我们党的三代领导核心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同志,都高度重视并多次强调这个问题。我们党自成立以来,也一直把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摆在突出位置来抓,在理论和实践上进行了长期探索,积累了宝贵经验。我们党成立80多年来的实践表明,党的先进性是一面光辉的旗帜,能够吸引和凝聚全党全民族共同来实现我们党在各个历史时期的奋斗目标;党的先进性是一种崇高的精神,能够激励全党全民族下定决心、不怕牺牲,在探索革命、建设、改革的正确道路上排除万难、开拓前进;党的先进性是一种伟大的力量,能够激发全党全民族无穷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只要党的先进性长在,党的创造力就不竭,党的生命力就永存。80多年来,正因为始终注重保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先进性,我们党才始终成为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坚强领导核心。

  说这是一个新课题,是因为我们党在全国范围执政已经50多年,现在又是在世界多极化和经济全球化的趋势深入发展、国内经济社会“四个多样化”的环境中,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这样的国内外环境,既给我们党领导的伟大事业带来机遇和挑战,也给党的自身建设带来许多新情况新考验,同时也给我们党保持和发展先进性提出了许多新要求。在不断发展变化的国内外环境中,我们党能不能与时俱进地保持和发展先进性,在处理好发展机遇期和矛盾凸显期各种矛盾和问题的过程中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在应对国内外各种风险考验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全国人民的主心骨,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的领导核心,越来越成为巩固党的执政地位、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不断推向前进的关键性因素。联系到上个世纪80年代末以来世界上一些老党大党因丧失先进性而丢失政权的沉痛教训,可以说,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问题,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突出地提到全党同志面前。

  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中央领导集体,正是基于以上这些深刻认识,基于这种时代紧迫感、深层忧患感,基于对党和人民事业的高度责任感,鲜明地提出了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的重大战略思想。这一思想坚持了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的基本原理,同马克思列宁主义创始人和我们党的三代领导核心关于党的先进性的重要思想是一脉相承的。之所以这样说,是因为:他们都强调无产阶级和人民大众的解放事业必须有一个以科学理论为指导的先进政党来领导,这个党必须由无产阶级和其他革命群众中的先进分子所组成;他们都把巩固和发展社会主义、最终实现共产主义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政治纲领,强调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一定要坚持从实际出发,符合本国国情和时代发展要求,体现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他们都把实行民主集中制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组织原则,强调增强党的团结统一和生机活力是保持党的先进性的重要源泉;他们都强调党的先进性必须通过党的各级组织在实践中的实际表现和贡献、通过全体党员高度的思想觉悟和先锋模范作用来体现;他们都坚持用时代发展的要求审视党的先进性,这是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的根本保证,等等。也就是说,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的重大战略思想是在继承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基本原理的基础上产生的,同马克思列宁主义创始人和我们党三代领导核心关于党的先进性的重要思想是统一的科学理论。

  同时又要看到,我们党关于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的重大战略思想,在坚持的基础上有发展,在继承的基础上有创新。这一重大战略思想深刻揭示了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在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中的重要地位和重大意义,系统总结了世界上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特别是先进性建设的经验教训,结合我国实际提出了一系列合乎国情、党情并行之有效的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的举措和途径,把党的先进性建设同提高党的执政能力、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创新型国家的实践结合起来,深刻阐明了党的先进性建设的本质特征、目标任务、原则要求和检验标准等一系列重大问题,为深化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和制度建设,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指明了方向,初步揭示了党的先进性建设的规律。

  在党的先进性建设的重大意义上,这一重大战略思想强调,先进性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生命所系、力量所在。党的先进性建设是马克思主义政党自身建设的根本任务。抓住了先进性建设,就抓住了党的建设的根本,抓住了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关键。在党长期执政条件下,先进性建设的任务更为艰巨,必须居安思危,永不自满、永不懈怠。

