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八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的政府工作报告(节选)

在八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的政府工作报告(节选)


  切实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精神文明建设包括思想道德建设和科学文化建设两个方面,渗透在物质文明建设和社会生活的各个领域。市场经济的发展和对外开放的扩大,对精神文明建设提出了新的要求。要用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武装广大干部和群众,把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思想教育同历史和国情教育结合起来,激发爱国主义热情,增强中华民族的凝聚力,坚定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增强民族自尊心、自信心和历史使命感、责任感,培育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社会主义新人。大力开展社会公德和职业道德教育,努力形成良好的社会风尚。鼓励公民做好本职工作,提高业务素质和工作质量。理论和文化工作要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方向,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继承和发扬中华民族优良的思想文化传统,积极汲取世界各国先进文明成果。繁荣哲学社会科学,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建设,重视中青年理论工作者的培养和提高,努力探索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进一步发展文学艺术、新闻出版、广播影视等文化事业,充分调动文化工作者的积极性和创造性,鼓励他们深入实际,反映时代精神,反映人民的意愿和情感,为社会提供更多健康有益、生动活泼、丰富多彩的精神产品,以提高人们的境界,陶冶人们的情操。搞好文物保护,加强图书馆、文化馆、科技馆、博物馆、档案馆等设施建设,增加基层科学文化活动网点,活跃和引导城乡多种形式的群众性科普活动和文化娱乐活动。深化文化管理体制改革,鼓励社会办文化,培育和发展健康的文化市场;对需要扶持的文化艺术门类,国家要给予必要资助。制定文化发展政策,既要适应市场经济发展的要求,又要根据精神产品的特点,注重社会效益,正确处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关系。
  高度重视社会主义民主和法制建设。民主是社会主义的本质特征。要积极推进符合中国国情的民主政治建设,保障广大人民群众当家作主的权利。各级政府要自觉接受同级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委会的监督。进一步发挥人民政协以及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在政治协商与民主监督中的作用。建立健全民主办事程序,重视决策研究和咨询工作,重大决策要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努力实现决策的民主化、科学化。开辟和疏通政府联系群众的渠道,重视群众来信来访,及时了解群众对政府工作的意见和要求,认真采纳群众的合理化建议。健全民主管理,切实发挥职工代表大会、居民委员会和村民委员会的作用,进一步活跃基层民主生活。
  要加强法制建设,特别是健全经济立法,把成功的改革政策和经验制度化、法律化,以巩固改革成果,保障改革有秩序地进行。要尽快提出规范市场运行的法律草案,同时抓紧制定有关的行政法规,更好地运用法律手段调节经济关系。各级政府都要依法行政,严格依法办事。一切公职人员都要带头学法懂法,做执法守法的模范。继续在全体公民中深入开展民主和法制教育,增强法制观念,用法律规范社会行为。
  搞好社会治安关系到广大群众的切身利益,也是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顺利进行的必要条件。几年来,在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方面做了大量工作,是有成绩的,但一些地方治安状况仍然不好,个别地方甚至相当严重,重大刑事案件和社会丑恶现象还没有得到有效控制。要根据当前社会治安中的新特点,进一步搞好综合治理,强化人民民主专政职能,依法严厉打击各种刑事犯罪和严重经济犯罪活动。
  坚决开展禁止卖淫嫖娼、制作贩卖传播淫秽物品、拐卖妇女儿童、私种吸食贩运毒品、聚众赌博和利用封建迷信骗财害人的斗争,净化社会环境。要从严治警,并发扬依靠群众搞好社会治安的好传统,实行专门机关同广大群众相结合,做到群防群治。
  认真抓好计划生育和环境保护。当前是我国人口增长的一个高峰期,加之产业结构调整和市场经济发展使城乡流动人口大量增多,计划生育工作任务重,难度大。各级政府在集中力量抓经济建设的同时,绝不能放松计划生育工作。继续执行现行计划生育政策,着重抓好农村的计划生育。计划生育是涉及千家万户的群众性工作,必须依靠群众。既要切实加强领导,实行目标管理责任制,又要深入进行宣传教育,改进工作方法,提高技术服务水平,实行优生优育,五年平均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千分之十三左右。关心妇女儿童工作和老龄工作,办好一九九五年将在北京召开的第四次世界妇女大会。环境保护是全人类共同关心的问题。要坚持经济建设、城乡建设、环境建设同步规划、同步实施、同步发展的方针,实行城乡环境综合整治。进一步健全环境法制,加强环境监督和管理。积极防治工业污染,依法保护和合理利用土地、矿产、海洋、森林、草原、水等各种自然资源。加快植树造林步伐,保证造林质量,制止乱砍滥伐,提高森林覆盖率。认真做好防灾减灾工作。
  努力发展卫生体育事业。加快卫生体制改革,建立城市新型的医疗保险制度,健全农村合作医疗制度,严格医药管理,加强劳动保护,重视对严重危害人民健康疾病的防治。关心和支持残疾人事业,努力改善残疾人的生活和工作状况。开展多种形式的城乡群众体育活动,提高竞技运动水平,增强全民族体质。中国政府支持北京市申办二○○○年奥运会,我们将为此做出一切努力。
责任编辑:孟庆闯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