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思想解放和“思想改造”

谈思想解放和“思想改造”


  你主张强调思想解放的同时,也要强调思想改造。按理说,这是很对的。这几年来,中央反反复复要求全党大力恢复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要求知识界的同志防止和克服资产阶级自由化和极端个人主义的倾向,要求各阶层、各民族在四项原则基础上增强团结,以极大的精力致力于社会主义民主和法制的改革和完善,致力于社会道德风尚的提高,这些都是着眼于整个民族思想境界的改造和提高。
  但中央没有重提思想改造这个口号,更不准备专向党外朋友和知识界同志重新恢复这个口号。这是因为(一)由于我们工作中的失误,这个口号在实践中产生了许多弊端,多数人对这个口号很反感;(二)在当前的条件下,重提这个口号,很容易造成一部分人歧视、批判和排斥另一部分人的错误作法。这种考虑我认为是正确的。
  但这并不是说,我们马克思主义者可以任意放弃对人们进行思想改造的原则立场。毛泽东同志一生传播的一条马克思主义的颠扑不破的真理,我们也要毕生地坚持下去,这就是:革命,不但要改造整个社会,而且要改造全人类;人们在改造客观世界的同时,必须改造自己的主观世界。
  现在的问题是:我们许多革命者首先是一些领导者缺乏这种自我改造的自觉性。明明是自己的主观世界同客观世界相脱离,自己的设想、主张、意见、著作同革命实践,同人民群众的要求、愿望、意志不合拍,甚至相抵触,而不愿意改正;明明是情况变化了,历史前进了,却仍然停留在过去,坚持过去的主张、作法和经验。这就是我们党中央所说的思想僵化。僵化到似乎整个人类的命运都要服从我的设想、愿望和意志,那就是极端的唯我主义了。从这个角度来说,思想解放和思想改造又是相通的。
  我一直感到,这些年来,我们深入浅出地谈思想立场,思想认识,思想方法,思想作风(其实这是同一个大范畴的东西)的好文章太少。许多哲学论文读起来使人感到同现时的人们的思想实际没有什么关系。不过,我也写不出什么东西,真是穷小子抱怨穷措大。
责任编辑:孟庆闯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