  在党的先进性建设的时代内涵上,这一重大战略思想强调,党的先进性是历史的、具体的,而不是一成不变的,更不是一劳永逸的。过去先进不等于现在先进、更不等于永远先进。时代和实践的发展,总是不断赋予党的先进性以新的内涵。我们党要始终保持先进性,就必须顺应时代的发展和人民的要求,自觉、主动、持续地推进先进性建设,努力使党的全部理论和工作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使我们党始终与时代发展同步伐、与人民群众共命运。

  在党的先进性建设的根本任务上,这一重大战略思想强调,要把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的要求贯彻到党的全部执政活动中去,做到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落实到发展先进生产力、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实现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中去,推动社会全面进步,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同时,这一重大战略思想强调,要把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的要求转化为全党的实际行动,使各级党组织不断提高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的能力,始终发挥领导核心作用和战斗堡垒作用,使广大党员始终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使我们党保持与时俱进的品质、始终走在时代前列。

  在党的先进性建设的实践主体上,这一重大战略思想强调,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需要各级党组织和从领导层到基层的广大党员共同努力。党员是党的肌体的细胞和党的实践主体,党的先进性最终要靠党员的先进性来体现。新时期共产党员保持先进性,要坚持理想信念,胸怀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坚定不移地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而奋斗;要坚持勤奋学习,扎扎实实地提高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本领;要坚持党的根本宗旨,始终不渝地做到立党为公、执政为民;要坚持勤奋工作,兢兢业业地创造一流的工作业绩;要坚持遵守党的纪律,身体力行地维护党的团结统一;要坚持“两个务必”,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

  在党的先进性建设的实现途径上,这一重大战略思想强调,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是一个不断认识、不断实践、不断提高的过程。要把先进性建设的要求贯穿于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各个方面,从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和制度建设上全面推进。要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方针,把做好经常性工作与适当的集中教育结合起来,不断加强制度建设,努力探索新形势下保持党的先进性的长效机制。

  在党的先进性建设的根本依据上,这一重大战略思想强调,党章是把握党的正确方向的根本准则,是坚持从严治党的根本依据,是党员加强党性修养的根本标准,是立党、治党、管党的总章程,在党内具有最高权威和最大约束力。要坚持以党章为根本依据全面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始终把学习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作为全党的一项重大任务抓紧抓好。

  总起来说,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的重大战略思想,科学回答了新的历史条件下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党的建设理论,为新的历史条件下全面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提供了强大理论武器。毫无疑问,这个重大战略思想的提出,标志着我们党对于同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相联系的共产党执政规律的认识和实践达到了新的高度,具有重大的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

  这里,还应当着重指出,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的重大战略思想,同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创新型国家、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以及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建设和谐世界等一系列重大战略思想一道,共同构成了我们党在新世纪新阶段的伟大实践中进行理论创新的最新成果。我们学习、领会和实践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的重大战略思想,一定要同学习、领会和实践这一系列理论创新成果结合起来、统一起来。只有这样,才能从全局的高度把党的先进性建设的重大战略思想领会好、贯彻好,才能以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推动制度创新、科技创新、文化创新以及其他各方面的创新,使我们党领导的伟大事业和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不断在实践中开拓前进。

  三、坚持以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的重大战略思想为指导,在不断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中全面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

  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的重大战略思想,既是治党的理论,又是治国的理论;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既要贯穿于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各个方面,又要体现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各个领域。

  第一,要继续加强党在思想理论方面的先进性建设,在指导我们思想的理论基础上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一个民族的团结振兴,离不开先进思想的引领;一个政党的发展壮大,离不开科学理论的指导。中国共产党是一个高度重视思想建党、思想立党、思想兴党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始终把思想理论建设放在首位,是我们党保持和发展先进性的一条基本经验。

