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我军的政治优势,大力加强军队的精神文明建设

发挥我军的政治优势,大力加强军队的精神文明建设


  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在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整个事业中,占有极其重要的地位。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一个重要特征,就是强调物质文明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紧密结合,互相促进。社会主义的优越性不仅表现在经济政治方面,表现在能够创造出高度的物质文明上;而且表现在思想文化方面,表现在能够创造出高度的精神文明上。贫穷不是社会主义;精神生活空虚,社会风气败坏,也不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实践告诉我们,越是集中力量发展经济,越是加快改革开放的步伐,就越是需要社会主义精神文明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以保证物质文明建设的顺利进行。必须充分认识到,两个文明建设缺少任何一个方面的发展,都不成其为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有了这种认识,才会自觉地坚持贯彻执行邓小平同志提出的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战略方针,坚持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我国的经济迅速发展,为搞好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提供了物质基础;但是也要看到,西方社会的一些腐朽的思想和生活方式也乘隙而入,解放以后已经绝迹的社会丑恶现象又沉渣泛起,严重败坏着社会风气,对这些东西的危害性不可低估。全党同志都要把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作为一项长期的重大的战略任务,认真抓好,绝不能重复“一手硬一手软”的失误。
  我军是党领导下的人民军队,有责任带头搞好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军队的风气,既受社会风气的影响,反过来又影响着社会。我军是一支具有高度政治觉悟、良好道德品质和严格组织纪律的队伍,历来是出英雄、出模范的地方。军队的精神文明建设搞好了,对全社会的精神文明建设有着重要的示范和推动作用。应该看到,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加强我军的现代化建设,对广大官兵的思想觉悟、道德品质、行为方式和科学文化素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只有高度重视人的因素,发挥我们的政治优势,加强思想政治工作,搞好精神文明建设,我军才能更好地担负起新时期的历史使命。还应该看到,我们军队每年都有几十万官兵要转到地方上去。解放军是个大学校,经过这个大学校培养的大批合格的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军人,将会成为社会主义新道德、新风尚的传播者,有利于国民整体素质的提高。因此,我军的精神文明建设,应该走在全社会的前列。
  加强军队的精神文明建设,最根本的是要用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和党的基本路线武装全军指战员的头脑。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是毛泽东思想的继承和发展,是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是我国社会主义事业的伟大旗帜和中华民族振兴的强大精神支柱。各部队进行马克思主义的理论教育,进行革命理想和信念教育,进行伟大创业精神教育,进行爱国主义、集体主义和社会主义思想教育,都要以邓小平同志的这一理论为中心内容,以邓小平同志的论著为基本教材。当然,在教育方法上要区别不同层次、不同对象,讲求效果。我们的军队,是从战争年代走过来的,那个时候物质条件很差,我们战胜敌人的主要优势在哪里?就是崇高的理想、坚定的信念所产生的精神力量。强有力的精神支柱,不论对一支军队还是一个国家,都是极为重要的。我们在意识形态领域,必须切实巩固和加强马克思主义的思想阵地,坚决排除各种“左”的和右的错误思想的干扰,当前主要是防止“左”,但也要警惕右。国际上的敌对势力妄图使我们放弃社会主义道路,放弃社会主义的基本经济政治制度,对我们搞“和平演变”;在国内,阶级斗争在一定范围内还将长期存在,有时还可能激化。军队是人民民主专政的柱石,一定要保持高度的政治警觉性和坚定性,确保全军在任何情况下,都能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不动摇,圆满完成党和人民交给的任务,为维护国家安全、保持社会稳定不断做出贡献。
