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坚持“两手抓”的方针

关于坚持“两手抓”的方针


  这是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一个重要内容。邓小平同志在最近的谈话中,又一次强调了这个问题,并要求我们两只手都要硬,软不得。他说:“广东二十年赶上亚洲‘四小龙’,不仅经济要上去,社会秩序、社会风气也要搞好,两个文明建设都要超过他们,这才是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新加坡的社会秩序算是好的,他们管得严,我们应当借鉴他们的经验,而且比他们管得更好。”这段话意味深长。虽然是对广东讲的,但全国各地都应这样去做,既要把经济建设、把物质文明搞上去,又要把社会主义精神文明搞上去,做到两个文明同时并茂。在精神文明建设中,要注意坚持把对人民的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同进行中华民族优秀的思想文化传统、优良的社会公德教育,有机地结合和统一起来。
  坚持“两手抓”抓什么?邓小平同志在不同场合,针对不同问题,曾经讲过要一手抓物质文明建设,一手抓精神文明建设;一手抓改革开放,一手抓打击经济犯罪和其他犯罪活动;一手抓改革开放,一手抓惩治腐败;一手抓建设,一手抓法制,等等。
  实行“两手抓”,应该成为我们领导现代化建设和改革开放事业的一个重要指导思想和领导方法、领导艺术。这样就可以使我们的政策更加鲜明,使我们在工作中防止顾此失彼。
  为什么在建设和改革的过程中,必须坚持“两手抓”呢?原因和理由主要有两个方面:一方面,我们实行改革开放,把大门打开了,国外一些好的东西进来了,但也会带进来一些消极腐朽的东西,影响以至毒害人们特别是青少年。实行“两手抓”,就可以有效地防止和减少各种丑恶现象的发生。另一方面,我们进行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各项事业,是相互协调和全面发展的事业,不但经济建设要上去,人民的思想道德、科学文化素质和社会秩序、社会风气都要搞好,这样才能促进社会的全面进步和整个社会文明的全面发展。实行“两手抓”正是为了达到这个目的。
    *  这是江泽民同志在中央党校省级干部进修班上的讲话《深刻领会和全面落实邓小平同志的重要谈话精神,把经济建设和改革开放搞得更快更好》的一部分。
责任编辑:孟庆闯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