  加强党在思想理论方面的先进性建设,最根本的是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中的指导地位,毫不动摇地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使党和人民事业的发展始终保持正确的方向。这样做,既是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的必然要求,也是党在思想理论方面先进性的重要体现。大量事实表明,敌对势力要搞乱一个社会、颠覆一个政权,往往是从意识形态方面打开缺口,也就是从搞乱人们的思想入手。在当今世界各种思潮相互激荡,国内各种思想文化多样性特点日益凸显的情况下,只有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用党的理论创新成果引领多样化的社会思想,才能不断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

  加强党在思想理论方面的先进性建设,必须着眼于新的实践和新的发展,不断推动党在指导思想上的与时俱进。建党80多年来,我们党在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的过程中,相继形成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这三大理论成果,党的十六大以后又提出了科学发展观等重大战略思想,对革命、建设、改革实践都发挥了重要的指导作用。面对时代条件和客观环境发生的新变化,我们要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不断开拓马克思主义理论发展的新境界。只要我们在思想上不断有新解放,理论上不断有新发展,实践上不断有新创造,就一定能在把党和人民的事业不断推向前进的过程中,始终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

  加强党在思想理论方面的先进性建设,还要不断推进理论武装工作,用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武装全党、教育人民,推动工作、指导实践。特别是要把科学发展观的学习教育放在突出位置,帮助广大党员、干部深刻领会科学发展观的时代背景、指导意义、科学内涵,领导干部尤其要带头学习、带头落实、带头实践。

  第二,要继续加强党在治国理政方面的先进性建设,在促进科学发展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实践中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我们党作为一个在13亿人口的发展中大国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是以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社会和谐、人民幸福为己任的。我们党保持和发展先进性,从根本上说,应当体现在善于治国理政上,体现在不断发展先进生产力、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实现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上。

  在新世纪新阶段,加强党在治国理政方面的先进性建设,要围绕齐心协力促进科学发展、同舟共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实践来进行。这是因为,我们党的先进性,体现在执政活动中,就叫做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体现在领导经济社会发展中,就叫做科学发展、统筹发展、和谐发展。科学发展观是指导发展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的集中体现。我们党提出的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大战略任务,同落实科学发展观是相辅相成的,前者是从社会和谐的角度促进科学发展,后者是从科学发展的角度促进社会和谐。在“十一五”时期乃至今后更长时间,我们在坚持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方面,要抓住三个重要环节:

  一是要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根本宗旨,努力把科学精神、民主精神、法治精神和改革精神体现到党治国理政的各个方面,进一步改革和完善党的领导方式、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不断提高治国理政的水平。

  二是要不断实现党的理论和方针政策的与时俱进。我们要在全党培育创新意识、弘扬创新精神、建设创新文化。党既要善于通过创新提出正确的理论和方针政策带领群众前进,又要善于从群众的实践创造和发展要求中不断获得创新与创造的动力。

  三是要着眼于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四位一体的总体布局,把科学发展观的要求转化为领导科学发展与促进社会和谐的实际能力和有力措施,正确应对和处理改革发展实践中一系列问题的挑战。比如,既要保持经济建设持续增长,又要加快社会建设步伐;既要保持东部地区的强劲发展势头,又要促使东中西部共同发展;既要稳步推进城镇化,又要积极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既要加快技术进步和产业升级,又要扩大社会就业和再就业;既要不断推进科技自主创新,又要继续积极引进世界先进技术;既要坚持扩大内需,又要继续推动外贸出口;既要扩大吸引外资,又要优化引资结构;既要深化各项改革,又要保持社会稳定;既要保持活力、提高效率,又要注重公平、缩小差距;既要推进市场竞争,又要关心困难群众的生产生活问题,等等。

  第三,要继续加强党在奋斗纲领方面的先进性建设,在树立远大理想和坚定信念上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党的奋斗纲领是党公开树立的一面旗帜,也是衡量党的先进性的重要尺度。我们党为实现共产主义而奋斗的远大理想作为党的最高纲领,体现了党的先进性。新时期以来,我们党确立的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共同理想作为党在现阶段的基本纲领,同样体现了党的先进性。这是因为,中国共产党人追求的共产主义最高理想,只有在社会主义社会充分发展和高度发达的基础上才能实现。社会主义制度的发展和完善是一个长期的历史过程。只有坚持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在全面建设惠及十几亿人口的更高水平的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再继续奋斗几十年,到本世纪中叶基本实现现代化,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才能为实现党的远大理想和最高纲领奠定坚实基础。