  树立良好的道德风尚,是加强军队精神文明建设的一个重要方面。经济的迅速发展,要求不断提高全民族的道德水平。如果人们的道德低下,精神颓废,必然危及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前途。因此,各行各业都要重视道德建设。在继承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基础上,要建立和发展适合我军性质和特点的军人道德规范。中国古代军队就很强调“武德”。著名军事家孙膑说过:“德行者,兵之厚积也。”他把军人的品德,视为军队巩固的基础。无产阶级军队的道德,是和历史上一切剥削阶级军队的道德有本质区别的最先进的道德。我们在道德建设上,一定要坚持共产主义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大力弘扬邓小平同志倡导的“五种革命精神”,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以自我牺牲、大公无私、先人后己等高尚的思想道德来规范全军官兵的言行。革命军人要高举爱国主义、社会主义的旗帜,献身祖国的国防事业,形成爱军习武的浓厚风气,这是人民战士最基本的道德要求。高格调的精神生活,应该是全军指战员追求的美德。有了高尚的情操,就会以艰苦奋斗为荣,就能过好权力关、金钱关、美女关。现在确实有那么一些人,玩物丧志,自己解除了思想道德武装,追求骄奢淫逸的生活,成了拜金主义、极端个人主义和腐朽生活方式的俘虏。腐败之风不除,必定蠹国殃民,这样的教训历史上还少吗?毛泽东同志为什么要全党同志学习郭沫若的《甲申三百年祭》,就是为了使大家吸取这种教训。我们必须惩治腐败,必须坚持不懈地把这场斗争进行到底。每一个有志于中华民族振兴的创业者,都应该具有“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思想境界。我们是共产党人,共产党人的价值观就是不求升官发财,不怕流血牺牲,自觉自愿地为人民的利益而忘我奋斗。
  加强军队的精神文明建设,必须大力提倡健康向上、催人奋进、丰富多彩的军营文化生活。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和改革开放步伐的加快,社会文化市场和大众传播媒介迅速扩展,为丰富军营文化生活提供了有利条件。但也难免出现一些消极的影响,例如一些格调低下甚至腐朽、颓废的精神产品,流入到军营里来,对官兵产生腐蚀作用。这务必引起我们的高度警惕。军营不可能与社会隔绝,但对社会上的精神产品,要根据军队肩负的任务和军队建设的要求,加以选择,并对官兵进行正确引导,着眼于增强部队凝聚力和提高战斗力。要利用各种形式,包括文化艺术形式,大力宣扬先进集体和英雄模范人物。军营里的文化生活,应该是格调清新,充满着健康向上、生动活泼的气氛,坚决抵制各种精神污染,不能容忍任何文化垃圾存在。要加强基层文化建设,丰富基层文化生活,多给官兵提供健康优秀的书籍和影视作品,帮助他们不断提高鉴赏水平和审美情趣。文化生活既要发挥娱乐功能,更要着力于培养一代“四有”军人。军人绝不能唱靡靡之音,军营绝不能引进乌七八糟的东西,这要作为纪律来执行。如果让这些东西在军营中蔓延,部队还有什么战斗力?要多唱能鼓舞斗志,抒发豪情,反映时代精神,富有军队特色的歌曲。战争年代,《义勇军进行曲》、《松花江上》、《黄河大合唱》、《解放军进行曲》等革命歌曲,鼓舞、教育了多少人啊!改革开放以来,也有一些好的歌曲,如《十五的月亮》等,就产生过很好的社会影响。不要把唱歌、看书仅仅看作是个人的爱好问题。一首歌、一本书好还是不好,往往会对人的思想产生潜移默化的影响,两种影响全然不同。在我们的部队中,对干部、战士们唱歌、看书,一定要进行积极的引导,这是我们的思想教育和精神文明建设的一项重要工作。现在,好的文艺作品不很多,同广大官兵的要求还有较大差距。军队的文艺工作者,是一支有光荣传统的队伍,希望他们深入部队,熟悉生活,努力讴歌部队中的新人新事新风尚,为部队多提供既有教育意义、又为广大官兵喜闻乐见的精神食粮,为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提高部队战斗力作出更多的贡献。
    * 这是江泽民同志在中央军委扩大会议上的讲话的一部分。
责任编辑:孟庆闯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