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关于转发《深入持久地开展“五讲四美”活动争取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新胜利》的通知

中共中央关于转发《深入持久地开展“五讲四美”活动争取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新胜利》的通知


各省、市、自治区党委,各大军区、省军区、野战军党委,中央各部委,国家机关各部委党组,军委各总部、各军兵种党委,各人民团体党组:
  中央认为《深入持久地开展“五讲四美”活动争取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新胜利》(“全民文明礼貌月”活动总结会议纪要)(1),是好的。现转发给你们,望结合本地区、本部门的实际情况,认真研究贯彻执行。
  建设一个现代化的社会主义强国,不但要有高度的物质文明,而且要有高度的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现在,我们已经建立了生产资料公有制和按劳分配制度的基础,它还将随着社会生产力的发展不断完善,但是,仅仅有这些还不够。建设高度的社会主义精神文明,是社会主义制度的一个必不可少的、极其重要的特征。“五讲四美”活动,以及“全民文明礼貌月”,学雷锋,义务劳动,整顿交通秩序,卫生运动,青年服务队,军队的“四有、三讲、两不怕”,大中小学的《学生守则》,工矿企业的《职工守则》,服务行业的服务公约,农村的乡规民约,科技工作者的科学道德规范等,都是我国人民在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中创造的具体活动方法和形式。这些活动已经取得的成绩和经验,要充分肯定、不断充实和提高。这些活动本身,也要逐步做到经常化、制度化,长期坚持下去。
  中央多次强调要抓好思想政治工作。中央所说的思想政治工作,决不是提倡在“左”的指导思想下曾经出现过的某些简单化的做法,而是要求各级党的组织根据新时期的特点,坚持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的思想阵地,对各种错误的、有害于社会主义事业的思想和行为,理直气壮地、有说服力地进行批评,结合群众的切身经验和切身利益,进行爱国主义、集体主义和共产主义的教育,打击邪气,扶植正气,使我们的人民成为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守纪律的人民。这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目标,也是开展文明礼貌月等活动的目标。改变由旧的社会关系产生出来的一切旧观念、旧意识,决不是在短时间内、开展几种社会活动就可以奏效的。全党同志必须充分认识这一历史任务的长期性、艰巨性,自觉地、系统地、有步骤地通过广大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坚持不懈地宣传共产主义思想,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学习中国近代史、中共党史,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树立无产阶级的世界观。并把思想教育同具体活动结合起来,切切实实抓下去。各级党的组织,特别是党的基层组织,应该把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作为自己的经常性工作。教育、科学、文化、卫生、体育部门,报刊、广播、电视、文艺、出版等宣传战线、思想战线、理论战线各单位,都要把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作为自己的中心工作。中央相信,通过这次“全民文明礼貌月”的活动和总结,我国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建设,一定会进到一个新的阶段,不断取得更大的成效。
                   中共中央
              一九八二年五月二十八日
    注释
     (1) 《深入持久地开展“五讲四美”活动争取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新胜利》(“全民文明礼貌月”活动总结会议纪要),本书从略。
责任编辑:孟庆闯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