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断深化对科学发展观的认识努力开创科学发展的新局面* 

不断深化对科学发展观的认识努力开创科学发展的新局面* 

  今年以来,围绕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提出的目标任务和要求,针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新情况新变化和经济运行中的突出矛盾,我们继续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推进改革开放,发展条件进一步改善,发展环境进一步优化,发展势头进一步趋好,国民经济呈现出增长速度较快、经济效益较好、物价水平较低的态势,实现了“十一旦’时期的良好开局。一是国民经济保持平稳较快发展。今年,国内生产总值将突破二十万亿元,预计增长百分之十点五;居民消费价格上涨百分之一点三左右,稳定在较低水平;经济效益继续提高,预计全年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长百分之三十左右,全国财政收人可达三万九千亿元。二是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扎实推进。农村基础设施和生产生活条件得到改善,农业结构进一步优化,在自然灾害较多和连年增产的情况下,粮食又获丰收,产量可超过九千八百亿斤;畜牧业、水产业稳步发展。农民人均纯收人增幅连续三年超过百分之六。三是经济结构继续改善。基础设施建设得到加强,煤电油运等瓶颈制约明显缓解。青藏铁路投人运营,三峡左岸电站实现满负荷发电。制造业的竞争力进一步提高,钢铁、水泥等行业盲目投资的势头得到抑制,服务业较快发展。区域经济协调发展方面出现积极变化。提高自主创新能力的工作取得初步成效。四是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改革取得新进展。农村综合改革试点范围扩大,国有商业银行股份制改革迈出重要步伐,公务员工资制度改革顺利实施,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继续推进,土地管理和资源性产品价格改革取得积极进展,财税、投资、社会保障等领域改革逐步深化,上市公司股权分置改革成效明显,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逐步完善。五是对外开放水平继续提高。我们认真履行加人世贸组织各项承诺,有效利用过渡期发展对外经济。外贸进出口快速增长,预计全年总额超过一万七千亿美元。利用外资的质量和水平有所提高,预计实际利用外商直接投资全年可达六百亿美元左右,实施“走出去”战略取得新成效。六是社会事业加快发展。城镇新增就业人数可超过一千零五十万人,较好实现年初预期目标。国家对科技、教育、卫生、文化等方面的投入明显增加,社会保障体系继续完善,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新机制稳步实施,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试点范围扩大,促进社会和谐工作显著加强。

  总的来看,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努力,我国经济实力和综合国力持续提高,国际影响力继续上升,人民生活不断改善,我们向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又迈出了坚实一步。这些成绩表明,各地区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认识上有了新提高,政策上有了新举措,实践上有了新进展。

  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必须清醒地看到经济社会发展中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特别要充分认识影响我国发展全局的重大问题,充分认识长期积累的体制机制性矛盾,充分认识发展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居安思危,未雨绸缨,更加积极主动地做好工作。

  当前,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突出矛盾和问题有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农业基础依然脆弱和农民增收难度加大。农业基础设施建设欠账很多,抗灾能力不强。农业科技水平不高,耕地还在逐年减少。粮食价格下行压力较大,种粮比较效益有所下降,国家对种粮农民补贴的增收效应减弱。外出务工农民突然增多,但收人增加受到多种因素制约。建立促进农业稳定发展、农民持续增收的长效机制,仍是需要下大决心、花大气力解决的重大课题。二是投资反弹并引发经济波动的风险依然存在。三季度以来,投资增长过快、信贷投放过多的问题虽有所缓解,但目前投资总规模仍然偏大,银行体系流动性过剩问题仍然突出,引发投资增长过快、信贷投放过多的各种因素仍然存在,一些地区投资扩张冲动仍然强烈。尽管消费增长有所加快,但由于投资扩张更快,投资和消费比例失衡的态势还在继续扩大。三是经济增长付出的代价依然过大。经济增长方式粗放,乱占滥用土地问题较为突出.能源资源利用效率低,环境污染仍相当严重。今年明确提出了节能降耗和污染减排目标任务,各地区各部门确实加大了工作力度,但全年的目标任务仍可能难以完成,经济社会发展与资源环境的矛盾日趋尖锐。

  四是国际收支不平衡的矛盾依然突出。今年以来,贸易顺差继续扩大,全年可能突破一千五百亿美元,加上大量资本流入,国家外汇储备超过一万亿美元。这加剧了外汇占款过多、流动性过剩的矛盾,一增加了贸易摩擦和人民币升值压力。五是影响社会和谐稳定的因素依然较多。今年以来,虽然群体性事件有

  所下降,但劳动就业、社会保障、收人分配、教育收费、医疗卫生、食品安全、司法公正、安全生产、社会治安等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仍比较突出,企业改制、土地征用、城市拆迁、环境污染等方面还存在不少侵害群众利益的现象,维护社会稳定、促进社会和谐的任务相当艰巨和紧迫。

  总结近几年的经验,结合当前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我们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方面又有了一些新体会。