  我们加强党在奋斗纲领方面的先进性建设,就是要使广大党员牢固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脚踏实地地为实现党在现阶段的基本纲领而奋斗。应当看到,中国共产党人的先进性同崇高的理想、坚定的信念是紧密相联的。在当今的国内外环境下,面对各种复杂而深刻的变化,广大共产党员在保持理想信念的坚定性和先进性方面,面临着种种严峻考验。各级党组织要通过持之以恒的先进性教育和先进性建设,帮助广大党员打牢坚定理想信念的思想基础。要联系党员的思想实际,把党的最高纲领同党在现阶段的基本纲领、社会意识多样化同党的指导思想一元化、党员的主体意识增强同坚持党在现阶段的共同理想、保障物质利益同发扬无私奉献精神等方面的关系说清楚、讲明白,提高党员的思想认识,使坚定的理想信念建立在对社会主义发展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正确认识和科学把握的基础之上。党员领导干部要自觉加强理论学习,加强实践锻炼,加强世界观的改造,真正做到胸怀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坚定信念,立志改革开放,献身现代化事业,在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建功立业、扎扎实实为党在现阶段的基本纲领而奋斗的实践中保持和发展共产党员的先进性。

  第四,要继续加强党的组织和党的队伍方面的先进性建设,在夯实组织基础和培训领导骨干上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基础在于全体党员共同努力,关键在于领导干部率先垂范。因此,做好党的组织工作、干部工作、人才工作,确保党的组织基础和领导骨干的先进性,既是党的先进性建设的重要内容,又是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的重要保证。

  在进一步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方面,要不断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全面贯彻“四化”方针和德才兼备原则,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用正确政绩观衡量、选拔和使用干部,真正把那些政治上靠得住、工作上有本事、作风上过得硬、人民群众信得过的干部选拔到各级领导班子中来,在全党树立正确的用人导向。

  在进一步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方面,要牢固树立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的观念,实施人才强国战略,坚持党管人才原则,抓住培养、吸引、用好三个环节,按照在创新实践中发现人才、在创新活动中培养人才、在创新事业中凝聚人才的要求,努力把各方面的优秀人才特别是领军人才和领导人才集聚到党和人民的事业中来。

  在进一步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方面,要着眼于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基层的有效贯彻落实,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拓宽领域、强化功能,调整组织设置,改进工作方式,创新活动内容,进一步扩大覆盖面,不断提高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真正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

  在进一步加强党员队伍建设方面,要探索建立使党员长期受教育、永葆先进性的长效机制,促使广大党员在日常工作生活中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真正成为先进生产力的促进者、先进文化的倡导者和人民群众利益的维护者,成为平常时期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难时刻豁得出来的时代先锋。

  第五,要继续加强在党风廉政方面的先进性建设,在作风和形象上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党的作风是党的性质、宗旨的综合表现,是党的先进性的重要标志,直观地体现党的形象,关系到党的生死存亡。我们党在长期实践中形成了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与自我批评以及谦虚谨慎、艰苦奋斗等优良传统和作风。加强党风廉政方面的先进性建设,一定要结合新的实际大力弘扬这些优良传统,并发扬光大在改革开放新时期培育和形成的立足国情、面向世界,锐意改革、致力发展,发扬民主、依法办事等时代新风。要按照“三个代表”、“两个务必”、“八个坚持、八个反对”以及“八荣八耻”等要求,坚持实事求是、与时俱进,艰苦奋斗、执政为民,坚决防止和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弄虚作假、好大喜功、贪图享受、奢侈浪费等不正之风,进一步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同时要通过认真总结实践中的新鲜经验,在全党与时俱进地培育和形成与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相承接、与改革创新为核心内容的时代精神相一致、与社会主义荣辱观相符合的好作风。

