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应新的历史条件开展军队政治工作:《中共中央批转中央军委(关于新时期军队政治工作的决定)的通知》第五部分

适应新的历史条件开展军队政治工作:《中共中央批转中央军委(关于新时期军队政治工作的决定)的通知》第五部分


  为了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指导方针的决议所提出的要求,贯彻我军政治工作的指导思想,各部队要适应新时期的需要开展政治工作。   
  (一)加强以理想、纪律为重点的思想教育。    
  过去我军以劣势装备战胜优势装备的敌人,主要靠人的因素,靠有理想、有坚定信念的人。有了共同的理想和信念,也就会有铁的纪律,有坚强的团结。加强我军现代化建设,做好反侵略战争的准备,同样要依靠这样的人。否则,再好的武器装备也难以发挥应有的效用。在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指导下,加强对官兵的理想纪律教育,是思想教育的首要任务。
  理想纪律教育要努力实现下述三个方面的要求。一是坚定理想和信念。通过教育,使官兵认识社会发展的客观规律,懂得党的最高理想是实现共产主义,认识现阶段我国各族人民的共同理想,了解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以及通过改革实现自我完善和发展的必要性,树立正确的世界观和人生观,坚定胜利的信心。全体官兵都要把理想同实际行动紧密结合起来,努力做好本职工作。二是培养高尚的道德。要教育官兵爱祖国,爱人民,爱劳动,爱科学,爱社会主义,养成与军队的特殊使命相适应的军人道德,即:忠于祖国,忠于人民,把国家的尊严、人民的利益看得高于一切;热爱军队,克尽职守,处处爱护军队和集体的荣誉;服从命令,严守纪律,维护军队的坚强团结和集中统一;英勇顽强,宁死不屈,在任何情况下都保持革命气节。要大力提倡崇高的共产主义道德,共产党员和领导干部尤其要发扬大公无私、先人后己、勇于献身的精神,用模范行动影响和带动越来越多的官兵提高道德水平。三是增强纪律观念和法制观念。要教育官兵认真执行军队的条令条例,自觉遵守三大纪律八项注意。根据新的情况,全军官兵还必须严格遵守“八个不准”,即不准打骂体罚士兵,不准接受士兵的礼物,不准侵占士兵的利益,不准对士兵罚款,不准酗酒,不准赌博,不准看淫秽物品,不准弄虚作假。要教育官兵认清“八个不准”对于密切官兵关系,抵制歪风邪气,加强部队建设的重大意义;认清违反这些规定不只是思想作风问题,而是从根本上违背了建军的原则,从而提高贯彻执行的自觉性。要积极开展法制教育,使官兵知法、守法,善于运用法律维护国家、集体的利益和个人的合法权益,同各种违法犯罪行为作斗争。要加强部队的法制建设,充分发挥司法机关的职能,维护司法机关依法办事的权威。领导干部要带头遵纪守法,坚持从严治军,防止和改变管理松懈、纪律松弛的现象,同时注意防止滥施处罚。要切实做好预防违法犯罪的工作。
  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是指导我军现代化建设的理论基础,也是进行思想教育的根本依据。各级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认真学习马列著作,学习毛泽东等我国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主要著作和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党的重要文献。士兵在服役期间,也要认真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基本理论常识。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育同党的政策教育、形势教育、革命传统教育结合起来,提高官兵的思想觉悟,提高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能力。要重视理论研究工作,用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回答部队建设中提出的思想理论问题。
