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始终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方针

要始终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方针


  在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进程中,要始终如一地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方针。在这个问题上,我们是有过深刻教训的,决不能重复一手硬、一手软的错误。
  在大家忙于集中精力搞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的时候,千万不可忽视精神文明建设。《决定》强调了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方针和任务,提出了要求,特别指出,要积极倡导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坚持正确的人生观和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加强社会公德和职业道德的建设。这都是有针对性的。现实生活中确实在滋长着拜金主义、极端个人主义和腐朽的生活方式,以及其他社会丑恶现象,有些已经到了相当严重的地步,必须采取有效措施同它作坚决的斗争。我们必须旗帜鲜明地扶持正气,克服邪气,在全社会造成浓厚的健康向上、积极进取的良好风尚。我们要继承优秀的民族文化传统,学习外国一切先进的文明成果,但决不能把糟粕当作精华。
  毛泽东同志有一句至理名言:“国家的统一,人民的团结,国内各民族的团结,这是我们的事业必定要胜利的基本保证。”没有团结稳定的政治局面,什么事情也搞不成。当前总的情况是好的,但我们必须居安思危,绝不能麻痹大意。必须加强政法工作和社会治安的综合治理,加强法制建设和执法工作,依法惩治各种犯罪活动。要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及时消除各种不安定的因素,巩固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要认真执行党的民族政策和宗教政策,广泛进行马克思主义民族观、宗教观的教育。
  要继续深入开展反腐败斗争。加强廉政建设、反对腐败是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必要条件,也是关系改革事业成败,关系党和国家命运的大事。中央关于反腐败斗争的方针、原则、政策是明确的,广大干部群众是衷心拥护的。反腐败斗争的重点,是党政领导机关、执法部门和经济管理部门,以及查处大案要案。共产党员尤其是高、中级领导干部,必须提高自觉性,廉洁自律,当好表率。对于腐败分子,不管什么人,都必须依照党纪国法惩办,绝不能姑息养奸。反腐败斗争是一项长期的任务,要坚持不懈地抓。中央确定的这次反腐败斗争的阶段性目标,一定要保证实现。
    * 这是江泽民同志在党的十四届三中全会上的讲话《更好地组织和推进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的第二部分第三点。
责任编辑:孟庆闯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