  实践一再告诉我们,党的执政基础最容易因腐败而削弱,执政能力最容易因腐败而降低,执政地位最容易因腐败而动摇乃至丧失。人民群众对执政党先进与否的观察和判断,很大程度上是通过对执政党是否清正廉洁为民而得出的。因此,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必须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方针,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大力加强廉政文化建设,促使广大党员和干部自重、自省、自警、自励,不断提高拒腐防变能力,始终保持开拓进取、清正廉洁的执政党党员形象。

  党在作风方面的先进性建设同党在纪律方面的先进性建设是紧密相连的。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都要进一步增强党章意识和纪律观念。要严格遵守政治纪律,维护党的政治权威;严格遵守组织纪律,维护党的团结统一;严格遵守经济工作纪律,维护党的清正廉洁;严格遵守群众工作纪律,维护党执政的群众基础。只有这样,我们党才能在作风和纪律方面始终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才能不断开创党风正、民心顺、国家兴、事业旺的新局面。

  第六,要继续加强党内制度体系方面的先进性建设,在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上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邓小平同志曾经说过,领导制度、组织制度问题更带有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和长期性。我们要在党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等制度体系方面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最重要的就是要在党和国家的政治生活中坚持和完善民主集中制,坚持在民主基础上的集中和在集中指导下的民主相统一的原则,进一步完善党的领导制度和工作制度,把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和廉洁施政的要求真正落到实处。要进一步完善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机制,坚持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切实加强和改进各级党委对同级人大、政府、政协、司法机关和人民团体的领导。要进一步完善决策机制,建立健全决策信息公开制度、民主科学决策的程序和保障制度、决策评估系统和纠错改正机制、决策责任追究制度,不断推进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制度化。要进一步完善各级党组织的内部运行机制,不断强化党代会和党委全委会的功能,完善全委会、常委会的工作规则,健全党员行使民主权利的制度,进一步扩大党内民主,等等。总之,我们要通过坚持不懈地抓好党内制度体系建设,真正做到用制度管权、用制度管事、用制度管人,为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提供切实可靠的制度保证。

  四、在进一步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理论研究方面不断取得新的成果

  一年多来,结合广泛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我们党在加强先进性建设理论研究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有了一个良好开端。在党长期执政条件下,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的实践和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的理论研究都要长期进行下去。我们要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集中全党智慧,依靠广大理论工作者和实际工作者的共同努力,在进一步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理论研究方面不断取得新突破新成果。

  第一,要紧密结合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深入研究党的先进性建设的一系列重大问题。马克思指出,问题就是时代的口号,是它表现自己精神状态的最实际的呼声。每个时代总有属于它自己的问题,准确地把握和解决这些问题,就能够把人类社会不断推向前进。党的十六大以来,我国改革开放不断深化,工业化和城镇化进程快速推进,经济社会的发展势头是前所未有的,同时,在这个过程中出现的矛盾和问题的复杂程度也是前所未有的,新情况新问题层出不穷。这就给我们党的先进性建设提出了一系列重大的理论问题和实际问题,需要不断深化党的先进性建设理论研究。

  我们要深入研究党的先进性建设的科学内涵、本质要求和指导意义,并把这一研究同深刻认识和科学阐发党的十六大以来我们党提出的一系列重要战略思想有机结合起来,同正在实施的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有机结合起来,同进一步深化对新的历史条件下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发展规律的认识有机结合起来,同全面系统地总结我们党在长期实践中积累的先进性建设历史经验有机结合起来,同研究借鉴其他国家政党治国理政的经验教训有机结合起来,不断获得规律性认识。