  第一,必须深刻认识又好又快发展是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本质要求。我国正面临着重要战略机遇期,又处于经济快速。增长阶段,坚持又好又快发展,是落实科学发展观、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目标的必然要求,是调动各方面积极性、发挥各类生产要素潜力的有效途径,是紧紧抓住发展机遇、实现综合国力整体跃升的必由之路。又好又快发展是有机统一的整体,既要求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防止大起大落,更要求坚持好中求快,注重优化结构,努力提高质量和效益。我国已具备支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的诸多条件,关键要在转变增长方式上狠下功夫,当前特别要在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和节能降耗、保护生。态环境方面迈出实质性步伐。

  第二,必须坚持把“三农”问题放在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突出位置。历史经验表明,农业发展关系国民经济全局。近些年我国农业形势较好,粮食稳定增产,农民持续增收,为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稳定提供了重要支撑,使我们掌握了谋划全局的主动权。在推进现代化的过程中,农业比重逐步下降是客观规律,但农业的地位和作用丝毫没有降低,反而更加重要。我们要始终牢记,我国有十三亿人口,保障粮食安全必须立足国内;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点和难点在农村;解决好“三农”问题需要长期不懈地艰苦努力。同时还要看到,农业、农村。农民为国民经济发展提供了广阔市场、大量工业原料和丰富劳动力。在我国工业化、城镇化、市场化、国际化加快推进的过程中,必须始终高度重视“三农”问题。要站在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高度,把挖掘农业自身潜力与工业反哺农业结合起来,把扩大农村就业与引导农村富余劳动力有序转移结合起来,把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与稳步推进城镇化结合起来,加快建立健全以工促农、以城带乡的政策体系和体制机制,形成城乡良性互动的发展格局。

  第三,必须在结构优化中促进总量平衡。当前经济运行中最突出的总量矛盾是投资增长过快、信贷投放过多、贸易顺差过大,这实际上是经济结构不合理的反映。经济结构矛盾突出表现为投资和消费关系不协调,投资规模过大,消费需求相对不足,特别是广大农民和城镇低收人者的收人水平低,消费能力不强。同时,产业结构存在着工业特别是重工业比重较大、服务业比重偏低的问题。因此,解决总量矛盾必须加大结构调整力度,着力调整投资和消费比例,不断优化产业结构,合理调整国民收入分配结构,努力使总量平衡建立在结构优化的基础上。

  第四,必须把促进国际收支平衡作为保持宏观经济稳定的重要任务。促进经济增长、增加就业、稳定物价和保持国际收支平衡,是宏观调控的主要目标。经过多年实践,我们对实现前三个目标逐步有了较为深刻的认识。随着我国对外开放不断扩大,特别是在经济全球化趋势深人发展和国际产业转移不断加快的背景下,国际收支状况对经济稳定发展的影响越来越大。国际收支总会存在顺差或逆差,但都应保持在合理的限度之内。在外汇短缺规,出口创汇是我们追求的重要目标,也是促进国际收支平衡的有效途径。目前影响我国国际收支平衡的主要矛盾,已由过去的外汇短缺转为贸易顺差过大和外汇储备增长过快,这既表明我国综合国力逐步增强和国际竞争力逐步提高,但也带来人民币升值压力加大、贸易摩擦增多和国内资源更多流向国外等问题。必须把促进国际收支平衡作为宏观调控的重要任务,坚持从国情出发,注意借鉴国际经验,多方采取有效措施,逐步缓解国际收支不平衡的矛盾。

  第五,必须不断强化企业激励机制和约束机制。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企业追求合法的经济利益,是经济发展的活力和动力所在,但也会出现一些企业过分重视自身利益、忽视外部影响和社会责任的现象。当前突出的是不少企业忽视节约能源资源、保护生态环境、实现安全生产和职工劳动保障的责任。产生这种现象的重要原因,是目前的价格形成机制还没有真正反映资源稀缺程度和付出的环境代价,税收杠杆的调节作用不够充分,资源产权、资源消耗、污染排放、安全生产等方面的法律法规不健全,诚信体系不完善,政府引导不到位,外部监管不落实。过度消耗能源资源和破坏生态环境不仅直接影响当前的经济社会发展,也严重制约长期可持续发展。必须从全局高度来认识和处理这个问题,既要继续健全企业激励机制,也要注重强化企业外部约束,引导企业树立现代经营理念,切实承担起社会责任。

  第六,必须坚持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实现社会和谐,必须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大力发展社会生产力,为社会和谐创造雄厚的物质基础。然而,经济发展和社会财富总量增加并不能自然实现社会和谐。如果只顾经济增长而忽视社会发展,不仅会加重经济社会发展不平衡的矛盾,最终经济发展也会难以为继。加快社会发展、促进社会和谐,必须更加注重社会公平,妥善处理经济增长和收人分配的关系,不断完善社会保障、收人分配、公共教育和财政转移支付制度,坚持积极的就业政策,注重为农村和城镇低收入者提供更好的基本公共服务,努力让广大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必须妥善处理满足群众需要和政府财力可能的关系,既要尽力而为,正确发挥各级政府的公共服务职能,推动公共资源配置更多向群众直接受益的方面倾斜,积极解决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问题;又要量力而行,防止把期望值抬得过高,脱离实际可能。

  以上这些体会和认识,归结到一点,就是要不断深化对科学发展观的认识,不断丰富科学发展观的内涵,不断完善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政策体系,努力开创科学发展的新局面。

  * 这是胡锦涛同志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讲话的一部分。

  来源:中央文献研究室
责任编辑:孟庆闯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