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第七个五年计划的报告*(节选)

关于第七个五年计划的报告*(节选)


  这里需要特别强调指出,整个社会主义历史阶段,在加强物质文明建设的同时,必须大力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建设,这是我们既定的长期战略方针。无论是一九八六年计划的执行,还是为了完满实现整个“七五”计划,都必须坚定不移地贯彻“两个文明”一起抓的方针。我们一定要充分认识到,经济工作是中心,思想政治工作是经济工作顺利进行和健康发展的保证。随着经济搞活和对外开放,人们开阔了视野,锻炼了才干,增长了许多符合现代文明的新知识、新观念,同时也不可避免地带来了一些消极的不健康的因素。在改革、开放、搞活的条件下,思想政治工作必须适应新形势的要求,改革工作的内容,创造新的形式和方法,发挥更大的作用。放松或削弱思想政治工作,经济工作就会走上邪路。我们必须充分发展社会主义商品经济,坚持对外开放,但同时要坚决抵制资本主义腐朽思想、生活方式和资产阶级自由化思想的侵蚀。我们要继续发挥物质鼓励的作用,但也要反对“一切向钱看”、损公肥私的思想和行为。要通过大力表彰和宣传各条战线先进人物、先进单位的模范事迹,以及采取其他生动活泼的方式,在广大干部和群众中进行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的教育,进行坚持四项基本原则的教育,进行有理想、有道德、有纪律、有文化的教育,树立共产主义的远大理想,遵守社会公德和职业道德,振奋起建设社会主义的巨大热情和献身精神。
  思想文化工作部门及其广大工作人员,在建设精神文明中担负着特别重要的历史使命。我们的文学艺术、新闻出版、广播电影电视,以及博物馆、图书馆、文化站等各项文化事业,在“七五”期间都将有新的发展。希望广大思想文化工作者,都能够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方向,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联系群众,深入生活,勇于开拓创新,为人民提供更多更好的精神产品,以丰富和提高人们的文化素养和精神境界,培育人们高尚的道德情操、生活情趣和健康的审美观念,激励人们满腔热情地献身四化建设。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尤其是经济理论研究,要遵循理论联系实际的原则,积极运用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探索和解决改革和建设中提出的重大问题,努力坚持在实践中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我们相信,在思想文化战线上已经尽了很大努力的我国广大知识分子,一定能够在建设高度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宏伟事业中,为中华民族作出更大的成绩和贡献。
  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纠正各种不正之风,各级政府机关要作表率。我们各级政府机关的广大工作人员,努力为人民服务,积极投身改革,忘我工作,富有成效,主流是好的。但是,在一些地方和单位,也确实出现了一些性质严重的腐败现象。如有的利用职权,违反规定,经商谋利;有的走私贩私,敲诈勒索,贪污受贿;有的利用公款游山玩水,滥派人员出国;有的官僚主义严重,失职渎职,使生产建设遭受重大损失等等。这些现象既损害了政府机关的威信,也败坏了社会风气,理所当然地引起了群众的不满和义愤,必须坚决加以纠正。纠正不正之风,要由领导带头,从各级领导机关首先是中央领导机关做起,从各级负责干部首先是高级干部做起,严格要求,以身作则。对于有缺点错误的干部,要批评教育;对于有失职、渎职行为的,必须追究责任;对于严重玩忽职守构成渎职罪,参与经济犯罪和其他犯罪,或者徇私枉法、庇护罪犯的,必须依法惩办。不合法的经济收入一定要没收。要切实加强对各级干部的思想教育工作,使广大干部认识到抵制和纠正不正之风,清除腐败现象,是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同资产阶级腐朽思想和封建思想残余作斗争的一项重要的长期任务,也是对每一个干部的新的考验。必须树立起扶正压邪的好风气,表扬和鼓励那些坚决抵制不正之风的好干部,坚决支持那些敢于坚持原则、秉公执法的好同志。对于一切打击报复、诬告陷害的行为,必须严肃处理。我们要力争纠正不正之风迅速取得明显成效,同时坚决打击严重的经济犯罪和刑事犯罪,加强社会治安的综合治理,推动整个社会风气尽快实现根本好转,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创造更加良好的社会环境。
    *  这是赵紫阳同志在第六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的报告。
责任编辑:孟庆闯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