  思想教育要贯彻理论联系实际的原则。要经常研究形势、政策和社会生活、社会思潮对部队的影响,联系官兵的现实思想,进行生动的、有说服力的教育。要区别对象,确定不同的重点和要求。要大力宣传先进模范人物,引导官兵向他们学习。要坚持用讨论、说理、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方法,解决部队的思想认识问题,决不能采取压服的办法。要教育官兵正确认识和对待得与失、荣与辱、苦与乐、生与死,为国家和军队建功立业。
  (二)健全和发展部队的民主生活。
  实行民主制度,是我军的一项建军原则,是人民军队的本质特点之一。健全和发展民主生活,是调动官兵的积极性和创造精神,进行军队现代化建设,保证各项任务完成的重要条件。
  政治民主、经济民主和军事民主,是军队民主生活的主要内容。要保障官兵政治上的民主权利,发挥官兵对部队经济生活的监督作用,在作战、训练和各项工作中发动官兵献计献策,造成浓厚的民主气氛。要建立和健全民主制度。连队应每季召开一次军人大会,团每年召开一次军人代表会议,报告工作,听取意见和建议。领导干部要养成良好的民主作风,积极采纳官兵的正确意见和合理建议,自觉接受群众的监督,不允许以任何借口对提出不同意见的同志打击报复。
  我军的民主是有领导的民主。军队民主生活的一切活动,都必须有利于增强团结,加强纪律,改善领导,统一指挥,提高部队战斗力。每个官兵要正确认识民主和集中、民主和法制、自由和纪律、权利和义务的关系,发表意见、提出要求,都应该从部队建设的需要出发。无组织无纪律的行为和极端民主化,同军队建设的要求不相容,必须坚决防止和反对。
  (三)培育部队的优良作风。
  军队的思想作风、工作作风、战斗作风,是精神文明的具体体现,是一种无形的力量,直接关系部队的战斗力和军威。部队有了好的作风,就既能经得起严酷战争的考验,又能经得起和平环境的考验。根据部队的现实情况和我军的历史经验,需要大力培育和发扬以下优良作风:
  实事求是。做任何事情都要从实际出发,注重效果,不做表面文章。汇报情况要说实话,不能只报喜不报忧。工作总结、经验介绍、典型宣传,都要反映真实情况,不能拔高掺假。
  艰苦奋斗。工作上要埋头苦干,刻苦钻研,勇于开拓。生活上要廉洁奉公,克勤克俭,不事铺张,不摆阔气。要自觉抵制和反对金钱至上,唯利是图、挥霍浪费、腐化堕落的思想和行为。
  联系群众。要经常倾听群众的意见和呼声,工作中要认真贯彻群众路线,反对不深入实际,不关心基层,不体察群众疾苦的官僚主义。
  公道正派。用人、办事要出以公心,坚持原则。上下之间、官兵之间要真诚相待,反对各种庸俗关系,反对任何形式的拉帮结伙。
  谦虚谨慎。正确认识和处理个人同组织的关系、军队同人民的关系。严格要求自己,虚心听取意见,勇于自我批评,反对居功骄傲。
  团结互助。在工作和战斗中,要主动协作,互相支援。在艰苦环境和艰巨任务面前,要迎难而上,争挑重担。为了全局的需要,勇于牺牲局部和个人利益。
  雷厉风行。一声令下,就立即行动,不讲价钱,不打折扣。办事要讲求效率,反对懒惰、拖拉和不负责任。
  英勇顽强。要发扬勇敢战斗,不怕牺牲,不怕疲劳和连续作战的作风。无论遇到多么难以忍受的困难,都要想办法克服。无论遇到多么强大的敌人,都要有压倒他们、战胜他们的英雄气概。
  培育优良作风,要靠思想教育、严格训练和制度约束,靠艰苦磨炼和点滴养成,靠领导干部作表率。领导的作风好,就能带出过硬的部队。
  (四)注重科学文化教育,培养军地两用人才。
  提高科学文化素质,是军队现代化建设的重要内容,也是提高官兵思想道德水平的重要条件。开展科学文化教育和培养军地两用人才,适应了国家和军队现代化建设的需要,反映了官兵好学上进、渴望成才的要求,对国家、对军队、对人民都有利。要进一步加强领导,纳入教育训练计划,实行军事训练、政治教育、科学文化教育、民用技术训练一体化。
  全军都要重视组织官兵学习科学文化。科学文化教育要以军官为重点,在军官中普及高中、中专教育,有计划有步骤地开展各种类型的大专教育。已经完成大专学业的,要结合工作继续学习,不断充实知识,增长才干。对利用业余时间积极自学的,应予鼓励和支持。培养两用人才要认真贯彻“普及、坚持、提高”的方针。士兵要在首先学好军事技术和本职业务的基础上,学会一两项民用技能;军官要学习和掌握一些生产知识、经营管理知识和其他有关知识,以便退伍、转业后在两个文明建设中发挥作用。各部队要建立培养两用人才基地,注意借助地方的力量,实行军民共育。要严格考试制度,防止单纯追求文凭和滥发证书。省军区、军分区和人武部要协同当地政府有关部门做好两用人才的开发使用工作。
