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云同志同浙江省领导谈怎样做到实事求是

陈云同志同浙江省领导谈怎样做到实事求是


  一九九○年一月二十四日上午,浙江省委书记李泽民及省委常委,在杭中顾委委员铁瑛、李丰平同志,浙江省顾委、省纪委、省人大,省政协、省政府,省军区、杭州市委、市政府的负责同志,向陈云同志拜年。合影后,陈云同志与大家作了长时间的交谈。
  谈话一开始,陈云同志便将事先题写的条幅“不唯上、不唯书、只唯实,交换、比较、反复”赠送给李泽民同志。接着陈云同志对“不唯上、不唯书、只唯实,交换、比较、反复”这十五个字作了详细解释。
  陈云同志说:在延安的时候,我曾经仔细研究过毛主席起草的文件、电报。当我全部读了毛主席起草的文件、电报之后,感到里面贯穿着一个基本指导思想,就是实事求是。那末,怎样才能做到实事求是?当然我的体会就是这十五个字。
  李泽民同志说:陈云同志的这十五个字,不光是送给我的,也是送给我们省委全体常委的。这是陈云同志对我们的期望。
  陈云同志说:不唯上,并不是上面的话不要听。不唯书,也不是说文件、书不要读。只唯实,就是只有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地研究处理问题,这是最靠得住的。交换,就是互相交换意见。比方说看这个茶杯,你看这边有把没有花,他看那边有花没有把,两人各看到一面,都是片面的,如果互相交换一下意见,那末,对茶杯这个事物我们就会得到一个全面的符合实际的了解。过去我们犯过不少错误,究其原因,最重要的一点,就是看问题有片面性,把片面的实际当成了全面的实际。作为一个领导干部,经常注意同别人交换意见,尤其是多倾听反面的意见,只有好处,没有坏处。比较,就是上下、左右进行比较。抗日战争时期,毛主席《论持久战》就是采用这种方法。他把敌我之间互相矛盾着的强弱、大小、进步退步、多助寡助等几个基本特点,作了比较研究,批驳了“抗战必亡”的亡国论和台儿庄一战胜利后滋长起来的速胜论。毛主席说,亡国论和速胜论看问题的方法都是主观的和片面的,抗日战争只能是持久战。历史的发展证明了这个结论是完全正确的。由此可见,所有正确的结论,都是经过比较的。反复,就是决定问题不要太匆忙,要留一个反复考虑的时间。这也是毛主席的办法。他决定问题时,往往先放一放,比如放一个礼拜、两个礼拜,再反复考虑一下,听一听不同的意见。如果没有不同的意见,也要假设一个对立面。吸收正确的,驳倒错误的,使自己的意见更加完整。因为人们对事物的认识,往往不是一次就能完成的。这里所说的反复,不是反复无常、朝令夕改的意思。
  陈云同志说:这十五个字,前九个字是唯物论,后六个字是辩证法,总起来就是唯物辩证法。
  陈云同志问李泽民同志:你们开始学哲学没有?李答:从一月份开始学。中顾委发的陈云同志的三个讲话,我们常委都学了。陈云同志说:同胡启立同志的谈话,当时是批驳赵紫阳同志的。
  陈云同志说:我还有一个意见,请你们考虑,就是搞调查研究有两种办法:一种是亲自率工作组或派工作组下乡下厂,这当然是十分必要的;另一种是每个高中级干部都有敢讲真话的知心朋友和身边工作人员,通过他们可以经常听到基层干部、群众的呼声。你李丰平同志是四川人,周围就有这种人。后一种调查研究,有“真、快、广”的特点。所谓真,就是他们敢于反映真实情况,敢讲心里话。因为他们信得过你,知道你不会整他们。我就有这样一些朋友。所谓快,就是当问题处于萌芽状态时,就能够及时发现。所谓广,就是全国各省市各行各业,都有许多高中级干部(包括离退休的)在某种意义上讲,后一种调查研究比前一种调查研究更重要一些。两种调查研究都有必要,缺一不可。这是我第一次同地方的同志交换这个意见。
  李丰平同志说:要下去蹲点,交知心朋友。现在有些人下去搞调查,走马观花,一天走好几个县。
  陈云同志说:一九六一年六七月间我在青浦县小蒸公社搞调查,住了半个月。这里是我一九二七年搞过农民运动的地方,解放后也常有联系,当地的干部、群众能够同我讲真话。当时在养猪问题上已经确定实行“公私并举、私养为主”的方针,但对母猪是公养还是私养,并没有明确规定,而这关系到养猪事业能否迅速恢复和发展的一个重要问题。小蒸公社当时有十五个养猪场,我去看了十个,还看了农民私养的猪,并召开了几次座谈会之后,感到私养母猪比公养母猪养得好。私养母猪喂食喂得好,有的甚至喂泥鳅,猪圈也干净,产苗猪多,苗猪成活率高。公养母猪喂食不分大小、强弱,像开“大锅饭”,猪圈脏得很,母猪流产多,苗猪成活率低。通过这次调查,得出了一个结论,就是大部分母猪也应该下放给农民私养。
  陈云同志说:总之,后一种调查研究,你们浙江可以试一试。你们要在各行各业广交知心朋友。军队也可以这样做。
  当省军区司令员、政委向陈云同志告别时,陈云同志握着他们的手说:军队非常、非常、非常重要。对于党的指示,军队一定要坚决执行。这次北京天安门的事,没有军队不行。一定要把军队建设好。
    * 本文是《人民日报》记者采访浙江省负责同志后所作的报道,原载一九九一年一月十八日《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孟庆闯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