  我们要进一步深入研究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的实践要求。党的先进性建设是一项综合性的根本建设,因此,深入开展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理论研究,也是一个涉及众多领域的系统工程。要结合党的建设的实践,深入研究如何把先进性建设贯穿于以提高党的执政能力为重点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和制度建设的各个方面,深入研究如何在思想理论上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如何在基本纲领和方针政策上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如何在崇高理想和坚定信念上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如何在夯实组织基础和培训领导骨干上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如何在作风和形象上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如何在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上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等等。通过全面、系统的研究,进一步丰富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理论的内涵,为推进党的先进性建设服务。

  第二,要始终坚持用科学方法开展党的先进性建设理论研究。深入开展党的先进性建设理论研究的过程,就是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不断把党的先进性建设的实践经验上升到科学理论、深入把握先进性建设规律的过程。科学方法是搞好先进性建设理论研究的根本保证。在进一步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理论研究方面,不断取得新的理论成果,必须坚持科学方法,牢固树立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

  一是要坚持面向实际,深入研究实际工作中提出的新情况新问题,不断总结来自实践的新鲜经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我国亿万人民群众和广大党员干部生机勃勃的创造性活动,以及我们党治党、管党的实践,是党的先进性建设理论的源头活水。我们要着眼于新的实践和新的发展,着眼于对实际问题的理论思考,不断深入实际、深入基层,认真总结各级党组织特别是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在实践中创造的新鲜经验,从亿万人民群众和广大党员的伟大创造中汲取营养。

  二是要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勇于创新。理论的力量就在于能够针对实践提出的各种新问题作出科学解答,给予理论说明。党的先进性建设理论研究,不能满足于既有的成果,不能拘泥于现成的结论,必须坚持马克思主义的科学原理和科学精神,按照理论研究无禁区、理论宣传有纪律的原则,敢于研究和回答实践提出的热点、难点问题,努力认识和把握带有规律性的东西,不断作出新的理论概括,取得新的理论成果。

  三是要坚持开展比较研究。既要科学总结我们党80多年奋斗历程特别是在执掌全国政权以后和改革开放以来进行先进性建设的全部实践,又要科学研究和借鉴其他国家的共产党在这方面的经验教训;既要深入系统地研究马克思主义政党先进性建设的基本规律,又要研究其他各类政党治国理政的有益做法。通过这种比较研究开阔眼界,更好地从世界政治经济发展的大格局中不断深化对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规律的认识。

  第三,要切实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理论研究的组织领导。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理论研究,是中央批准的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各级党委务必高度重视。要把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理论研究作为党的思想理论建设的一项基本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要加强理论工作者队伍建设,整合各方面研究力量。要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理论研究工作的指导和协调,有计划地组织力量对一些重大研究课题进行联合攻关。要尊重理论研究的规律,尊重理论工作者的创造性劳动,充分发挥他们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为他们施展才华提供有利条件和广阔空间,为优秀人才特别是青年理论人才脱颖而出营造良好的环境。要为深入开展党的先进性建设理论研究在思想、工作、物质等各方面提供保障条件。

  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和党的先进性建设理论研究,归根到底,就是要使全党同志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在理论上和实践上不断保持和发展先进性,始终做到“三个代表”,全面贯彻科学发展观,把坚持党的先进性和发挥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落实到发展先进生产力、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实现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上来,毫不动摇地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伟大实践中建功立业。党的先进性建设和党的先进性建设理论研究,为广大理论工作者施展才华提供了广阔舞台,党建理论研究工作面临着难得的大好机遇。从事党的理论工作和实际工作的同志们要进一步认清自己肩负的光荣使命和重大责任,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领导下,高举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坚持正确的研究方向。要深入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实际,认真研究新的历史条件下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亟待解决的重大理论和实际问题,坚持求真务实,努力多出成果,不断开创先进性建设理论研究工作的新局面,为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和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作出新的贡献!

  * 这是曾庆红同志在全国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与党的先进性建设理论研讨会上讲话的主要部分。

  来源:中央文献研究室
责任编辑:孟庆闯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