  (五)加强军事训练、科学研究和后勤保障中的政治工作。
  加强军事训练是和平时期提高战斗力的主要途径。要教育官兵坚决贯彻中央军委关于训练的指导思想和方针原则,充分认识军事训练的重要意义,明确练兵的目的,保持高昂的练兵热情;从难、从严、从实战要求出发进行艰苦训练,培养部队良好的战斗作风,提高战术技术水平和合同作战能力,增强部队的紧急应变能力。战略预备队和战备值班部队,要做到一声令下,能立即遂行作战任务。要教育官兵严守军事秘密,爱护武器装备,防止事故。领导干部要努力学习毛泽东军事思想和现代军事科学知识,提高军事理论水平和组织指挥能力。要认真总结对越自卫还击作战中政治工作的经验,并且结合军事训练研究战时政治工作。
  科学技术是部队战斗力诸因素中的重要因素。要加强军事理论和科学技术研究中的政治工作,鼓励科研人员努力学习,认真钻研,勇于探索,积极创新,善于利用国内外的先进科学成果,团结协作攻关,把自己的智慧和才能贡献给国防事业。要提倡学术自由,鼓励各种不同意见的争鸣。政治机关和管理、保障部门要增强为科研工作服务的观念,努力为科研人员创造良好的环境和条件,保证出成果,出人才。
  后勤保障对军队现代化建设和现代战争的胜利有着重要作用。要通过政治工作,教育广大后勤工作人员牢固树立一切为了部队、为了未来战争需要的思想,热爱本职,精通业务,努力完成各项后勤保障任务。要教育担负生产任务的部队和人员坚持正确的生产经营方向,严格遵守国家的政策、法令和财经纪律。 
   (六)大力开展军民共建精神文明。
  军民共建精神文明,是军队参加全国精神文明建设的主要形式,有利于密切军政军民关系,加强我军精神文明建设。在军民共建中,要宣传四项基本原则和党的方针政策,传播新的道德风尚;宣传法律知识,协助地方教育青少年,维护社会治安;传播科技知识,帮助群众丰富和改善文化生活。参加共建工作的官兵要以虚心的态度,了解所在地区、所在单位的情况,学习有关的知识和业务,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并从中增长自己的才干。军民共建要以地方领导为主,发动群众自建为主,做思想政治工作为主。要根据部队的实际可能参加国家和地方的重点工程建设,参加社会公益事业。院校和科研单位要积极开展智力助民活动。参加国家的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都要量力而行,注重实效,不图虚名。
  要认真做好拥政爱民工作。部队、机关、院校不论等级多高,都要尊重当地的党委和政府。省军区、军分区要自觉接受地方党委的领导。要教育官兵自尊自爱,举止文明,尊老爱幼,为群众做好事。要奋勇参加抢险救灾,保护人民的生命,保护国家、集体和群众个人的财产。驻少数民族地区部队要严格执行党的民族政策和宗教政策,尊重当地民族的风俗习惯。要经常检查执行群众纪律的情况,发现问题及时解决。要学习人民群众的先进思想和优良品质,促进部队建设。
  建设现代化的国防,必须坚持精干的常备军和强大的后备力量相结合。省军区、军分区、人武部和预备役部队要加强和改进政治工作,教育预备役部队官兵和民兵积极参加物质文明、精神文明建设和国防建设。
   (七)做好基层政治工作。
  连队是军队的基础。军队建设和政治工作的许多任务,都要落实到基层。加强基层,打好基础,是我军建设和提高战斗力的根本大计。连队,舰(艇)、艇中队,飞行大队以及所有基层单位的建设,都要努力达到下述目标:党支部领导坚强有力,官兵之间紧密团结,军政素质不断提高,作风纪律要求严格,物质文化生活逐步改善,各项任务圆满完成,成为朝气蓬勃、团结互助、英勇善战的坚强集体。
  要努力加强党支部建设,提高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党支部的组织要健全。党的生活制度要严格。发展党员要按照党章的规定,切实保证质量。要搞好党的教育,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党支部要加强对连队思想政治工作的组织领导。要及时分析连队的思想情况,研究官兵思想情绪的变化,做好经常性的思想工作,造成学赶先进、奋发向上的风气。要组织一支包括党员、班长、志愿兵和其他积极分子的思想工作骨干队伍,开展群众性的思想工作,及时发现和解决各种思想问题。要改进对共青团支部和军人委员会的领导,支持团支部根据青年的特点开展各种有益的活动,发挥团员青年的突击作用;支持军人委员会的工作,使它真正成为连队开展群众性活动的主要组织形式。
