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减少军队百万员额是重大战略决策

我国减少军队百万员额是重大战略决策


  我国政府决定减少军队一百万员额是重大的战略决策,实现这一决策对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国家四化建设和军队现代化建设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
  为了维护世界和平,我们国家一直主张裁减军队,反对军备竞赛,并付诸实际行动。近几年来,我们国家已多次减少军队员额。这一次精简是规模最大的一次。
  我国要集中力量搞经济建设,国防建设要服从经济建设这个大局。大局好起来了,经济建设搞上去了,国家富强、人民富裕了,军队现代化建设就有了物质基础。
  军队改革体制、精简整编的方针原则主要有下列几条:一是既要坚持我军建设的基本原则,继承过去好的传统,又要不断研究、探索现代条件下军队建设的新路子;二是要实行精兵政策,减少数量,提高质量;三是要把重点放在改善武器装备和提高人的素质上,并实行科学的编组,使人和武器装备更好地结合起来;四是既要使我军成为保卫社会主义祖国的钢铁长城,又要使我军成为建设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重要力量。我军这次改革体制、精简整编,将在这些方面迈出具有决定意义的一步。
  军队这次改革体制,涉及的方面较多,内容较广。从大军区调整,部队编成,机关精简,减少干部,到县市人民武装部划归地方建制,边防部队移交公安部门等,都有比较大的改革。这次精简,重点是精减机关和直属单位,尤其是人民解放军各总部、国防科工委、大军区、军兵种机关及直属单位。要减少层次,撤并机构,降低部分单位等级。要淘汰陈旧落后的装备,封闭部分军事设施。要精干编制,减少干部,减少行政和生活服务保障人员,减少军队的社会性负担。要调整军队的编成比例,加强诸兵种合成。要使改革体制、精简整编与提高干部素质相结合,加强干部训练,促进干部队伍的革命化、年轻化、知识化,专业化。
  在这次精简整编中,人民解放军各总部、大军区的一大批老同志顾大局,识大体,主动让贤,当“开明人士”,表现出很高的觉悟,很高的风格,为全军做了好样子。与此同时,军委已调整了大军区以上的领导班子。新的领导班子,按照改革、精简和干部“四化”的要求,本着减少数量、提高素质的原则配备。新配备的班子除因工作需要保留少数老同志外,多数同志比较年轻,使我军高层领导班子基本上实现了年轻化。对编余的干部,一部分老同志离休、退休,大量干部是转业到地方参加社会主义建设,继续为国家贡献力量。
  中国人民解放军减少员额一百万,是中国政府和人民有力量、有信心的表现。中国人民解放军经过改革体制、精简整编后,不但不会削弱战斗力,而且肯定会进一步提高战斗力。中国军队有决心、有能力保卫祖国安全,保卫四化建设,保卫世界和平。
  我国政府的这项重大决策,对于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现代化、正规化的革命军队,将会产生广泛和深远的影响。这一点,过若干年后会看得更清楚。军队精简以后,将会出现崭新的面貌:
  ──由于压缩军队规模,可以腾出钱来研制和发展现代化武器、技术装备,使我军武器装备逐步得到改善;
  ──我军将进一步向合成方向发展;
  ──各级指挥更加灵便,适应现代战争的需要;
  ──全军干部队伍的素质会进一步提高;
  ──官兵比例将趋向合理;
  ──各级领导班子更加精干;
  ──领导机关的工作作风和工作方法将得到改进,工作效率会有大的提高;
  ──军队院校的体制将进一步适应军队建设的需要,有利于培养大批军队现代化建设人才;
  ──预备役建设将得到加强,使我军有雄厚的后备力量,能应付各种突发事件。
  军队精简的方针,不是消极的方针,而是加强军队建设、国防建设的积极方针。可以肯定,中国人民解放军通过精简整编将继续前进,一定能更有效地逐步建设成为一支机构精干、指挥灵便、装备精良、训练有素、反应快速、效率很高、战斗力很强的精兵,成为具有中国特色的现代化、正规化的革命军队。
  我国不侵犯别人,也不允许别人侵犯我国。我们的武装力量完全是为了自卫的,人民解放军将以更新的面貌、更强大的力量,保卫社会主义建设,保卫祖国的安全。
    *  这是杨尚昆同志在军内会议上讲话的节录。
责任编辑:孟庆闯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