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体制改革的一些设想

政治体制改革的一些设想


  政治体制改革问题,我们还没有理出个头绪来。最近我在设想,要本着三个目标进行。
  第一个目标是始终保持党和国家的活力。活力同干部年轻化有关。几年前我们就提出干部队伍要“四化”,即革命化、年轻化、知识化、专业化。这些年我们在这方面做了一些事情,但只是开始。现在所提出的政治体制改革的第一个目标,并不是三五年就能够实现的,能在十五年内实现就很好了。明年党的十三大要前进一步,十三大还不能完成这个任务,设想十四大再前进一步,十五大完成这个任务。这不是我们这样年纪的人完成得了的。但是制定一个目标十分重要。哪一天中国出现一批三四十岁的优秀的政治家、经济管理家、科学家、文学家和其他各种专家就好了。要制定一些制度鼓励年轻人,包括教育制度。在这方面,严格说来我们只是刚刚开步走,需要思考的问题、需要采取的措施还很多,但是必须去做。
  第二个目标是克服官僚主义,提高工作效率。效率不高同我们的机构臃肿、人浮于事、作风拖拉有关。但更主要的是涉及党政不分,在很多事情上党代替了政府工作,党和政府很多机构重复。我们要坚持党的领导这一中国的特点,不能放弃这一条,但是党要善于领导。几年前我们就提出这个问题了,但如何做还没有考虑清楚。搞四个现代化不讲工作效率不行。现在世界上,人类进步一日千里,速度非常快。科学技术方面更是这样,落后一年,赶都难赶上。所以我们必须解决效率问题。当然,提高工作效率不仅是党政分开问题,还有其他方面的问题也需要解决。
  第三个目标是调动基层和工人、农民、知识分子的积极性。我们这些年来搞改革,有一条经验是,首先调动农民的积极性,提出权力下放。农村改革是权力下放。工矿企业也要权力下放,下放到基层,调动工人、知识分子的积极性,让他们参与管理,即管理民主化。各方面都要解决这个问题。
  领导层有活力,克服了官僚主义,提高了效率,调动了基层和人民的积极性,四个现代化才真正有希望。
  政治体制改革的目标是不是这三条,还是只有两条,或者还有第四条、第五条,现在我们正在研究。我们党的十三大也不可能提出一个全面的改革方针,时间来不及,离现在只有不到一年的时间了。可能十三大提出一些,一九八八年、一九八九年再提出一些。今天能说的,是肯定政治体制改革的必要性和紧迫性。我们过去没有这方面的经验,还是要摸索前进。
    *  这是邓小平同志会见日本首相中曾根康弘时谈话的一部分。
责任编辑:孟庆闯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