  团结友爱的官兵关系,体现了我军官兵政治上的平等和根本利益的一致。要经常进行尊干爱兵的教育。军官要增强爱兵观念,提高带兵能力。要尊重士兵的人格和自尊心,理解士兵,同士兵打成一片,关心士兵的成长进步,成为他们的知心人。对待士兵的工作分配、入团入党、奖励处分、报考军校、转志愿兵、请假探家、安排退伍等,要一视同仁,不徇私情,同时做好思想工作。尊重士兵正当的业余爱好,注意发挥他们的特长。对缺点较多或有过失的士兵,要热情帮助,不得疏远和歧视。对由于各种原因形成思想疙瘩的同志,要及时做好教育、疏导工作。士兵要尊重和爱护军官,对军官有意见,要通过正常渠道和适当方式提出。任何时候都要听从指挥,服从管理,支持军官的工作,坚决执行各级指挥员的命令。这是军队性质所决定的,是军队的纪律、制度所要求的,也是一个革命军人必须自觉做到的。
  改善连队的物质文化生活,是加强基层建设的一个重要方面,也是很实际的政治工作。要努力改善基层的生活设施,搞好农副业生产,改善连队伙食,绿化营区,做好卫生防病工作。要广泛开展读书活动,充分发挥电影、电视、录音、录像的作用,积极开展健康、有益的文化体育活动,丰富官兵的文化生活,陶冶情操,增强体质。
  加强连队建设,必须选配好连长、指导员,并且帮助他们提高思想政策水平和工作能力。指导员要把工作重点放在党支部建设和思想工作上,要做到言教和身教相结合,在执行上级命令、指示以及在思想作风、道德品质各方面,都成为连队官兵的榜样。 
  (八)加强干部队伍建设。 
  建设现代化正规化的革命军队,关键在于培养一支以坚持正确政治方向为前提的,具有良好的军政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的干部队伍。
  干部队伍和领导班子建设,要全面地正确地贯彻革命化、年轻化、知识化、专业化的方针。干部“四化”是一个有机的整体,革命化是第一位的。
  要加强和改进考核、任免工作。对不同类型、不同职务的干部,要分别制订具体的考核标准,全面地历史地考察干部。考核要重干部的实际能力和工作成绩,广泛听取意见,尤其是干部所在单位群众的意见。把考核同教育、使用、奖惩结合起来,实行干部能上能下的制度。选拔、任用干部,不能限于本单位、本地区、本部门,要扩大视野,在较大范围内发现和选用优秀人才。要坚持党管干部的原则,对干部的升降、调动、退役等,必须由政治机关申报,党委集体讨论决定,不能个人说了算,反对利用职权搞不正之风。
  要完善干部制度,颁发实施军官服役条例、军官军衔条例、文职干部条例、预备役军官条例,并建立和健全干部选拔、培训、考核、升降、交流、福利待遇、退役等制度。这些制度一经颁布,各级都要严格执行。要加强干部工作的计划性,做到进出平衡。
  要重视干部的培养训练,全面提高干部的素质。充分发挥院校在训练、考核、推荐干部中的作用。要舍得选调好的干部办院校,舍得选送好的干部战士入院校培养,舍得把先进的技术装备配给院校,舍得为办好院校花一些钱。要贯彻“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方针,重视教员队伍建设,不断提高教学质量。要把好学员质量关,实行淘汰制。院校要加强和改进政治工作,树立好的校风,把学员培养成为合格的人才。
  要在全军形成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良好风尚。进一步贯彻落实知识分子政策,充分重视和发挥知识分子在军队现代化建设中的作用。
  要从政治上、生活上关心和爱护干部。长期在边疆、高原、海岛、山区工作的干部,生活比较艰苦,困难较多。要教育他们热爱自己的岗位,安心工作;要采取具体政策和措施,帮助他们解决存在的实际困难;同时,要有计划地对他们进行轮训和轮换。离退休的干部,在长期斗争中为人民的事业做出了贡献,要支持和鼓励他们为社会主义事业做些力所能及的工作,关心他们的精神生活和物质生活,使他们安度晚年。
    *  标题为本书编者所加。
责任编辑:孟庆闯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